羅永浩回應被稱“行業冥燈”:完全不能同意 更多只是時間上的巧合

羅永浩和王拓的“交個朋友電商學苑聊天局”第二彈來了。這一次網友們問了不少相當尖銳的問題。而羅老師的回答也很精彩。交個朋友不允許主播逼單,是真的嗎?羅老師如何看待“行業冥燈”的說法?羅老師離開之後,交個朋友會不會垮?

羅永浩回應被稱“行業冥燈”:完全不能同意 更多只是時間上的巧合

了解詳情,請看下面的問答摘要——

網友:網傳您不允許交朋友的主播們憋單,不可以逼單是真的嗎?

羅永浩:也不是說100%不允許,就不要把場面弄得太難看、太拙劣。

我舉一個典型的線下零售業的案例,比如說你去蘋果的直營店,蘋果公司的直營店,他的服務是無懈可擊的,在整個過程里,感覺不到有人要騷擾你或者怎樣,但你進去以後他也不會不管你,他只是不給你壓力。但是你如果自己在那盯着看、摸,然後有一點弄不明白,抬頭這樣左右看一眼,一副需要服務的樣子的時候,瞬間就會有人到。這都是做得特別好的地方,潤物細無聲。蘋果店的人在整個服務過程里,沒有逼你買東西,但實際上他們的話術也都是經過精巧的訓練,感覺不到拙劣或者不體面,我希望我們直播間能做到這一點。

網友:交個朋友的直播模式和外面的不太一樣,那怎麼保證交個朋友電商學苑教的直播方法能全行業適用

羅永浩:這是兩回事,我們直播間有自己的風格,但我們培訓學校的老師是什麼風格都會研究,也開發了很多相應的課程。只要不是違法、違規的方法,我們都教。主播學會之後,可以自己決定用哪種風格。

網友:羅老師你覺得這次搞直播,自己做對了哪些事情才打破了“行業冥燈”的詛咒

羅永浩:“行業冥燈”這個說法缺乏邏輯支撐,我做了主播以後,國家加強了監管,是因為以前有很多亂象,比如騙人的、表演型的主播,還有工商不合規的。我加入這個行業以後,迎來了好幾波整頓。因為我們一直合規經營,幾波整頓也都沒有發現什麼問題,但是整頓過程中有些機構是出了事兒,有些主播是出了事兒的,所以網上就有人說什麼行業冥燈,這個說法我是完全不能同意,它更多只是一個時間上的巧合。

網友:辦公室談戀愛管不管?

羅永浩:管理層和戀愛對象不能在一個部門,絕大多數企業都這樣。但我們不會管普通的辦公室戀情,這輪不着公司管。對管理層有這方面的要求,比如你是一個部門主管,你手下有一個員工跟你是戀愛關係,這時候我們不允許你們倆在一個部門。

主播之間談戀愛,原則上是不會幹涉的,因為主播之間沒有上下級關係。上下級關係談戀愛,會涉及到一個比較複雜的職場倫理問題,比如說下級是由上級決定績效、工資、獎金、晉陞,結果兩人是戀愛關係,這個時候就有問題。

網友:網傳您要退出交個朋友,羅老師走了,消費者的權益怎麼保障?

羅永浩: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這裡邊可能有一點誤解,說大家來我們直播間買東西,認的是老羅這個人,初期是這樣,後來我們不遺餘力地用了將近兩年的時間把交個朋友這個品牌打出來了,所以現在無論是合作夥伴還是我們的用戶,大家都是認交個朋友這個牌子。

另外我雖然淡出交個朋友的管理層,不意味着我徹底跟這家公司脫離關係,每年還要播幾十場,出了事你們還找我,隨時都可以,所以大家不用擔心這方面的問題。我也堅信隨着我們把交個朋友這個品牌打造得越來越好,有一天多數人都不知道羅永浩是誰,但知道交個朋友是誰,這個時候我的過渡就算徹底完成了。

絕大多數蘋果手機的用戶只知道蘋果公司,但不知道喬布斯是誰,像我老家裡的發小、朋友,甚至包括我家人,很多長輩用着蘋果手機,他知道蘋果是一個美國大牌子,但他並不知道喬布斯是誰,這是很常見的,所以歸根結底企業要把企業的品牌做得比個人品牌大,才算完成了發展

其實我跟大家負責地講,我們中國頭部的幾家主播,產品出事的比例遠遠低於那些大的電商平台,你不要想這個主播的人品怎麼樣,你要想一個商業邏輯和利益關係你就明白,一個主播千辛萬苦給自己做成了一個全國知名的主播,賣沒問題的產品,收益遠遠大於賣有問題的產品。

但是即使這樣,偶爾也會出問題,出了問題的時候就看怎麼補救,怎麼認錯,怎麼給大家賠償,怎麼把問題解決,但你要指望它不出事兒,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網友:如果羅老師不出鏡,交朋友也走不了多久,很快就垮了,您認同嗎?

羅永浩:這是胡說八道,因為到今天我的直播時長在整個公司佔了不到3%。很多直播公司是靠一個主播賣90%多的貨,但交個朋友不是這樣的,我上場和不上場對公司收益幾乎沒什麼影響,以我們日常場次為例,因為物流受了一些影響,最近的平均場次,大直播間是1000萬左右,前邊沒有物流影響的時候大概是1500萬左右。我上和不上,銷量的浮動也就是在8%這個區間。

所以就交個朋友現在是一個非常健康的直播電商公司,我在不在,沒有多大關係。

(0)
上一篇 2022-05-12 10:57
下一篇 2022-05-12 1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