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團隊:打三針疫苗對奧密克戎抗體陽性率至少75%

5月10日,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信息發布平台“華山感染”公布了一項新的研究成果,證實了應對奧密克戎多個變異株,加強疫苗接種的必要性。

近期,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上海市傳染病與生物安全應急響應重點實驗室、華山感染張文宏教授團隊、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王鵬飛教授團隊共同合作,評估了奧密克戎變異株四個亞型對兩劑滅活疫苗、第三針加強接種后的免疫逃逸特徵。

相關成果於5月8日發表於Cell Host and Microbe雜誌(2021 IF 21.023)。

截至2022年5月,全球已報道超過5.1億例新冠肺炎病例。SARS-CoV-2奧密克戎變異株最早於2020年11月檢出,目前已在全世界大範圍流行,並出現多個子譜系,分別命名為:BA.1、BA.1.1、BA.2、BA.3、BA.4、BA.5等,另外最近還檢出了重組亞型XD、XE、XF。

最近一兩個月,BA.2亞型的感染比例迅速上升,成為近期多地疫情的主要流行株。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BA.2目前已經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檢出,其傳播能力相比BA.1高大約30%,感染后病毒載量比BA.1高出2倍。

另外,它的子亞型BA.2.12.1含有L452Q突變,在美國檢出較多,具有傳播優勢。

張文宏團隊:打三針疫苗對奧密克戎抗體陽性率至少75%

本次研究發現,兩針滅活疫苗接種后的受試者對奧密克戎株的抗體滴度水平,相較原始株下降至少5.3倍。

四個亞型的假病毒實驗評價顯示,針對BA.2的中和抗體滴度與BA.1相似,或低於BA.1。

在第三針同源(滅活疫苗)或異源接種后,抗體滴度顯著升高,抗體陽性率達到至少75%。

另外,預計XD、XE、XF三種重組譜系的抗體逃逸與研究的4個奧密克戎亞系沒有顯著差異,因為它們的S蛋白與BA.1或BA.2相同。

張文宏團隊:打三針疫苗對奧密克戎抗體陽性率至少75%

2021年12月,華山感染張文宏教授團隊、王鵬飛教授團隊均在兩針滅活疫苗和三針同源/異源接種的血清樣本中評估了奧密克戎BA.1株的中和能力。

研究發現,兩針滅活疫苗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抗體滴度下降較為明顯,中和抗體滴度下降至6.04,較原始株降低了約10倍。

無論是何種類型第三針加強后(滅活疫苗或重組亞單位蛋白苗),血清標本對奧密克戎株的中和抗體滴度陽性率均達到了100%。

張文宏團隊:打三針疫苗對奧密克戎抗體陽性率至少75%

此次研究進一步證實,對於適宜接種的人群,推廣疫苗加強針注射仍然是預防新冠病毒傳播,特別是應對奧密克戎株傳播的有效手段之一。

奧密克戎株疫情雖然較原始株、德爾塔株的病死率、重症率有所下降,但仍可導致高齡人群或免疫缺陷人群重症率的增加,因此,對於適宜接種的人群,進一步提高全程疫苗接種、加強接種比例十分重要。

(0)
上一篇 2022-05-11 17:09
下一篇 2022-05-11 17: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