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亞馬遜到谷歌蘋果 美國巨頭的員工為何紛紛組建工會

5月8日消息,在多年影響力下降之後,工會正在美國捲土重來。來自全美各地大型公司的員工越來越多地組織起來,要求僱主提供更好的福利、安全保障以及更高的薪酬。美國國家勞資關係委員會(NLRB)最近公布數據顯示,從2021年10月到今年3月,向該機構提交的組建工會請願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7%。

從亞馬遜到谷歌蘋果 美國巨頭的員工為何紛紛組建工會

超過250家星巴克門店提交了請願書,在去年年底首次投票獲勝后,54家門店已經正式組建起工會。亞馬遜紐約倉庫員工最近投票決定成立首家工會。谷歌光纖在堪薩斯城的承包商3月份投票成立了工會,並成為Alphabet工會旗下首批擁有與公司討價還價權利的員工。

這些努力正在引起更廣泛的公眾的共鳴。去年9月進行的蓋洛普民意調查顯示,68%的美國人支持組建工會,這是自1965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當時的支持率為71%。

那麼,為何工會再次受到員工的歡迎?

1、新冠肺炎疫情爆發

專家表示,最大的刺激因素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NLRB主席、現任喬治敦大學法學教授馬克·皮爾斯(Mark Pearce)說:“這場疫情敲響了警鐘,也催生了兩種觀點:一是反思有沒有別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二是易受傷害的工人不僅害怕,而且還很憤怒。”

勞工顧問傑森·格里爾(Jason Greer)同意皮爾斯的觀點,他稱:“疫情是最大的催化劑。很多人眼睜睜地看着家人、朋友去世,並突然面臨死亡威脅,但很多公司卻仍然希望他們同樣努力或更努力地去工作。”

許多工人通過數字渠道交流他們面對的挑戰。格里爾說:“當你追蹤蘋果或谷歌內部的推動因素時,我認為這在很大程度上與Slack這樣的數字渠道有關。這是一場完美風暴,人們在這樣的環境中有了更多的工具相互接觸和交流。”

與此同時,亞馬遜和谷歌等公司有能力滿足“突然被迫呆在家裡的社會”的需求。專家表示,公司領導層和普通員工之間的收入距離因此拉大。在許多情況下,高管工資增加了,而員工的工資卻保持不變。

2、獲得更多政治支持

工會組織者也發現,他們目前正處於幾十年來最有利的政治環境中。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誓言要成為“有史以來最支持工會的總統”,並始終直言不諱地表示支持《組織權利保護法案》(PRO Act),該法案旨在使成立工會的過程變得更容易。

上任初期,拜登就對NLRB進行了改革,並把矛頭對準了拒絕組建工會努力的常見做法。去年12月,NLRB與亞馬遜達成和解,向其他公司和工會組織者發出了信號,即NLRB將積極執行違規懲罰措施。

3、多米諾骨牌效應

專家表示,媒體對員工組建工會的關注都引發了多米諾骨牌效應。專門幫助員工組織工會的網站Coworker.org聯合創始人兼聯合執行董事傑斯·庫奇(Jess Kutch)稱,他們甚至不需要在乎是否成功。

例如,佐治亞州蘋果零售店的員工4月份表示,他們組建工會的靈感部分來自亞馬遜員工,後者試圖在阿拉巴馬州貝塞默的倉庫成立工會。蘋果零售工會組織委員會成員德里克·鮑爾斯(Derrick Bowles)表示,他對亞馬遜員工的所作所為“懷有極大的敬意”,儘管組建工會的努力尚未取得成功。

專家說,這些年輕勞動力將彼此的勝利視為各自組建工會的靈感來源。庫奇和皮爾斯舉了谷歌罷工的例子,他們稱這“不僅是科技行業的一個重要時刻,也是勞工運動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刻”。

2018年11月,谷歌在全球20多個辦事處的數千名員工舉行罷工,抗議《紐約時報》的一篇報道,該報道詳細描述了谷歌如何保護被指控性行為不端的高管。罷工組織者稱“谷歌並沒有適合所有人的企業文化”,並列出了幾項要求。其中部分要求最終成為加州法律,其他則被納入與起訴谷歌處理這些事件的股東達成的和解協議中。(小小)

(0)
上一篇 2022-05-08 17:08
下一篇 2022-05-08 17: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