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不到20元即可改社交平台IP屬地 律師:有泄露隱私風險

僅需幾元至十幾元不等,IP屬地就能輕易修改——近日,有關“IP代理”的黑灰產業鏈悄然走紅網絡。4月28日,新浪微博發布IP屬地功能升級公告,宣布將開放展示評論IP屬地功能,並上線“個人主頁一級頁面展示IP屬地”功能。4月29日,微信也宣布,將在公眾平台展示IP屬地,並暫時無法主動關閉相關展示。

更早之前,知乎、抖音、快手、今日頭條、百家號、小紅書等多家網絡平台均已宣布將“公開賬號IP屬地”。

小小的IP屬地,讓不少網紅博主、大V頻頻“人設翻車”,也成了不少人的生意經。

近日,澎湃新聞記者在多家電商平台搜索“IP代理”“IP地址”等關鍵詞發現,通過代理器非法修改IP屬地已成為許多商家的生財之道,其中,最低價格僅需4元/天,最高銷量已經超過10萬份。

電商平台上有關“IP代理”銷售頁面截圖
電商平台上有關“IP代理”銷售頁面截圖

包月僅需十幾元,買家稱服務不夠穩定

就如何修改IP地址,澎湃新聞記者向一名電商客服諮詢,該客服發來一張詳細的價格單,列出蘋果、Android手機、PC電腦端口等不同連接設備所需要的大概服務類型,並給記者推薦了一款“迅捷靜態”的產品,並要求記者下載軟件。

每月不到20元即可改社交平台IP屬地 律師:有泄露隱私風險

記者打開軟件發現,IP屬地可根據個人需要任意更改,可供更改的地址幾乎涵蓋了國內各大省市和自治區。客服稱,可以提供半小時免費測試,如果覺得好用再付費。

每月不到20元即可改社交平台IP屬地 律師:有泄露隱私風險

價格方面,此類IP修改軟件大部分為包月、包季度或包年收費,價格從低到高各有不等,也有按天數收費,最低一天只需要4元就可以在微信、微博等客戶端隨意修改IP地址。包月價格普遍在十幾元左右,季度價格則在40-50元間,包年價格則普遍超過百元。

其中,還分為“靜態”和“動態”兩種類型的軟件,根據賣家提供的介紹顯示,靜態軟件每個線路僅有一個固定IP,而動態產品每個線路中有幾十萬個IP,每次斷開重連就會換IP,因此價格比靜態更昂貴,約是靜態軟件的4-5倍。

商家提供的IP代理參考價格
商家提供的IP代理參考價格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傳言稱,部分平台技術升級導致代理器無法使用,多個賣家回復記者稱,到底能不能用,需要自己親自測試確定,目前各個平台應該都能使用。但“IP規則一直再變,不保證一直能用”。“動態產品可以退款,用幾天就扣幾天錢,靜態產品無法退換,能接受再買。”某電商平台銷量前三的一位賣家表示。

賣家給出的“改IP”說明

賣家給出的“改IP”說明

記者翻閱評論區的買家評論發現,此類服務大多不夠“穩定”,不少購買了此類服務的買家稱,存在套路和騙局:例如,購買時承諾可以終生維護,但在使用幾周后就會斷網,而賣家就會以此為借口加收“保證金”,並稱“可以用了再退還給你”。

電商平台評論區的買家反饋截圖

電商平台評論區的買家反饋截圖

另外,也有不少買家遭遇售後維權難,一旦購買的軟件無法使用,商家往往找各種借口推脫,或者要求加錢。一位給出差評的買家表示,購買的軟件一旦連接就會自動中斷,而賣家則建議“有問題自己去百度”。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在閑魚平台發現,類似“IP代理”“IP地址”的關鍵詞,已經無法檢索到相應產品,但用“地圖標註”“全網地圖”等詞語搜索,依然能找到大量提供產品的賣家。

律師:私自搭建VPN違法,用戶使用有泄露隱私風險

通過軟件,動動手指就能修改IP屬地,背後究竟是什麼原理?上海申倫律師事務所律師夏海龍告訴澎湃新聞記者,IP屬地其實無法人為更改,只能通過更改用戶使用的連網設備、接入網絡來間接實現這一目的,利用VPN(虛擬專用網絡)等代理器連網和委託異地代理人登錄都是實現方式之一。

而目前網絡上出售的“修改IP屬地代理軟件”,大多是通過搭建VPN的形式實現。

使用VPN或其他途徑擅自修改IP屬地,是否可能涉及法律風險?上海市匯業律師事務所合伙人紀玉峰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針對個人的話,應該是一種不誠信的行為,肯定是違規的。但是目前並無行政處罰的規定。考慮到行政手段和刑事手段應有謙抑性,因此目前對使用者進行行政處罰和刑事處罰有難度。“但是,如果利用修改IP手段實施違法犯罪行為,那麼可以根據具體實施的違法或犯罪行為進行處罰。”

“針對製作或者出售這樣的軟件的行為,肯定是涉嫌違法乃至犯罪的,這個是對數據劫持和偽造的行為,從功能上看,分別或者共同具有非法控制、非法破壞數據、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等,對應的罪名可能是提供專門用於侵入計算機信息系統工具等罪名。要看具體的實現功能。”紀玉峰表示。

夏海龍則表示,如果用戶擅自通過VPN等方式連接國際互聯網,極易被引導觸犯相關法律,而私自搭建、經營VPN服務則屬於違法行為,甚至可能觸犯非法經營罪。

他還提到,為更改IP屬地而採取種種“操作”,極有可能會給個人賬號帶來風險,影響個人信息安全,例如:通過異地代理人代為發布內容,有泄露賬號、密碼和個人隱私的極大風險,也有可能因為代理人擅自發布非法內容而承擔法律責任。同時,網絡上已有一些腳本流傳,可以查找使用代理器背後的用戶真實IP。

(0)
上一篇 2022-05-08 15:08
下一篇 2022-05-08 15: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