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道“特洛伊木馬”:含鹽的生物“子彈”被偽裝成食物來殺死斑馬貽貝

入侵性淡水斑馬貽貝在許多地區都是一個問題,它們在快速繁殖的過程中堵塞了取水和水處理管道等結構。一項新技術可以幫助控制它們的數量,讓它們吃下偽裝成食物的“生態友好毒藥”。

下載.jpg

貽貝的進食方式是吸入水中的顆粒,評估它們是否有營養價值,然後消化那些被認為可以食用的顆粒。被拒絕的顆粒與粘液結合,然後被排出。

在David Aldridge和Geoff Moggridge教授的領導下,劍橋大學的一個團隊着手開發不會被軟體動物排斥的斑馬貽貝殺傷顆粒。為了做到這一點,他們參考了Aldridge以前開發的顆粒,作為向養殖貽貝提供營養的一種手段。

這些被稱為BioBullets的小球體表面塗有脂肪,其大小、形狀和表面紋理與海藻、浮游生物、細菌和貽貝通常食用的其他顆粒相似。雖然最初面向水產養殖的BioBullets含有維生素,但這些較新的BioBullets封裝了對斑馬貽貝致命的鹽類組合,但對本地物種沒有影響。

下載.webp

當成批的顆粒定期通過受侵擾的水管時,其中許多顆粒被斑馬貽貝吸收,殺死軟體動物。剩餘的未被吃掉的BioBullets在幾個小時內就會溶解在水中,釋放出它們的鹽分,據說這些鹽分的濃度對環境無害。

該技術目前正在英國七家水務公司進行試驗,結果良好。根據其中一家公司的說法,使用BioBullets比傳統的不太環保的斑馬貽貝控制方法便宜69%,後者涉及用氯氣長期沖洗水管。

科學家們現在正在努力使這些顆粒變得更小、更有毒性,這應該會減少所需的數量。

Aldridge說:“隨着氣候變化促進了入侵物種的持續傳播,貽貝生物污染可能會在我們已經擁有它的地方變得更糟,並開始出現在新的地點。因此,擁有這些不同的工具來處理這個問題就更加關鍵了。”

(0)
上一篇 2022-05-07 10:08
下一篇 2022-05-07 1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