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AMD銳龍7000系列Raphael台式CPU支持1:3分頻的DDR5-5600內存

作為 AMD 下一代桌面平台的一部分,傳說中的銳龍 7000 / 7000X3D 系列台式處理器,也有望支持更高規格的內存頻率。時隔半年,沉寂已久的 @KittyYYuko 終於在 Twitter 上曝出新料 —— 新一代 Raphael 處理器將原生支持 DDR5-5600 的內存頻率,而 Raphael-X 還堆疊了額外的 3D V-Cache 緩存。

0.jpg

(圖 via WCCFTech)

除了 AMD 銳龍 7000 系列 Raphael 和 Raphael-X 產品線,Kitty Yuko 還披露了最近曝光的 Zen 4“Dragon Range”移動 APU 的一些細節。

按照計劃,AMD 應該會在年內推出銳龍 7000 系列 Raphael AM5 台式處理器,然後於明年提供 3D V-Cache 加持的銳龍 7000X3D 系列 Raphael-X AM5 台式處理器。

1.png

早前已有傳聞提到過這種 CPU 命名方式,但 @KittyYYuko 指出了更有趣的內存規格。可知作為 AMD 首個 DDR5 遊戲平台,Raphael 將原生支持 DDR5-5600 的頻率。

作為參考,Alder Lake 台式處理器原生支持 DDR4-3200 / DDR5-4800 的內存頻率(主板的 XMP / 超頻支持另說),下一代 Raptor Lake 桌面平台也可能提升至 DDR5-5600 。

2.png

順道一提,內存製造商宇瞻(Apacer)曾提到過 EPYC 7004 Genoa 服務器處理器原生支持 DDR5-5200 內存頻率,這意味着 Raphael 有望再提升 7.5%(較 DDR5-4800 提升 16.5%)。

此外考慮到 AMD 在 Zen CPU 上引入了 FCLK 的概念(英特爾 12 代 Alder Lake 也有分 Gear 1 / Gear 2),推測 DDR5-5600 內存將默認採用 1:3 的分頻方式。

3.png

若真如此,AMD 將有機會和 Intel 在下一代桌面平台上繼續掰手腕。且據說銳龍 7000 系列台式 CPU 的 FCLK(Infinity Fabric)頻率介於 1600-1800 MHz 之間,與銳龍 5000 系列 Zen 3 家族沒有太大變化。

即便如此,得益於從 DDR4 到 DDR5 的巨大帶寬提升,集成核顯的 AM5 APU 產品線將更為受益,另外據說 Raphael“Dragon Range”移動處理器採用了 FCBGA-FL1 封裝方式。

4.jpg

剩下的問題是,AMD 是否能夠解決銳龍 7000X3D 的積熱問題(R7-5800X3D 已被證實相當尷尬)。

否則就算 DDR5 內存的價格逐漸靠近主流 DDR4 產品,廣大消費者還是很可能被 Raphael-X 的這一短板給勸退。

(0)
上一篇 2022-05-05 16:47
下一篇 2022-05-05 16: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