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減少熱量的飲食可延緩糖尿病的發展並增強免疫系統

根據一項新研究,減少熱量的飲食不僅可以推遲代謝性疾病的發展,而且對免疫系統也有積極的影響。研究人員表明,這種影響是由改變的腸道微生物組帶來的,它減緩了老年免疫系統的惡化(免疫衰老)。該研究報告已發表在《微生物組》雜誌上。

Gut-With-Firmicutes-and-Bacteroidetes-Bacteria-768x432.webp

全世界大約有20億人超重。肥胖會增加患高血壓、心臟病發作或2型糖尿病的風險。它還會引起體內的炎症,通過特定記憶T和B細胞的積累而削弱免疫系統。這個過程被稱為免疫衰老,是免疫系統中與年齡有關的變化。

對於肥胖的人來說,低卡路里飲食可以推遲代謝疾病的發展,如2型糖尿病。此外,這樣的飲食對免疫系統是有益的。然而,目前還不清楚這些積極影響究竟是如何帶來的,以及腸道微生物群在這一過程中發揮了什麼功能。研究人員現在在一項新研究中探討了減少熱量的飲食、微生物群、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之間的關係。

40168_2022_1249_Fig4_HTML.png

為此,他們首先分析了極低熱量飲食(800千卡/天,持續8周)如何影響一位肥胖女性的腸道微生物組。在下一步,研究人員將飲食干預前後的腸道微生物群移植到無菌小鼠體內,以建立一個無菌小鼠模型。該研究的作者、德國糖尿病研究中心(DZD)的合作夥伴、圖賓根大學慕尼黑亥姆霍茲糖尿病研究和代謝疾病研究所的科學家Reiner Jumpertz-von Schwartzenberg說:“通過這種方式,我們能夠確定飲食型腸道微生物群對代謝和免疫系統的唯一影響。”他與Charité的Hans-Dieter Volk和Joachim Spranger共同領導這項研究。

通過移植改變飲食的微生物群,葡萄糖代謝得到改善,脂肪沉積減少。此外,質譜儀顯示,特定記憶T和B細胞的水平也有所下降。該研究的第一作者Julia Sbierski-Kind說:“這表明免疫衰老推遲了。”

Sbierski-Kind說:“這些發現表明,低卡路里飲食對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的積極影響是通過腸道微生物組介導的。然而,該研究的作者強調,到目前為止,該調查只對一個人的微生物組進行了研究,必須用更多的受試者來重複實驗以確認結果。從長遠來看,這些新發現也可能對醫療實踐有意義。”Jumpertz-von Schwartzenberg說:“對飲食、微生物組和免疫系統之間複雜的相互作用的進一步理解,可能為開發新的基於微生物的治療途徑來治療代謝和免疫疾病奠定基礎。”

(0)
上一篇 2022-05-03 11:46
下一篇 2022-05-03 1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