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磁化電子打入蘋果馬達供應鏈:傳將為iPhone新品供貨

蘋果光學供應商隊伍中或許又有“新兵”加入。日前,韓國Jahwa(磁化電子)
Electronics曾表示,公司計劃投資1910億韓元(1.55億美元)建設工廠,生產新的光學防抖(OIS)執行器。隨後,有消息傳出,磁化電子新工廠所生產的光學穩定器,將OIS和自動對焦功能結合在一起,將用於未來的iPhone。具體而言,他們所生產的光學穩定器,將供應給LG
Innotek。

299_393_272.jpg

對此,一位業內人士與筆者溝通時坦言,上述所說的光學穩定器指的是OIS馬達產品,而磁化確實是進入蘋果OIS馬達供應鏈體系。

“越是高端的馬達,越是產能有限,因為生產一顆高端馬達的時間可生產兩顆中端馬達,以及四顆低端馬達,而高端產品產能不足正是蘋果為何要額外找尋高端馬達產能的原因。”上述人士表示。

有業內人士也直言,蘋果通常要求供應商專門為自己的零部件建造生產線,不過新造的工廠一旦完工就需要得到蘋果的批准,整個過程至少需要一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從目前全球馬達的供應情況來看,真正能大批量量產潛望OIS馬達的供應商只有Mitsumi、TDK和磁化。

不過,在潛望OIS馬達中,蘋果的供應商只有Mitsumi。也因為此,上述人士認為蘋果此舉是培養一家“備胎”潛望OIS馬達廠。在其看來,磁化電子能否與蘋果形成合作還不一定,因為其中還涉及專利等問題。

明年開始向蘋果供應?

日前,據The Elec報道,蘋果已經與一家鏡頭組件供應商達成合作,擬在明年上市的iPhone上採用潛望長焦鏡頭。

而蘋果鏡頭上游供應商似乎也有了新動作。根據已披露的消息顯示,磁化計劃花費1910億韓元(約10億元人民幣)建設工廠,以生產新的光學圖像穩定(OIS)元件。

早些時候,根據The Elec的一份報告顯示,蘋果在2021年上半年參觀了磁化的新工廠,很可能正在進行投資,以便磁化從明年開始向蘋果供應OIS執行器。

對此,筆者從供應鏈處了解到,新工廠設施完工後需要得到iphone製造商的批准,因此,這一過程至少需要一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另外一方面,磁化是三星的馬達重要供應商,而磁化與蘋果真正形成合作,還涉及專利等問題,而具體方案可能要看蘋果和磁化是如何進行談判的。

該人士進一步補充到,在其看來,明年蘋果的潛望OIS馬達供應商或依然是僅有Mitsumi一家。

不過,蘋果為何會新添加磁化作為其潛望馬達供應商呢?對比,筆者從供應鏈處獲悉,據傳明年蘋果將會在新產品上採用潛望長焦鏡頭。

這也就意味着蘋果將增加潛望OIS馬達的需求量,而據了解,全球潛望式OIS馬達技術最為強大的廠商主要是Mitsumi、TDK和磁化,Mitsumi是蘋果OIS光學防抖馬達的唯一供應商。

通常情況下,在一個核心器件上,蘋果會採用多家供應商的供貨方式,一方面可以降低對單一供應商的依賴度,另外一方面可增加溢價能力。基於此,在業內人士看來,蘋果此舉就是為了培養又一家潛望式OIS馬達工廠,以達到穩定供貨等方面的需求。

一位熟悉蘋果供應鏈的業內人士則表示,蘋果對其供應商有着較高的要求,其中既包括產品品質,還包括自動化水平,對於供應商而言,自動化、投入、回報率等都是重要考量因素,而在潛望式OIS馬達供應鏈方面,國內馬達廠量產出貨也僅為5KK—6KK,但是要達到蘋果的要求,可能起步就是20KK—30KK。

由此可見,國內馬達廠與國際馬達大廠之間依然存在巨大的差距,而上述供需因素是蘋果選用國際大廠的重要原因。

不過,另一位熟悉蘋果產業鏈的人士則直言,“進”只是入了門檻而已,“上不上桌”是另外一碼事,“吃不吃肉又是一件事”。

蘋果供應鏈也並不好過

作為智能手機高端市場佔有率最大的手機品牌廠商,各大手機供應商們將進入蘋果供應鏈體系作為一個重要目標。

不過,如今蘋果供應鏈也並不好過。

據筆者從供應鏈處了解到,近年來多家蘋果供應商的利潤也出現明顯下滑。據筆者粗略統計,2021年蘋果鏈中,長盈精密、大立光、恆銘達、立訊精密和科瑞技術等廠商的凈利潤出現一定的程度的下滑。

韓國磁化電子打入蘋果馬達供應鏈:傳將為iPhone新品供貨

(以上僅為部分)

其中,長盈精密的凈利潤更是虧損5.79億元,較上年同期下滑196.43%;科瑞技術預計其2021年凈利潤約3300萬元–4800萬元,同比下降83.63%-88.74%。

在綜合毛利率方面,2021年蘋果的供應商中不少廠商的毛利率均有明顯下滑。其中,大立光的毛利率跌破60%,同比下降7.04個百分點,創6年新低。

而長盈精密的綜合毛利率更是下滑約10個百分點。長盈精密坦言,主要客戶重點產品處於量產爬坡期,良率低;部分生產製造基地受疫情、客戶芯片短缺、新能源部分產品線處於投產初期等影響,產能利用率未及預期、生產成本上升;公司主要原材料銅、鋁等大幅漲價,短期內難以消化;匯率變動、人工成本上升等對毛利率均有一定影響,受上述等原因影響2021年全年毛利率同比下降約10個百分點。

有熟悉蘋果產業鏈的人士說到,現在蘋果鏈也不好過,一方面既要考慮大量的資金投入,另外一方面也面臨價格承壓的壓力。

而回歸至整個潛望式OIS馬達領域,若磁化電子真進入蘋果潛望式OIS馬達供應鏈陣營,那麼這也就意味着蘋果馬達供應鏈端的競爭會變的越來越激烈。

(校對/Sara)

(0)
上一篇 2022-05-01 19:55
下一篇 2022-05-01 19: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