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再喊話:希望特斯拉來印度建設亞洲的第二座工廠

但仍一如既往地強調——不要銷售“中國製造”。印度交通部長又在喊話特斯拉來印度建廠了,但仍一如既往地強調——不要銷售“中國製造”。據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報道,印度交通部長Nitin
Gadkari本周在由“獨立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與印度外交部合作主辦的“瑞辛納對話”(印度地緣政治和經濟的旗艦會議)上表示,電動汽車製造商“在印度受到歡迎”,並鼓勵在印度本土生產汽車。

彭博報道稱,印度向特斯拉喊話,“在中國製造、在印度銷售不是一個好主意”。

而據《經濟時報》報道,Gadkari甚至表示,埃隆·馬斯克“如果想來印度銷售特斯拉汽車,就必須在印度製造,而不是在中國。”

他表示,馬斯克從中國進口的特斯拉汽車賣到印度,“在關稅方面不會得到任何特殊待遇”。

特斯拉印度建廠延誤多年

近幾年,印度政府一直在給特斯拉拋橄欖枝,包括印度網民也對特斯拉赴印投資充滿期待。

2019年,馬斯克在回應推特網友提問時表示:“今年很想去印度。如果不能,肯定是明年!”

印度再喊話:希望特斯拉來印度建設亞洲的第二座工廠

到了2020年,推特上又出現一篇建議特斯拉到印度投資的貼文,該貼文附有兩件T恤衫圖片,一件T恤上寫着:“印度想要特斯拉”。馬斯克當時回復道:“明年一定來”。

印度再喊話:希望特斯拉來印度建設亞洲的第二座工廠

但2021年已經過去,既沒見特斯拉在印度賣車,也沒見該公司在印度設廠。

主要原因還是特斯拉一直未與印度政府就關稅問題達成一致。

特斯拉一直想要進入印度市場。雖然印度大多數汽車的售價都在2萬美元以下,但印度是全球第五大汽車消費市場,年汽車銷量約為300萬輛。

不過,印度的汽車關稅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為保護本國的汽車工業,印度對進口汽車徵收了巨額關稅。印度市場目前4萬美元以下的汽車進口稅率為60%,4萬美元以上的汽車稅率為100%。

特斯拉想讓印度降低關稅,先在當地銷售從中國進口的汽車,然後再考慮建廠的事情。但印度政府卻提出,想談關稅問題先在當地建廠,並且中國生產的特斯拉汽車不應該出現在印度市場上。

去年7月,特斯拉已致函印度交通部和工業部,企圖將電動車進口關稅從目前的60%-100%降至40%,但並未成功。

馬斯克當時在推特上坦言,如果特斯拉能夠在進口汽車上取得成功,那麼在印度建廠的可能性很大。

印度再喊話:希望特斯拉來印度建設亞洲的第二座工廠

今年1月16日,印度四位高級官員同時向特斯拉發出赴當地設廠的邀請,並承諾提供一切必要的幫助。

印度再喊話:希望特斯拉來印度建設亞洲的第二座工廠

不過至今,雙方都未就關稅問題取得實質進展。

去年12月,特斯拉的7款“車型”已經在印度獲得了銷售批准,但特斯拉在印度上市的明確時間仍然不得而知。

除了印度政府的壓力,特斯拉還需面對其他海外廠商的競爭。梅賽德斯奔馳今年1月宣布,將於第四季度前在印度推出由當地工廠組裝的旗艦車型EQS。

今年3月,經過漫長的準備之後,特斯拉柏林工廠終於投產。馬斯克曾透露,特斯拉首先要完成柏林工廠的建設,其次在美國建第二座工廠,接着會考慮在亞洲建第二座工廠。

特斯拉在亞洲的第二座工廠,被視為印度的機會。不過印度電動汽車市場仍處於發展初期,2020年印度售出的240萬輛汽車中,只有5000輛是新能源汽車,而且當地充電基礎設施稀缺,動力電池產業鏈也仍不完善。

(0)
上一篇 2022-05-01 19:55
下一篇 2022-05-01 22: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