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空間站任務全面轉入建造階段

2022年4月29日,恰逢空間站核心艙入軌一周年,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在北京組織召開《空間站任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評估報告》評審會,評估結果認為空間站任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任務目標已全部實現,工程各系統已準備到位,具備轉入空間站建造階段條件。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空間站任務全面轉入建造階段

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工程全線按計劃圓滿完成了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核心艙、2艘載人飛船及2艘貨運飛船共6次飛行任務。近期,工程總體和工程各有關係統從關鍵技術驗證、各系統功能性能驗證、組織指揮及運行管理等方面對關鍵技術驗證階段工作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評估。

評估結果認為,航天員長期在軌駐留、再生生保、柔性太陽電池翼與驅動機構等8項關鍵技術得到了有效驗證;核心艙在軌運行狀態良好,功能性能正常,各項指標滿足要求,具備支持空間站組裝建造的條件;載人飛船、貨運飛船和長征二號F、長征七號、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功能性能和可靠性得到進一步考核驗證,滿足後續任務要求。

評估結果指出,航天員系統建立了有效完善的乘組選拔培訓以及航天員在軌健康、工作和生活保障體系,能夠較好地支持後續任務實施。應用任務基礎功能及核心關鍵技術得到在軌驗證,具備開展空間應用和實(試)驗能力;各地面系統滿足空間站建造和長期運營的要求;工程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穩妥高效的空間站運行管理和組織指揮體系,具備實施後續任務的能力。

評估結果顯示,空間站任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任務目標已全部實現,工程各系統已準備到位,具備轉入空間站建造階段條件。

空間站建造階段計劃今年實施問天艙、夢天艙、2艘載人飛船和2艘貨運飛船共6次飛行任務,完成中國空間站建造。工程全線將發揚“四個特別”的載人航天精神,確保各次任務圓滿成功,實現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三步全部任務目標。(完)

(0)
上一篇 2022-04-30 10:25
下一篇 2022-04-30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