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暴跌,是缺芯潮結束的信號嗎?

路透社4月25日消息稱,最近GPU價格的大幅下降使得一些機構作出了全球芯片危機結束在即的預測。這場持續了幾年的危機已經成為了智能手機行業和汽車製造業等相關行業頭上不散的陰雲。英特爾、高通和其他芯片製造公司不得不面對越來越多近對供應鏈到負面影響的因素:全球範圍內發生的通脹;疫情導致的封鎖;俄烏戰爭導致的供應鏈阻塞。

而最近GPU價格下降則可能是打破籠罩在行業上空數年之久的“缺芯”烏雲的一縷陽光。

金融機構Baird在最近GPU價格下跌后將GPU製造廠商英偉達的評級下調至“中性”。2022年以來,英偉達的股價已經下跌了31%,而同為GPU製造龍頭的AMD股價則下跌了約37%。

雖然目前GPU仍然在加價出售,但是加價的幅度較之前而言已經下降不少。

GPU暴跌,是缺芯潮結束的信號嗎?

Susquehanna 分析師克里斯托弗羅蘭曾在本月早些時候表示,GPU的平均售價已經從之前比製造商建議零售價高出77%左右滑落至約高出約41%。

在過去的兩年間,GPU經歷了從“買不着”到“買不起”的痛苦轉變。

在這波“顯卡危機”中,英偉達旗下的RTX 30系顯卡可以說是命途多舛。

在剛剛發布時,由於產能不足曾經被眾多遊戲玩家炮轟“空氣顯卡”。而在產能爬升后,又迎頭撞上2021這一“虛擬幣之年”。隨着這一年虛擬貨幣的價格瘋漲,能夠進行“挖礦”的GPU迅速在“礦工”們的炒作下價格起飛。

2021年5月,英偉達曾經祭出“殺招”,宣布限制了30系顯卡的一部分性能,以阻止“顯卡流入礦工之手”。此舉最終招來了黑客組織LAPSU$的報復。該組織在早些時候曾經以竊取的英偉達內部核心資料相要挾,要求英偉達解除對GPU挖礦性能的限制。

而隨着虛擬貨幣的價格出現波動,加之加密貨幣以太坊預計在今年夏天後改變其運作模式以減少對當今用於挖掘加密貨幣的GPU需求,顯卡價格也出現了鬆動。

但對於這波降價是否會蔓延到整個芯片行業目前仍然存在爭議。

根據Summit Insights Group 分析師 Kinngai Chan 的說法,PC和智能手機市場的需求日漸疲軟也導致與之相關的CPU和一些內存芯片的價格下跌。根據他的估計,用於此前推出的舊機型的CPU等芯片的供應將在今年下半年面臨產能過剩問題。

但美國銀行則表示,遊戲或加密貨幣挖礦領域的疲軟導致的下跌與數據中心對GPU越來越強勁的要求將會保持相對平衡。並且還重申了其對英偉達的“買入”評級。

與此同時,包括英特爾和台積電在內的主要芯片製造商正在持幣大舉擴張。根據統計,英特爾和台積電在2022年的擴張計劃可能價值數十億。

TechInsights 的 Dan Hutcheson 表示:“在廠商們在晶圓廠的投資落地之前,我們可能看到芯片市場在2023年到2024年間出現供過於求的場面。”他大膽的基於GPU的現狀對整個芯片行業的未來做出了預測。

(0)
上一篇 2022-04-28 15:55
下一篇 2022-04-28 15: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