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恆星變成超新星時會發生什麼?

超新星並不是普通的宇宙爆炸,而是被區分為發生在太空中的最大爆炸。正如NASA所解釋的那樣,超新星的爆炸可能極度猛烈,以至於能夠產生一個黑洞。有些超新星則不用望遠鏡就能看到。NASA稱,在公元185年,中國古代的天文學家就有在夜空中登記了一位“星客”,而這種現象持續了8個月的時間。

一顆恆星變成超新星時會發生什麼?

被稱為最古老的超新星記錄–RCW 86即便是現在仍能用現代望遠鏡看到爆炸的殘留物。

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最著名的圖像之一是在距離地球6500光年的地方發現的超新星遺迹:蟹狀星雲。Space.com介紹稱,在1054年,這顆原本質量為我們太陽10倍的恆星的生命在一聲巨響中結束。整個世界都看到了這一事件,它在亞洲被登記了下來,在美國的亞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人們則通過岩畫記下了這一事件。

超新星似乎是遙遠的事件,對我們的星球沒有直接影響,但它們在宇宙和我們所知的生命中具有重要作用。根據2017年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詳細介紹的太陽系形成的理論,45億年前我們的太陽系開始形成。一團宇宙塵埃和氣體在附近的一顆超新星爆炸后坍塌。爆炸產生的衝擊波穿過坍塌的雲層並迫使它進入吸引物質的旋轉狀態。最終,旋轉形成了一個高壓的核心,進而誕生了我們的太陽。

超新星的不同類型是什麼?

Space.com表示,有兩種類型的超新星:I型超新星在核反應中爆炸,當一顆恆星通過吸積作用從其所在區域積累了宇宙物質;II型超新星則是一顆恆星在耗盡其核燃料時在其自身的重力下坍塌的結果。

但科學家對不同類型的超新星進行了更深入的挖掘。天文學家稱,超新星被分為四種不同的類型:Ia型、Ib型、Ic型和II型。其中,Ia型超新星跟共享一個軌道的雙星系統有關。其中一個恆星–白矮星從附近的一個恆星拉來物質。一旦白矮星積累的質量超過我們太陽質量的1.4倍它就會坍塌並爆炸。這些恆星富含碳元素,但氫元素很少。

Ib型超新星是巨大的垂死恆星,其質量是我們太陽的25倍。它們氫氣含量很少另還有一些氦氣。另一方面,Ic型超新星跟Ibs型相似,但氫和氦的數量較少。最後,II型超新星是富含氫和氦的恆星,其在其生命結束時坍塌。它們的質量是我們太陽的8倍。II類超新星的爆炸是創造中子星和黑洞的原因。

我們的太陽會變成超新星嗎?

一顆恆星變成超新星時會發生什麼?

物理學出版物《CernCourrier》報道稱,超新星是非常常見的。該消息背後的研究顯示,超新星爆炸的速度是每50年一顆–而這只是在我們的銀河系。該研究的結論是基於科學家使用歐航局(ESA)的伽馬射線衛星INTEGRAL進行的觀測。ESA的衛星不跟超新星進行視覺接觸,而是測量它們在核心恆星坍縮時發出的伽馬射線輻射。

一顆恆星要想變成超新星需要有特定的最低質量。我們的太陽並不符合這些質量要求。事實上,正如NASA所稱的那樣,我們太陽若想要作為超新星爆炸,那麼它應該有超過其實際質量的20倍。因此,當我們的恆星消亡時,它不會爆炸併產生一個黑洞或中子星,儘管太陽的日子確實已經不多了–它將在約60億年後耗盡內部燃料並消亡。然後我們的太陽將轉變為白矮星,10億年後,它將再次轉變為紅巨星。太陽的大氣層將擴大並最終吞噬我們的星球和我們太陽系的一部分,與此同時結束地球上的所有生命。10億年後,太陽將崩潰並成為一個白矮星。

(0)
上一篇 2022-04-28 10:44
下一篇 2022-04-28 10: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