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鬥魚大規模裁員,誰將掌控遊戲直播這盤棋?

互聯網行業裁員潮還在繼續,遊戲直播行業也同樣動蕩,近日遊戲直播領域兩家頭部企業虎牙和鬥魚,相繼傳出大裁員的消息。據Tech
星球報道,虎牙近日進行了一輪整體大裁員,國際國內業務均有涉及。國際化業務受創最為嚴重,運營部門裁員比例高達70%,導致出海產品Nimo運營團隊大幅收縮。

其他部門裁員比例50%;國內業務團隊也未能倖免,裁員比例20%,主要集中在“雲遊戲”等創新部門。

目前,虎牙直播員工在2000人左右,國際化部門200餘人。虎牙這次裁員乾脆利落,在職被優化員工上午收到通知,下午就辦理手續離職,在社交軟件脈脈上,一些原本很快入職的網友表示“談好薪資,體檢完,入職資料都準備好了,告訴我內部調整,取消了”。此外,很多應屆畢業生也被解約。

對此,虎牙表示不予置評。

差一點和虎牙合併成一家公司的鬥魚,也在近期開啟了一輪大裁員動作。鬥魚內部人士透露,鬥魚直播內部人員優化比例達到30%,主要涉及業務為遊戲商務和直播經紀,上海團隊和北京團隊為此次裁員的重災區,武漢總部也有涉及。

鬥魚回應:“沒有大面積的裁員,只有一些正常的人員優化調整。”

3月份,鬥魚和虎牙間隔一周相繼發布了2021年財報。從財報來看,兩大平台均在2021年陷入利潤下滑甚至轉虧、付費用戶減少的窘境。

鬥魚2021全年營收91.65億元,同比下滑4.5%,全年凈虧6.20億元,去年同期凈利潤4.05億元,由營轉虧。Q4營收23.3億元,凈虧1.9億元,連續五季度單季虧損。

鬥魚表示,造成年營收同比下滑的原因主要在於直播、廣告和其他業務收入的同比下降。Q4的平均付費用戶,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30萬至730萬,而直播收入正是鬥魚的主要營收來源。廣告收入的下滑,則來自2021年頗具挑戰的外部大環境。

虎牙2021年的財務表現稍強於鬥魚,但也不容樂觀,呈現出盈利減少,增速放緩的趨勢。虎牙2021全年營收113.51億元,同比微增4%,全年凈利潤5.84億元,去年同期凈利潤8.84億元,同比下滑33.9%。Q4營收28.09億元,同比下降6%,虧損3.1億元,去年同期為凈利2.5億元,這是虎牙連續16個季度實現盈利后,首次由盈轉虧。

造成虎牙凈利潤減少的原因,主要在於直播業務的下滑與付費用戶的減少。2021年虎牙來自直播的收入為26.13億元,相較2020年同期的28.15億元,同比減少7.2%,而這部分收入占虎牙總收入近89.74%。和鬥魚一樣,2021年虎牙也遭遇了付費用戶減少的困境,Q4平均付費用戶,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40萬至560萬,同比下降6.67%。

虎牙鬥魚大規模裁員,誰將掌控遊戲直播這盤棋?

虎牙的廣告和其他收入相比鬥魚實現增長,同比增長11.6%至1.96億元,但由於該部分佔總收入的比重僅10.26%,其增長並未能扭轉整體收入的下滑。

除了財報表現不佳,虎牙與鬥魚此番裁員的背景,或與自2021年7月起,國內停發遊戲版號有關。在停發的263天中,近2000家遊戲相關企業相繼註銷。直到本月新的遊戲版號才開始恢復,但僅開放45個,比以往批次減少1/3。鬥魚遊戲商務部和銷售部的裁員,與此有着直接的關係。

目前,整個遊戲直播平台的表現都不容樂觀。

當初“千播大戰”中活下來的倖存者,熊貓直播在2019年3月宣布關閉;老牌歪歪直播已賣身百度;企鵝電競已被騰訊戰略放棄,自今年2月以來不斷解約遊戲主播,本月初正式宣布6月7日終止運營;插班生B站直播業務傳出裁員;僅剩的虎牙和鬥魚如今也傳出大裁員消息,整個遊戲直播行業,舉步維艱。

虎牙鬥魚擁有同一個大股東

值得注意的是,虎牙此次裁員的重災區國際化業務,其主要出海產品Nimo TV曾在2021年Q4財報中,被作為正面典型重點宣傳。

去年第四季度,NimoTV的用戶規模進一步擴張,在東南亞、中東、西語國家等市場表現亮眼,並保持印尼遊戲直播市場份額第一的位置。財報顯示,NimoTV的月活超過3000萬,帶動虎牙海外業務收入同比增長超110%。

在艾媒諮詢首席分析師張毅看來“隨着國內遊戲公司的出海,相應的遊戲直播平台也在向海外發展……哪家平台能把握住海外市場,這至關重要。”

那麼,在這樣的背景下,尤其是虎牙海外業務收入表現出顯著增長,正在成為其新的增長動力之時,虎牙為何反倒對該業務進行大規模裁員?

這就不得不提到虎牙和鬥魚背後的大股東,遊戲直播行業的大佬騰訊了。

2020年4月前後,騰訊先後成為鬥魚、虎牙最大的股東,並在半年後主導起兩家公司的戰略合併,原計劃虎牙以換股形式收購鬥魚所有已發行股份,並從斯達克退市,成為虎牙全資子公司。

但由於這次合併案涉嫌壟斷,以被監管層叫停為終。

對於虎牙和鬥魚來說,近一年在團隊管理和權益分配上的艱難談判有了一個意外的結局,兩者從合作重新走向競爭。於騰訊而言,其為此付出3年的努力付之東流。

長期以來,騰訊以手握《王者榮耀》、《和平精英》、《英雄聯盟》等頭部遊戲的數字版權,拿捏着遊戲直播行業的命脈,並試圖掌握更多的話語權。

在計劃將虎牙和鬥魚納入自己麾下之前,騰訊扶持了兩大遊戲直播平台:一個是自家“親生”的企鵝電競,一個是“領養”來的B站直播。

後來騰訊又大力轉投虎牙和鬥魚,原因顯而易見,即無論企鵝電競還是B站直播,都未能達到騰訊預期。

虎牙鬥魚大規模裁員,誰將掌控遊戲直播這盤棋?

此次虎牙和鬥魚裁員,背後自然也少不了騰訊的意志體現。這次被裁員的國際業務、雲遊戲等屬於創新業務,特點是燒錢。以為虎牙員工推測“因為大股東騰訊對盈利更加看重,不太重視創新業務。”

在虎牙的海外業務被大裁員前,2018年底鬥魚海外部門也被曝出緊急裁員。

據天眼查顯示,鬥魚最早在2016年3月獲得了騰訊領投的1億美元B輪融資,截止鬥魚海外部門被曝裁員前,當年8月騰訊與紅杉中國、南山資本等投資方又合計投資了15億人民幣,2018年3月騰訊獨家投資鬥魚6.3億美元E輪融資,成為鬥魚的大股東,影響着鬥魚的未來走勢。

虎牙鬥魚大規模裁員,誰將掌控遊戲直播這盤棋?

2018年底鬥魚海外海外部門被曝緊急裁員,次年經過兩換上市地點后,鬥魚在騰訊扶持下登陸納斯達克,市值37億美元。2019年、2022年鬥魚實現扭虧為盈,但2021年再次由盈轉虧。截止目前,鬥魚市值5.45億美元,較上市之時縮水超85%。去年年底,鬥魚聯合創始人張文明辭去因個人原因辭去公司董事兼聯席首席執行官一職。

在與鬥魚競爭中,略更一籌的虎牙,如今也沒能逃過優化國際業務的命運。

儘管鬥魚和虎牙的合併計劃已經告吹,但大股東騰訊據稱已在三四月份向虎牙派駐了高層。據內部人士透露,虎牙整體運營負責人是趙自楊,但員工的績效已交由騰訊的人評定。

商業化不及虎牙,創始人出走,大規模裁員的鬥魚,或許也會在未來迎來騰訊派駐的高層。

重回競爭賽道的“兄弟”,裁員求生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預測數據顯示,2018-2022年,遊戲直播增長率僅有13%,翻倍高增長的時代已經過去,市場規模擴大的同時,遊戲直播行業天花板也逐漸顯現。

而虎牙和鬥魚在合併案告吹后,也重新站上“擂台”,與此同時,B站、快手、抖音等平台強勢崛起,讓遊戲直播賽道,再次變得棋局未定。

騰訊當初的布局,意在通過幾家遊戲直播平台的相互競爭,對內做強,對外禦敵。

然而虎牙鬥魚合併失敗、企鵝電競關停、B站直播裁員,如今遊戲直播賽道的現狀,遠遠脫離了騰訊的預期,再加上直播行業政策愈趨嚴厲。這種情況下,騰訊很有可能做出資源傾斜的舉動,優先將資源對接給更能盈利的平台。

對於虎牙和鬥魚來說,一邊是雙雙增長發力下來自自身財報的壓力,一邊是來自大股東騰訊的壓力,一邊又是新入局者的進擊。為了儘可能保住自己的“蛋糕”不被分食,虎牙和鬥魚選擇了裁員這條路,以期實現快速降本增效。

面對新勢力,虎牙和鬥魚是從“千播大戰”中走出的“一條繩上的螞蚱”;與此同時,二者之間又是劍拔弩張的競爭關係。

在賽事版權上,虎牙在今年1月以20億拿下5年LPL(英雄聯盟職業聯賽)獨播權。據不完全統計,鬥魚2021年累計推出超300場自製賽事,同比增加60%。

在今年的財報會議上,虎牙管理層表示,今年將在內容產品層面持續投入,採買多項主流賽事的同時,加強自製內容。鬥魚管理層則表示,將選擇性採買賽事版權,但不會減少平台內容投入,並與遊戲廠商持續深入合作。

除去運營難題,行業監管也在不斷收緊。2021年8月底有關“未成年人防沉迷”的最嚴網游新規落地實施。

今年3月30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規範網絡直播營利行為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意見》,進一步規範網絡直播盈利行為。

4月12日,國家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和中宣部出版局聯合發文,提出六點要求,包括網絡平台不得傳播未經主管部門批准的遊戲,失德人員不得上鏡,設立青少年模式,直播境外遊戲節目或比賽應報審報備等。

虎牙鬥魚大規模裁員,誰將掌控遊戲直播這盤棋?

這對憑藉遊戲直播賴以為生,以直播打賞為主要盈利方式的虎牙、鬥魚來說,猶如被潑了一盆冷水。

行業天花板已現,營收增速連年下降,大股東騰訊施壓,抖音快手等平台強勢崛起,再加上不斷收緊的監管政策,上市公司虎牙和快手的突圍之路,註定舉步維艱。

而裁員之後,虎牙和鬥魚又會向哪裡走呢?

(0)
上一篇 2022-04-25 02:01
下一篇 2022-04-25 03: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