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疫情全新面貌:Delta毒株對美國經濟運行有何影響?

據彭博社7月29日報道,從6月初到上周末,密蘇里州因Delta變異毒株導致新冠病毒病例激增,每10萬人中因新冠病毒住院的人數增加了兩倍多。德克薩斯州衛生部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該州新冠病例數增加了10086例,這是該州單日新增病例數2月份以來首次超過1萬。

每日新增病例率每日新增病例率

美國疫情出現全新面貌,主要表現為感染者更年輕、病情更嚴重、傳播速度更快、病情惡化速度更快。因新冠病毒住院的年齡層中,40多歲的群體新增病例最多,接近400%,60歲及以上群體增長幅度較小但仍然顯著。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羅謝爾·瓦倫斯基在周四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美國新增病例的七天內日平均人數上周上升了53%,平均日住院人數增加了三分之一。大約40%的病例來自疫苗接種率相對較低的佛羅里達州、德克薩斯州和密蘇里州。這些地區以及包括加州和佛羅里達州在內的高風險地區,也是新一波Delta變異毒株衝擊最嚴重的地方。

Delta變異毒株感染風險分佈Delta變異毒株感染風險分佈

在7月22日的報告會上,拜登政府官員強調了疫苗的作用。美國白宮新冠疫情應對協調員傑夫·齊恩茨在一次簡報中說,超過1.6億美國人已經接種了完全疫苗,包括大量易感染群體。儘管政府極力呼籲,此前只有大約一半的美國人完全完成了疫苗接種。

由於近期感染率激增和住院率上升,促使了原本不情願的美國人選擇接種疫苗來保護自己。首劑疫苗接種人數的增加主要集中在美國南部和中部地區,每日接種率最高的是路易斯安那州、阿肯色州和密蘇里州等地區。此前,在疫苗推出后的八個月里,這些州的疫苗接種率一直在全國排名靠後。

疫苗接種率顯著提升疫苗接種率顯著提升

美國通過基因測序分析的病例中,Delta變異毒株目前約佔83%。雖然已知這種毒株的傳染性更強,感染病患的病毒載量更高,但尚不清楚它會導致更嚴重的癥狀還是更快速的發病。目前看來,這種毒株與人類細胞上的蛋白質ACE2的結合比之前更緊密,這可能是它生長速度和體內傳播速度更快的原因。

關於新冠病毒Delta變異毒株在美國的傳播,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在7月28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新一波疫情的衝擊可能不會產生像之前那麼大的經濟影響,這意味着逐漸恢復的時間期限可能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此次會議后發表的聲明中表示,疫苗接種的進展可能會持續減少公共衛生危機對經濟的影響,經濟前景仍舊面臨風險。受疫情不利影響最重的部門已經出現好轉,但還沒有完全復蘇,未來經濟發展路徑繼續取決於疫情的發展。

當地時間7月28日下午2時,美聯儲決策層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0%-0.25%不變,並維持每月至少1,2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會議后發表的聲明首次指出,美國經濟已經朝着每月至少1200億美元的購債要實現的目標取得了進展,但目前會繼續維持這一規模,有待今後會議上繼續評估。

同時美聯儲繼續判斷,通脹的上升主要反映了暫時性因素,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以下簡稱FOMC)力求實現充分就業和較長時期內的通脹率達到2%。鮑威爾和FOMC的聲明都在強調,儘管自上次會議以來,他們又收到了另一份高於預期的通脹報告,但FOMC認為當前的高通脹數據只是暫時的。“沒有證據表明當前的高通脹數據正提高公眾對未來通脹的預期。”鮑威爾說。

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否認了近期通脹飆升現象將會持續的觀點,稱其主要與經濟重新開放和供應瓶頸有關。

“目前還沒有太多持續長期通脹的跡象。”雷蒙多周三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她表示,最近價格上漲的70%以上都來自與疫情直接相關的產品類別,例如電腦芯片的短缺造成汽車價格上漲。

6月份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漲幅,超過所有人的預期,並給美聯儲堅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以支持經濟的承諾帶來考驗。

白宮最近一直在改變有關通脹的話風,民意調查顯示選民對物價越來越擔憂。共和黨人試圖利用不斷上漲的的物價上漲來阻撓總統拜登花費數萬億美元用於社會項目和基礎設施建設的全面計劃。

據彭博經濟研究分析,美國經濟要回歸正常,至少需要70%到85%的美國人口完成疫苗接種,目前有大約一半的人口已完成了疫苗接種。

           

(0)
上一篇 2021-07-29 22:15
下一篇 2021-07-29 2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