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發布行業標準 規範手機圖像視頻防抖性能技術要求

中新網北京4月24日電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24日發布首個《移動終端圖像及視頻防抖性能技術要求和測試方法》,這也是手機等移動終端攝像頭防抖通信行業標準,適用於全球品牌手機製造商在中國銷售的手機和移動終端設備。

工信部網站當日公告顯示,該行業標準規定了移動終端照相攝像設備的圖像及視頻防抖性能的技術要求、測試環境和測試方法,適用於具有照相或攝像防抖功能的移動終端(防抖技術類型為OIS、EIS、綜合防抖或其它技術類型的產品)。公告稱,其他設備也可參照使用。

根據5G標準,不同頻段的內置天線數量較多,手機多個攝像頭組合往往占手機整體面積較大,同時,這一區域還含語音部件、多頻磁場干擾等,考驗手機內部部件的整體布局和堆疊,多攝多防抖攝像頭的磁干擾是5G時代手機器件內部堆疊的技術挑戰之一。傳統方式的攝像頭模組抗磁干擾能力非常弱。光學防抖技術的發展,較好地解決了5G天線和多攝像頭產生的干擾問題,填補了國內現有技術空白。

據悉,上述行業標準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和愛佩儀光電技術有限公司聯合華為、OPPO、vivo,三星等手機製造商曆時四年制訂,具有較強的行業指導意義。

該行業標準制訂者之一,愛佩儀光電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洪航慶表示,手機拍照時由於動態物體、手抖、暗光等多種因素,可能出現拍照或拍攝模糊的情況,傳統的對焦速度慢,光學防抖及快速自動對焦技術在6毫秒內便能鎖定和聚焦拍攝物體,大幅提升圖像質量,也大幅減輕AI軟件的計算壓力。他表示,此外,中國企業圍繞液態鏡頭技術和產品的研發也處於全球領先地位,較早就進行了液態鏡頭相關專利布局,目前已擁有多項相關發明專利,在可變微距和長焦上能給消費者帶來更好的拍攝體驗。

工信部發布行業標準 規範手機圖像視頻防抖性能技術要求

(0)
上一篇 2022-04-24 21:01
下一篇 2022-04-25 0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