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上市,資本逼的

“謝邀,人在香港,剛剛破發。”2022年4月22日,知乎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根據知乎方面的說法,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二次上市”,而是一次“雙重上市”。相比於前者,後者不會受到其他市場退市的影響——即便知乎在美國退市了,也不會影響知乎在香港的上市地位。

知乎上市,資本逼的

這種將美股與港股像防火牆一樣隔開的制度,顯然是基於多重考量的。

一方面,知乎確實面臨著美國方面的監管退市壓力,它需要一個預備的上市地點,來對衝來自太平洋東岸的退市壓力。畢竟,作為一個擁有過億中國用戶的社區型互聯網公司,知乎要同時滿足中美對於數據和審計安全的要求充滿各種挑戰。

事實上,在知乎上市的前夜,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公布的最新一批《外國公司問責法》“預摘牌”名單中,剛剛將包括知乎在內的17家公司加入其中。

另一方面,知乎顯然不希望港股投資者的心態過度被美國方面的市值波動影響——既然港股沒有摘牌的風險,那麼投資者是否可以給自己多一點的估值容錯空間。

要知道,知乎剛剛經歷了幾乎是毀滅性的價值破滅。

這個主流中文互聯網社區,10個月前還有80億美金的估值,而現在市值卻只剩下10億美金——這大概是全中國最便宜的月活1億人的APP。

知乎上市,資本逼的

或許知乎有那麼一瞬間想過,如果我不在美國,不面臨退市,是不是股價也不至於此。

但此次港股的投資者們對它二次上市的反應回答了這個問題。

在上市前一天的港股暗盤裡,活躍在各大券商系統里的交易者們已經對標納斯達克,為知乎的開盤價格給出了一個屬於香港本地市場的答案。

24港幣,暴跌20%。

市值甚至比美股收盤還少了2%。

人生的第一次敲鐘是甜蜜的,第二次卻未必。只是從2021年3月的納斯達克到2022年4月的香港,短短只有10來個月的時間,大起大落太刺激。

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周源
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周源

但當你仔細扒開這場二次上市來看的話,你會發現,這些可能都不是周源要用這次IPO要解決的事。

你說這次上市是“出埃及記”也好,“敦刻爾克”也罷。一個所有認真觀察了知乎上市過程的人都知道的事實是:這是一次“非正常的IPO”。

根據招股說明書顯示,知乎此次赴港上市總共發行股票2600萬股,發售定價每股32.06港元,IPO總規模近8億港元,相當於公司總股本的8%。但是由此次港股IPO帶來的融資總額是多少呢?

0元。

你沒有看錯。知乎此次股票發行,沒有增加任何發行股本。

那麼,這次在港交所發售的股份,來自哪裡呢?

它們都來自知乎早期投資者所有的A類普通股。

在IPO結束后,售股股東將收到全球發售的全部所得款項凈額近8億港幣。

IPO的全名是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知乎此次上市變成了一場奇怪的IPO:

作為二次上市的公司,它已經不是典型意義上的Initial;公司作為一個股票的“中間商”、而非發行者,它也不是傳統意義上的Offering;而為了讓這些票有足夠的人接盤,它甚至也不足夠Public。

此次IPO,知乎留給機構接盤的國際配售佔比高達90%,而留給公開發行的股份只有10%。這意味着早期投資人的絕大部分股票,最終都落入了機構投資者手中,公眾的部分只有260萬股。

換言之,3.26億股本、2600萬轉售股份中,港交所的散戶們只能拿到1000萬美金的認購份額——當然,這並不是一件壞事兒,今天之後這1000萬美元也已經只剩下780萬。

所以與其說知乎這次是在公開募股,不如說是一次公開“賣股”。

換言之,知乎公司承擔了真金白銀的上市費用、人力物力,消耗了一個在頂級交易所IPO融資的機會成本。這一切換來的,卻是點對點“精準幫扶”需要套現的早期股東離場。

對於一個創業者來說,這不是一個什麼光彩的條款,很難想象企業家自己會主動去構思這些奇怪的設計。

也許只能從資本博弈角度上可以理解這種“精準幫扶”背後的無奈。知乎在過去至少融了100億人民幣以上,現在市值已經跌到了80億港幣。在後期進入的資本顯然不太容易同意以過低估值的再次融資,但這些一級市場機構又都需要一個交易所來分散風險。於是讓擁有較多股份、較低成本、較大盈餘的早期投資人“先走”,便成了知乎能提供的讓這些資本股東們滿足的周全方案。

徐新是知乎IPO最大的套現方,佔2600萬股中的1200萬
徐新是知乎IPO最大的套現方,佔2600萬股中的1200萬

根據此前新浪港股的梳理:本次售股股東包括創新工場、啟明創投、今日資本以及賽富投資基金,上市前分別持股9.66%、8.05%、6.72%、4.84%。而IPO后,周源持股11.64%。騰訊持股12.02%,創新工場持股7.28%,啟明創投持股7.05%,快手持股6.31%,而今日資本直接減持到了只剩1.05%。

這場“Old Money”定製IPO中,老股東們哪怕打折也要紛紛套現。曾經在D輪融資投資知乎時形容知乎“不追風口…有可能成為滿足用戶多場景內容消費和更多需求的偉大公司”的“投資女王”今日資本總裁徐新,直接減倉了8成。根據《科創板日報》的梳理,徐新通過旗下的CTG Evergreen Investment XX Limited出售1200萬股,套現3.85億港元 ,為此輪套現最多的股東。

這些投資機構背後的知名投資人,今後依然會在自己的投資代表作中寫上知乎的名字,並一遍遍講述自己發現這個中國Quora的故事,但他們可能並不會主動講述故事走到今天的結局。

在這場全心全意為資本服務的IPO中,知乎似乎暫時沒撈到任何好,但至少今後它應該不會被誰逼着再去IPO了。

(0)
上一篇 2022-04-23 11:51
下一篇 2022-04-23 11: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