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時代:近期將準備發布新的動力電池技術

業績還沒出,“寧王”竟然跌破萬億市值!
4月20日,寧德時代開盤便持續走弱,午間收於412.56元/股,下跌6.29%,創下本輪調整新低,總市值也跌破萬億元。

寧德時代:近期將準備發布新的動力電池技術

當日,另一新能源龍頭陽光電源更是直接跌停。

寧德時代:近期將準備發布新的動力電池技術

對於股價大跌,業內專家表示,碳酸鋰等原材料價格上漲已將壓力不斷傳導給下游。

4月20日,寧德時代有關人士對上證報記者透露,公司近期將準備發布新的動力電池技術。

寧德時代:近期將準備發布新的動力電池技術

上游原材料價格猛漲抬高

電池成本

寧德時代將於4月28日披露2022年一季報。可在4月19日盤后,市場有傳言稱,寧德時代今年第一季度預計盈利不到50億元。

有研究員分析,如果屬實,低於此前預期的50億左右。每當到報表季,都會有很多版本的傳言,準確性也很難評估。因為與公司也溝通不暢,所以確實很難做出判斷。

該研究員分析,如果低於50億屬實,低於預期的只可能有一個原因,碳酸鋰價格上漲的順價不及時。碳酸鋰的價格在春節後上漲較快,散單價在2022年3月份估計預計比1-2月份高了10萬元。寧德時代單月排產量在25GWh左右,對應碳酸鋰2萬噸。假定散單市場採購40%-50%,對應8000噸,對應成本上升約8-10億元。

“傳言很難評論,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上游電池原材料價格的猛漲已經將壓力傳導到了寧德時代這樣主流電池製造商,接下來還會進一步傳導給電動車企業,如此類推,消費者很有可能將面臨又一波新能源車漲價。”汽車行業分析師梅松林對記者說。

上游電池原材料價格的大漲也引發電動車企業與電池製造商的博弈。

有業內人士反映,供貨部分車企的電池的漲價是從2022年第二季度開始執行的,比如理想等造車新勢力;特斯拉現在還在和寧德談價,博弈焦點是漲價10%還是15%。如果存在大面積的價格傳導遲滯,可能導致一季度尤其是3月份的經營數據有壓力。

上述研究員認為,如果相關傳言屬實,再考慮到4月份疫情的影響,寧德時代2022全年業績大概率要從280-300億下調到250-280億,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碳酸鋰價格上漲帶來的成本壓力和上海、寧德的疫情影響。公司的競爭力和是沒有發生變化的,也在兌現全球份額提升的邏輯。後續的看點在於新技術(如鐵錳鋰等)的突破、和江西宜春開礦帶來碳酸鋰自供率的進一步提升。

寧德時代:近期將準備發布新的動力電池技術

寧德時代動力電池生產線

寧德時代加快控制原材料

和研發新技術節奏

伴隨上游原材料價格的上漲,寧德時代控制上游原材料的步伐也在加快。2021年10月,由寧德時代投資建設的宜春時代新型鋰離子電池生產製造基地項目在宜春經開區正式奠基,一期投資高達135億元建設50GWh新型鋰電池生產製造基地項目。

寧德時代4月15日宣布,寧德時代控股子公司廣東邦普下屬公司普勤時代與印度尼西亞PT AnekaTambang(ANTAM)和PT Industri Baterai Indonesia(IBI)簽署三方協議,共同打造包括鎳礦開採和冶鍊、電池材料、電池製造和電池回收等在內的動力電池產業鏈項目。根據協議,項目投資總金額不超過59.68億美元。

在新技術方面,寧德時代也在加快節奏。2022年1月,寧德時代全資子公司時代電服發布換電服務品牌——EVOGO及組合換電整體解決方案。方案由“換電塊、快換站、APP”三大產品共同構成。4月19日,EVOGO換電服務在廈門正式啟動,廈門成為首個寧德時代換電服務應用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寧德時代還預計將在本月發布新的電池技術,寧德時代有關人士4月20日對上證報記者透露,目前相關發布素材正在製作準備中,具體時間未定。

北方工業大學研究員張翔分析,寧德時代控制上游肯定是發展趨勢,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車發展速度快,車企需求非常旺盛,導致原材料供需不平衡。上游產能很難做預期規劃,又導致價格不穩定。“寧德時代這樣的企業體量大,資金雄厚,提前布局上游原材料可以穩定採購價格,有利於生產控制成本。”

對於技術創新研發,張翔直言,寧德時代近兩年主要推出了鈉離子電池技術和換電。鈉離子電池還沒有量產,目前還是技術發展方向。在創新方面,相對於比亞迪、廣汽、蜂巢能源等公司,寧德時代優勢不明顯,需要加大研發力度。

創業板指再創年內新低

今日早盤,A股三大指數集體低開,寧德時代、陽光電源、邁瑞醫療等權重股大跌,拖累創業板指再創年內新低。

板塊方面,休閑食品、白酒、家電、汽車板塊走強;農業板塊延續強勢;房地產、煤炭、鋼鐵、建築、黃金板塊調整。

此外,新股“破發潮”延續。今日,有3隻新股上市,1隻開盤破發,盤中最高跌幅超25%。

A股主要指數今日早盤表現

A股主要指數今日早盤表現

截至午間收盤,上證指數報3187.23點,跌0.21%;深證成指報11557.93點,跌0.65%;創業板指報2398.14點,跌2.26%。資金面上,北向資金半日凈流出36.61億元。

食品飲料、農業、軟件板塊

逆勢拉升

今日早盤,食品飲料、農業板塊逆勢上漲。截至午間收盤,申萬食品飲料行業整體上漲1.94%,維維股份、安記食品、三全食品、會稽山、惠發食品漲停。

食品飲料行業今日早盤漲幅排名

食品飲料行業今日早盤漲幅排名

農業股已連續三日表現強勢。截至今日午間收盤,申萬農林牧漁行業整體上漲1.01%,益客食品、豐樂種業、敦煌種業、農發種業、中水漁業漲停。

寧德時代:近期將準備發布新的動力電池技術

展望後市,東莞證券表示,滬指在3200點附近仍有反覆,兩市量能萎靡顯示市場觀望情緒濃厚。不過,隨着穩增長政策持續發力,有望帶動市場情緒活躍,預計市場有望震蕩企穩,關注板塊輪動和量能變化,操作上建議中線布局為主,關注金融、食品飲料、電氣設備、鋼鐵、煤炭等行業。

受政策利好消息,軟件股今日早盤也表現亮眼。截至午間收盤,申萬計算機行業整體上漲1.05%,*ST聚龍、華是科技、久其軟件、雲賽智聯、英飛拓、稅友股份、湘郵科技漲停。

計算機行業今日早盤漲幅排名

計算機行業今日早盤漲幅排名

消息面上,4月19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會議指出,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是創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舉措,對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建設法治政府、廉潔政府、服務型政府意義重大。要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數字政府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數字化服務體系,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

民生證券表示,高級別會議聚焦數字經濟發展,並指出數字政府、自然資源管理、金融信創等重點發展方向,未來相關領域建設有望加速,景氣度有望提升,重點企業有望持續受益。

4月19日晚間,全球資管巨頭貝萊德舉辦了一場線上交流會,貝萊德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李薇、貝萊德基金投資總監陸文傑、貝萊德環球新興市場股票投資團隊基金經理劉雅俊就全球通脹下的市場新格局與中國機遇主題發表了最新看法。

貝萊德是全球資管規模最大的資產管理集團之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貝萊德資產管理規模為9.57萬億美元(約為61萬億人民幣)。

在貝萊德看來,目前全球投資者對中國資產的配置比例仍然較低,而貝萊德會適度超配中國資產。在其看來,一些悲觀因素已經被反映在股價中,且盈利與估值均已出現轉機,中國市場的中長期趨勢並未改變。

增加中國資產配置

今年以來,受各種因素影響,A股市場反覆震蕩,上證指數跌至3200點附近。站在當前時點,海外投資者對中國資產持怎樣的態度?

貝萊德智庫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李薇表示,離中國越遠的客戶對中國資產越謹慎,比如美國;歐洲客戶對中國投資的謹慎程度相對好一些,亞洲客戶則會更好一些。“從戰略配置上來看,全球投資者(在中國以外的全球投資者)對於中國資產的配置目前非常低,所以,我們有理由增加對中國資產的配置,尤其是中國債券。從回報和投資多元化的角度來看,我們更偏好政府債券。”李薇稱。

從政策角度來看,貝萊德基金投資總監陸文傑認為,儘管全球通貨膨脹對中國也有一定衝擊,但中國的CPI在今年3月同比增長1.5%,這代表居民的消費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且由於中國與世界各國處於不同的經濟和政策周期,在中國目前的通脹環境下,政府的刺激政策將有一定空間。

作為全球資管巨頭,貝萊德如何看待中國股票市場當前以及未來的表現?

“很多悲觀情緒已經反映在股價中,但是在這背後,我們看到了估值和盈利上的一些轉機,同時也看到中國市場一些中長期趨勢,比如碳中和產業發展、中產階級消費升級等趨勢並沒有改變。”貝萊德環球新興市場股票投資團隊基金經理劉雅俊稱。

劉雅俊進一步表示,中國股票市場的表現由估值和盈利共同驅動。從估值上來看,過去的半年到一年,壓低中國市場估值的因素使得整個市場的盈利可預見性下降,或者說減弱了大家對盈利可預見性的信心,從而導致A股和港股市值創下近幾年的新低。

“不過,我們也看到了一些估值築底的因素,比如互聯網領域最近重新發放了遊戲版號;中概股方面,政府也在積極地與美國進行商討等。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我們對於估值築底還是有信心的。”劉雅俊稱。

關注三大投資主線

展望未來,劉雅俊認為,在A股與港股市場中,有三大主線值得關注。

首先,在通脹主題下,貝萊德今年對一些上游原材料如銅和鋁,以及農產品、化工等領域進行了布局,其原因是因為上游現在利潤非常可觀。同時,劉雅俊也表示看好全球航運板塊。

第二,劉雅俊表示,在碳中和主題下,新能源領域的機會仍然可以深挖。“這一主線今年已經出現了分化,我們會去尋找整個行業中的局部亮點。”

第三,在人口紅利主題下,中國不斷增長的消費以及醫療需求中也有值得關注的機會。其中,受上游原材料影響有限、需求相對穩定的領域,比如乳業等行業板塊也有布局機會。

作為我國境內首家純外資公募基金,貝萊德中國新視野混合自去年成立以來一直備受市場關注。根據最新披露的基金年報,截至去年年底,基金前五大重倉股包括立訊精密、士蘭微、招商銀行、瀘州老窖和興業銀行。

寧德時代:近期將準備發布新的動力電池技術

寧德時代:近期將準備發布新的動力電池技術

對於下一步的投資策略,基金經理在年報中表示,基金將結合2021年年報和2022年一季報預披露的公司財務和經營數據,動態調整組合,擇機增加之前跌幅比較大、而增長確定性較高的板塊和公司的配置。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貝萊德基金調研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瀾起科技、埃斯頓、華銳精密、華寶股份和邁瑞醫療。

寧德時代:近期將準備發布新的動力電池技術

記者:俞立嚴、李雨琪、王彭

編輯:邵好、邱江、金蘋蘋

責編:邵子怡、孟妹   校對:馮雯君

製作:季宇亮   圖編:張大偉

監製:浦泓毅   簽發:潘林青

(0)
上一篇 2022-04-20 14:39
下一篇 2022-04-20 14: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