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新冠口服藥物Paxlovid需求遠低於供應

路透社根據數據以及對專家的採訪指出,由於使用資格要求複雜、新冠檢測減少、人們認為Omicron病毒並不嚴重以及潛在的藥物相互作用,全球範圍內對輝瑞(PFE.US)新冠口服藥物Paxlovid的需求意外減少。

輝瑞新冠口服藥物Paxlovid需求遠低於供應

2021年11月初,Paxlovid在臨床試驗中的研究數據顯示,該藥物將住院或死亡風險降低了89%,這令Paxlovid有望成為抗擊新冠疫情的主要工具。

然而,衛生部門的數據和路透社對醫生、藥劑師的採訪顯示,即使在近期疫情反彈的情況下,Paxlovid在美國、英國、日本和韓國的需求仍遠遠低於供應。

美國佛羅里達州Adventthehealth Centra Care高級醫療主任Dr.Timothy Hendrix表示:“來這裡做檢測的人越來越少了。”他表示已經有幾個星期沒有給患者使用Paxlovid了,因為符合使用資格的患者認為Omicron僅會導致輕微的疾病,於是拒絕使用這種藥物。

就在1、2個月前,市場還在擔憂,Paxlovid處於供應嚴重短缺、生產周期冗長的尷尬境地中。輝瑞此前預期,在加緊生產的前提下,今年一共只能提供1.2億個療程,並預計截至2月初的合同銷售額至少為220億美元。其中,作為最大買家的美國將以每一療程約530美元的價格採購了多達2000萬個療程。

實際情況是,截至4月上半月,輝瑞已向美國交付了150萬個療程的Paxlovid,而全美藥店里仍有50萬個以上療程的Paxlovid可供使用。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全美範圍內,新冠確診病例的數量很低,因此Paxlovid的總體使用率也很低。”

對此,輝瑞表示:“各國政府正試圖根據Omicron病毒、未來可能出現的變種和其他可供選擇的抗病毒藥物的發展前景來確定自己的需求。形勢正在快速變化之中。”

除了美國,Paxlovid在日本、韓國和英國的使用情況也不如預期。日本政府與輝瑞簽署了200萬個療程的Paxlovid合同,截至3月底,輝瑞已向日本政府交付了近1萬個療程,但僅開出了2900個療程的用量。韓國政府數據顯示,截至4月17日,韓國已經接收了足夠62.4萬人使用的Paxlovid,但僅使用了庫存的約三分之一。英國政府向輝瑞採購了275萬個療程的Paxlovid,但英國國家衛生服務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9日,僅有6000多名患者使用了這種藥物。

此外,輝瑞首席執行官Albert Bourla上周就曾表示,Paxlovid在歐洲的使用受到限制,“一些很大的歐洲國家只使用了現有庫存的很小一部分”。

接受採訪的醫生和藥劑師表示,美國新冠檢測由實驗室到家庭的轉向可能會讓部分高風險人群不知道自己有使用資格使用Paxlovid,這些人可能甚至都不知道Paxlovid的存在。

有分析認為,如果Paxlovid在更廣泛的人群(包括感染風險較低和已接種疫苗的人群)中被證明有效,對Paxlovid的需求可能會增加。不過,紐約州最大醫院集團Northwell Health的首席醫療官Dr. David Battinelli對此表示懷疑。他表示,即使感染病例增加,那些未接種疫苗的人對Paxlovid的使用也不一定會增加,“他們要麼抗爭到底(不打疫苗),要麼任病情發展到需要住院。”

相關文章:

中國醫藥獲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的中國大陸市場運營權

輝瑞Paxlovid藥片下周獲准仿製 最快將於12月前供應

消息稱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國內售價1000多元 患者由醫保支付費用

(0)
上一篇 2022-04-19 23:33
下一篇 2022-04-19 23: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