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產業鏈企業籌備復工復產:已制定方案 就等員工到崗

疫情之下,汽車產業鏈上的相關企業正為復工復產積極籌劃。4月19日,在2022年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發布會上,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羅俊傑表示,要完善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白名單”制度,建立汽車、集成電路、消費電子、裝備製造、農用物資、食品、醫藥等涉及國計民生的重點產業鏈龍頭企業日調度機制,發揮產業鏈供應鏈暢通協調平台的作用。

https://n.sinaimg.cn/tech/transform/129/w550h379/20220419/4264-02f0cf0ec631f9e43a6420861e5cfdac.jpg

近日,汽車產業鏈上的科博達(603786.SH)等企業便被納入保運轉重點企業“白名單”。科博達總裁助理范建華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在工廠閉環生產的情況下,這一政策將有利於公司增加人員投入到研發與運營,目前公司已制定了詳細的復工預案,也做好了充分準備,就等着員工順利回到工作崗位上。

此外,上海或者外省市其他受疫情影響的汽車產業鏈配套企業,有的也持續處於閉環生產狀態,有的則全力為復工復產做準備,以保障企業生產運轉。

制定方案,等員工歸位

近日,工信部發布消息稱,研究建立產業鏈供應鏈訴求應急協調機制,設立工業和信息化領域保運轉重點企業“白名單”,集中資源優先保障集成電路、汽車製造、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重點行業666家重點企業復工復產。

處於汽車零部件製造業的科博達便是“白名單”上的一員,該公司專註於汽車智能、節能產品領域。科博達上海的工廠自3月27日開始便進入閉環運營管理模式,目前等待更多的員工回到公司工作。

“我們有近170名員工一直在廠區維持生產運營,做好了充足的後勤保障,比如供應睡袋、改造淋浴房等;研發部門及管理部門則自3月17日開始轉入居家辦公的狀態,把一些小型設備送到家裡,讓他們能夠繼續開展工作。”范建華稱。

被列入保運轉重點企業“白名單”后,科博達的復工範圍將進一步擴大。“因為有一些大型實驗設備不能運輸到員工家裡,所以這次復工可以讓這些急需的專業人才回到公司實驗室進行工作。”范建華說。

目前,科博達制定了較為詳細的復工方案。范建華稱,目前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張江管理局正在指導公司做一些復工的工作,比如復工的防疫方案、員工如何回到公司、有一些緊急情況如何快速反應,公司自身也參考了近期發布的《上海市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並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制定了更為細化的復工預案。

范建華詳細介紹稱,首先員工需要提交復工需求,然後公司會按照相關規定進行審核,比如員工所在樓棟7天內不能有陽性病例等,做好一系列把關工作后,公司會將復工人員和復工方案上報到張江管理局,經管理局批准后便可正式復工,目前公司相關方案正在等待批複中。

“等待批複好后,我們有條件復工的員工會點到點自駕到公司,或者公司派專車接到公司。這些員工進入公司后,我們會進行為期5天的健康監測,並進行閉環管理,他們需要獨立工作和生活起居,與原有的近170名員工相互隔離,經過一個靜默期。我們現在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就等着這些員工順利回到工作崗位上。”范建華稱。

多舉措降風險

“汽車產業鏈各細分領域配合度非常精密,一台整車涉及的一級供應商可能就有幾百家,二級供應商可能更多,在此情況下,鏈條上的一個環節斷掉,可能整個產業鏈就會受到影響,最終整車就難以交付,這是汽車行業一個很典型的特徵。”在業內人士看來,近期的相關政策為保障汽車產業鏈企業生產運轉提供了較大的助力。

上汽集團(600104.SH)也在為復工復產做準備。據媒體報道,4月18日開始,上汽集團旗下上汽乘用車、上汽大眾、上汽通用、華域汽車(600741.SH)、安吉物流等整車、零部件和物流企業,重點瞄準人員保障、供應鏈保障、物流保障、封閉生產管理和防疫措施等領域,啟動復工復產壓力測試。未來,上汽集團將綜合考慮疫情走勢、壓力測試結果等情況,制定進一步的復工復產動態規劃。

另外,保隆科技(603197.SH)在投資者互動平台表示,該公司本輪疫情以來位於上海的工廠持續閉環生產並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規定,松江總部工廠和臨港龍感電子工廠均無停產情況。同時,該公司充分發揮集團力量,並得到了政府與客戶的支持與援助,確保廠區生產物料和生活物資的供應,並協調物流運輸,以保障客戶訂單的準時交付。

除了上海的汽車產業鏈企業之外,國內其他受疫情影響地區的上市公司也正在通過各種舉措,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

“公司控股子公司集成瑞鵠受疫情影響於4月17日起暫時停產,目前處於等待復工審批階段;集成吉文客戶業務較為穩定,目前暫未受疫情影響,經營狀況正常。”成飛集成(002190.SZ)近日回復投資者稱。

安潔科技(002635.SZ)也表示,目前疫情影響公司供銷物流的速度,但整體生產經營保持基本正常,沒有停產。疫情對公司二季度生產經營產生一定的影響,在疫情管控結束后,公司會爭取將延後出貨的訂單補上,具體還需根據疫情防控及生產經營情況進行綜合評估,公司將積極配合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和措施,保證員工安全,維持正常生產,儘力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


上海特斯拉工廠復工 零部件庫存能滿足一周生產

4月19日,關閉了近3周的特斯拉上海臨港超級工廠迎來複工,8000名員工一早就到崗。據特斯拉方面介紹稱,目前正在全力協調零部件上下游產業鏈,以支持復工復產。

知情人士向第一財經記者透露,特斯拉4月18日晚就已基本完成了復工準備,4月19日一早,電池電機模塊就開始全速運轉,目前整車裝配也在逐步恢復。

此外,在特斯拉二期整車車間內,1600名生產物流人員也讓幾條流水線運轉起來。“這次復工多虧政府支持和協調,同事們也很給力。”一位特斯拉內部人士向第一財經記者透露。他強調,保證工人安全生產仍然是最重要的,特斯拉將按照防疫政策推進復工。

據介紹,特斯拉產能將在未來三、四天內整體恢復到單班滿產的水平,目前的整車零部件庫存預計能夠滿足一周左右的產能。“後續產能還需要看供應鏈的情況進行調整。”特斯拉方面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特斯拉位於上海臨港的工廠主要生產Model 3和Model Y車型。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去年年產接近50萬輛電動車,每周產量接近1萬輛。

相關人士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特斯拉正在工信部以及上海經信委、臨港管委會等部門的支持下, 積極推動100多家供應商復工復產,並使物流鏈進一步暢通。

“上海市內供應商復產的比例高一點,此前江蘇也在積極拉動物流,這樣才能使得我們目前的復工復產順利進行。”一位特斯拉生產負責人表示。

某特斯拉供應商上海工廠的負責人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如果整個物流供應鏈不暢通,那麼整車廠商復工復產的進程也會受影響。“運輸車輛如何進入封控區,管理細化問題要解決,才能保障供應鏈的暢通。”這位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按照復工復產防疫規定,目前特斯拉園區內所有員工實施早抗原、晚核酸的檢測要求,生產辦公區域每天進行消毒,嚴格做好防疫工作,確保安全生產。

(0)
上一篇 2022-04-19 21:28
下一篇 2022-04-19 2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