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英偉達已開測RTX 4090旗艦遊戲顯卡 搭載24Gbps GDDR6X顯存

儘管有人猜測英偉達可能直接讓 AD102 旗艦遊戲顯卡跳到“RTX 50 系列”,但知名爆料人 @Kopite7kimi 暗示英偉達還是會沿用 RTX 40 系列的命名方式。最新消息是,英偉達已經開啟 GeForce RTX 4090 的測試,並且搭配了 24Gbps 的 GDDR6X 顯存。至於 AD102 GPU,它還有望在 RTX 4080 等一系列顯卡 SKU 上使用。

0.png

目前尚不清楚英偉達是否已經轉向 Ada Lovelace GPU 的量產階段,此前暗示的時間窗口為 2022 年中。有鑒於此,近日爆料提及的信息,很可能只是早期的測試樣品。

如果芯片已經能夠在野外被發現,那我們有望在未來幾個月內看到一些泄露。在正式版驅動到來之前,跑分數據可能並不十分理想,但至少我們可以預估下芯片的時鐘參數。

1.png

@Kopite7kimi 提出的另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英偉達打算為 AD102 旗艦遊戲顯卡用上更快的 24Gbps GDDR6X 顯存。

若真如此,消費級遊戲顯卡將在 GeForce RTX 3090 后迎來超過 1 TB/s 的顯存帶寬。撇開 GPU 架構提升,但這點就有望獲得 15% 的性能優勢。

2.png

功耗方面,隨着 RTX 3090 Ti 用上 16-pin(PCIe Gen 5)供電接口,預計 RTX 40 系列也可衝擊 600W TDP(至少 BIOS 限制如此)。

至於板卡合作廠商的實際出貨參數,預計普遍會在 450 – 600W 之間,並且附送 4 組 8-pin 的 12VHPWR 轉接線(剛發布的 RTX 3090 Ti 附送了 3 組 8-pin 的轉接線)。

1.jpg

EVGA GeForce RTX 3090 Ti KINGPIN

此外泄露的 PCB 設計展示了 12 個顯存焊點(對應美光 GDDR6X),高端卡有望用上單顆 2GB 容量,因而只需單面部署,可兼顧功耗 / 溫度表現。

最後想要鎮住如此高的規格(高達 28 相 VRM 供電設計),預計三槽位散熱器將成為市面上的主流。

相關文章:

RTX 4090顯卡規格爆料:AD102核心 [email protected]顯存 TGP功耗600W

(0)
上一篇 2022-04-19 16:38
下一篇 2022-04-19 16: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