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吐槽M1 Mac雷電4端口性能不佳 或致10Gb/s移動固態硬盤速率減半

9to5Mac 援引專業用戶報告稱,M1 Mac 外接 SSD 的傳輸速率讓人很是失望。無論是 2021 款 16 英寸 MacBook Pro(M1 Pro)、還是 2022 款 Mac Studio(M1 Max),兩款設備都無法很好地支持 USB 3.1 Gen 2 —— 意味着它們難以實現 10 Gbps 的數據傳輸。

用戶吐槽M1 Mac雷電4端口性能不佳 或致10Gb/s移動固態硬盤速率減半

(via 9to5Mac)

此前我們已經多次吐槽過因不同 USB-C 標準、設備、線纜而造成的混亂,尤其是理論和實測最大傳輸速率之間也存在着顯著的差異。

Eclectic Light 指出:

● USB 3.0(SuperSpeed)支持 5 Gb/s 。

● USB 3.1 Gen 2(SuperSpeed+)支持 10 Gb/s 。

● USB 3.2(SuperSpeed+)支持 10 Gb/s 。

● USB 3.2 Gen 2×2 支持 20 Gb/s 。

然而 Howard Oakley 在對兩台 M1 Mac 的雷電 4 端口展開實測后,卻驚訝地發現規格有縮水。

其中 Mac Studio(M1 Max 機型)配備了 32GB 統一內存 + 2TB 內置 SSD,並連接到了 Studio Display 。

此外 16 英寸 MacBook Pro(M1 Pro 機型)也配備了 32GB 統一內存 + 2TB 內置 SSD,並使用內屏來顯示。

Oakley 還特地用 Intel Mac 開展了預先測試(連接到 10 Gb/s 端口),以證明手頭的 SSD 和 USB 線纜毫無兼容性問題。

線纜型號涵蓋了經過認證的雷電 4 版本、以及隨機提供的 USB-C 數據線,並通過系統中給出的 USB 速率信息來判斷。

1.jpg

SSD 測速軟件中包括了免費的 Stibium 1.0(55),它會將總共 160 個大小從 2 MB 到 2 GB 不等的文件,寫入 SSD 上的一個文件夾中、然後進行回讀以評估設備的綜合性能表現。

然後 Oakley 再次比較了 Intel / M1 Mac 上的 SSD 性能,結果發現 Apple Silicon 新機上的實測性能確實偏低。

2.jpg

Oakley 指出,問題主要是外置固態存儲設備的運行速度只有預期中的一半左右,且這項限制似乎在所有 M1 Mac 上普遍存在。

若使用雷電 4 線纜,將 USB-C 設備連接到 Mac Studio(M1 Max)上的前置端口,實測速度也較預期低了 10% 。

3.jpg

9to5Mac 的 Ben Lovejoy 指出,自 2020 年 11 月以來,任何 M1 設備的雷電端口、似乎都無法發揮出 10 Gbps 的應有功效(至少對 SSD 而言)。

換言之,即使是最新款的 Mac Studio,也不支持 USB 3.2 Gen 2 。表現相對更好的,只有 Mac Studio(M1 Max)上的那個前置端口。

4.jpg

綜上所述,對於常用 SATA / USB-C 外置存儲來執行 Time Machine 備份的用戶,性能影響相對有限 —— 不過是將預期中的 500 MB/s 傳輸速率、降低到 400 MB/s 左右。

只有當傳輸速率接近 10 Gbs 時 —— 例如帶有 USB 3.1 Gen 2(而不是雷電 3)的 RAID 陣列、或 NVMe SSD —— 預期的 900 MB/s 傳輸速率、會砍半低於 500 MB/s(意味着讀寫所需時間加倍)。

目前外界主要有兩種猜測:其一,假如蘋果知悉該問題由 Fabric 核心固件 bug 所致,那它應該早在一年前就被修復。其二,若是 M1 系列芯片的問題,該公司也該向用戶通報這些端口的兼容性缺陷。

最後,如果你正在使用最近一年半發布的 M1 Mac 設備,且不希望被這方面的短板所拖累,當下似乎也只有通過雷電 3 擴展塢(或 Studio Display 上的 USB Hub 端口)來規避。

(0)
上一篇 2022-04-19 14:05
下一篇 2022-04-19 14: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