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三個月芯片產量下降4.2% 主因有兩個

據彭博社報道,中國半導體季度產量自 2019
年初以來首次出現萎縮,主要原因是消費電子產品需求疲軟以及包括上海在內的地區因新冠疫情引發的封鎖中斷了產量。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今年前三個月集成電路產量下降了
4.2% ,原因是芯片製造商 3月產量大幅下降。這是自 2019 年第一季度該國芯片產量下降 8.7% 以來最糟糕的季度表現。

中國前三個月芯片產量下降4.2% 主因有兩個

當前上海為了防控疫情蔓延,已經封鎖了一個月。從中芯國際到華虹半導體等,一些大型半導體製造商難以獲得零組件,3 月的芯片產量下滑 5.1%。

另外,中國的汽車和硬件公司高管上周表達了對供應鏈中斷的擔憂,因為越來越多地區在報告本地新冠病毒病例后宣布了更嚴格的預防措施,其中包括崑山和iPhone 大型工廠的所在地鄭州。

華為執行董事余承東上周在微信中寫道,如果上海的供應商繼續關閉,全國各地的科技工廠可能會在 5 月後被迫停產。

中國前三個月芯片產量下降4.2% 主因有兩個

儘管上海的新冠疫情感染揮之不去,但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已派出官員幫助上海的芯片公司恢復生產。 多年來,中國將本土芯片產業視為戰略產業,是其爭奪科技霸權的關鍵組成部分。根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的數據,儘管中國在 2021 年仍進口了價值超過4320 億美元的芯片組,但在與美國的貿易戰中,其芯片產量多年來一直保持兩位數增長。

消費電子行業的需求疲軟,對芯片業來說並非好兆頭,智能手機、個人計算機與電視的需求皆受到中國封鎖措施影響。

Jefferies 分析師 Edison Lee 在報告中寫道,智能手機與一些消費電子產品需求非常疲弱,芯片是智能手機零件的重要部分,而且這種疲弱要多少時間才能傳到晶圓代工產業,目前仍然不確定。

(0)
上一篇 2022-04-19 07:58
下一篇 2022-04-19 07: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