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汽車押注固態電池 預計2028年投放市場

全固態電池可以改變電動汽車行業的遊戲規則。”“誰先跨越這個障礙,誰就會成為領跑者之一。”近日,日產汽車公司公布了疊層軟包全固態電池(ASSB)電芯的試點生產設施,這種電池用固態物質取代了傳統電池中的導電液。

日產還計劃於2024年建成一條生產線並投入使用,2028年將實現固態電池的生產,並投放市場,進一步推動全固態電池的開發和大規模應用。

日產負責先進電池研發的副總裁Kazuhiro Doi稱:

“全固態電池可以改變電動汽車行業的遊戲規則。”

全球電池製造商爭相搶奪的重點產業

一款電動汽車產品,其電池成本幾乎就佔了整車成本的一半左右,且電池的生產技術、品質、安全性等因素也直接關乎整車的性能與安全。

在一些人看來,動力電池技術是發揮電動汽車未來潛能的關鍵。

全球範圍內,幾乎所有電動汽車製造商都在投入巨資,解決迄今為止固態電池量產所面臨的大量材料和製造問題。但電動汽車固態電池在經過十幾年的研發和大量投資之後,一些核心技術依然沒有脫穎而出,突顯其過程的複雜和困難。

Doi表示,日產雖然仍處於“反覆試驗”的研發階段,但已經能夠設計出能量密度約兩倍於傳統液態鋰離子電池的固態電池。日產汽車正與包括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在內的一些外部合作夥伴合作,利用數據和人工智能來評估固態電池材料的無數種潛在組合方式。

據彭博報道,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的電池原材料研究分析師Max Reid認為,固態電池技術成熟的時間“更接近2030年,而不是2025年”,與日產汽車的時間表相一致。

“為了比較或衡量公司的成功,我們需要看到他們生產出能用在電動汽車上的電池組”,Reid說。“誰先跨越這個障礙,誰就會成為領跑者之一。”

日產認為,憑藉十多年前引領電動汽車鋰離子電池研發的經驗,它將在下一代動力電池的生產方面佔據上風。

全固態電池有什麼優勢?

相比液態電池,全固態電池的能量密度更高,幾乎接近傳統鋰離子電池能量密度的兩倍,而能量越高帶來的續航里程就更長。

日產汽車押注固態電池 預計2028年投放市場

據汽車行業高管和電池專家稱,如果能生產出固態電池,電動汽車將實現成本降低、安全性提高,並加快充電速度。

日產汽車押注固態電池 預計2028年投放市場

使用這種電池的充電時間僅為鋰離子電池的三分之一,消費者在使用電動車的時候更加方便;而且全固態電池即使在100°的高溫下也可以使用,不僅可以減少電池包的冷卻過程,還能讓電池包更輕更小,電動汽車產品也會更加安全輕便。

同時,雖然全固態電池的成本較高,但日產預計,到2028年,通過不斷的創新,固態電池組的未來將成本將進一步降低至每千瓦時65美元(約合413.8元人民幣)。在這個成本水平上,有望實現電動車型和燃油車型的成本平價。

朝着“2030願景”邁進

日產在去年11月提出了“日產汽車2030願景”,計劃在未來5年內投資2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128.4億元),加快推進電驅化產品布局和技術創新。

按照計劃,到2030財年,日產汽車推出23款電驅化車型,其中包括15款純電動車型。到2026財年,共投入2萬億日元(約合1128億人民幣)加快電動技術轉型。

有媒體報道稱,日產於今年2月啟動了一系列“工廠轉型計劃”。據悉,美國密西西比州日產坎頓工廠已經開始正式改造,預計2025年左右完成重建。改造后,工廠將生產英國菲尼迪和日產旗下的兩款全新電動汽車。

日產首席運營官Asvany Gupta表示,這項對密西西比州工廠改造的投資只是他們未來幾年眾多計劃中的一項。未來他們還會改造全球很多工廠,讓他們可以同時生產燃油車和新能源車,同時也可以兼顧一些動力電池等業務項目的生產。

(0)
上一篇 2022-04-19 00:47
下一篇 2022-04-19 0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