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13代酷睿i9-13900K有望衝擊5.8GHz頻率

最近有消息稱,%ignore_a_1%正努力讓 13 代 Raptor Lake 台式機 CPU 衝擊更高的頻率。在 12 代 Alder Lake 系列的基礎上,預計 i9-13900K 可達到 5.8 GHz 。WCCFTech 指出,這兩代處理器都基於混合 CPU 核心架構。當前一代使用了 Golden Cove 高性能核心(P 核),而下一代將換成 Raptor Cove 。節能核心(E 核)都基於 Gracemont,但核心數會有所增加。

1.png

在 12 代酷睿 i9-12900K 上,英特爾已為其採用 8P + 8E 的 CPU 核心設計(總計 16C / 24T)。若 13 代酷睿 i9-13900K 升級到 8P + 16E,則它將擁有 24C / 32T 。

其次,預計 13 代 Raptor Lake 產品線將大幅增加緩存、尤其是所謂的“遊戲緩存”(總計高達 68MB)。

早在去年,@OneRaichu 就已經披露過此事。在那之後,我們又從許多其它科技爆料人和內部消息人士處聽到過同樣的消息。

本周三,@OneRaichu 又帶來了與 13 代 Raptor Lake 桌面處理器陣容的一個新傳聞,即新一代 P 核有望提升 300 MHz 的頻率。

2.png

目前英特爾 Alder Lake 台式 CPU 中最旗艦的 i9-12900KS 型號,已經高達 5.5 GHz 。

若那下一代 Raptor Lake 繼續提升 200-300 MHz,則意味着這家芯片巨頭的零售芯片可突破 5.5 GHz 的限制、甚至衝擊 5.7-5.8 GHz 的頻率。

至於它是否特定於 i9-13900K、或 KS 特別版本,目前暫不得而知。無論怎樣,時鐘頻率的提升,還是具有一定的意義。

此外考慮到 Raptor Cove 高性能核心仍是 8C / 16T,其主要變化將體現在大修的 uArch 和額外的緩存上。

功耗方面,參考 i9-12900KS 相較於 i9-12900K 的參數變化,其提升 300 MHz 頻率的代價,是高出 19W 的功耗。

有鑒於此,13 代 Raptor Lake 桌面旗艦 CPU 的最大睿頻功耗,或從 260W 增加到 300W —— 這還是沒有將超頻潛力算進去的情況。

3.png

最後,TechTech Potato 的 Ian Cutress 博士此前在 Twitter 上爆料稱,下一代芯片的 E 核也有望超越 4.5 GHz 。

目前 Gracemont(Atom)節能核心的峰值頻率為 3.9 GHz,因而下一代很可能至少提升 15% 。

顯然,當英特爾和 AMD 都在 2022 下半年發布各自的桌面 CPU 新品后,13 代 Raptor Lake 和銳龍 7000 系列將掀起更加激烈的市場競爭(後者亦有望突破 5 GHz 頻率)。

(0)
上一篇 2022-04-14 10:15
下一篇 2022-04-14 1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