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瞳孔大小會根據人們所看的物體數量而變化

據New Atlas報道,一項引人注目的研究發現,瞳孔對視野中物體數量反應與對光線的反應相同。實驗顯示,瞳孔會對有大量圓點的圖像做出反應,這表明感知數字是一種內在的知覺機制。

下載 (2).jpg

每個人都熟悉自己的瞳孔大小在不同的光線條件下的變化。這被認為是最基本的自動感官反應之一。雖然亮度是決定瞳孔大小的主要因素,但還有很多其他刺激可以影響瞳孔反應,從藥物和激素到喚醒和注意力。

“當我們環顧四周時,我們會自發地感知一個場景的形式、大小、運動和顏色,”這項新研究的共同作者David Burr解釋說。“同樣地,我們也會自發地感知我們面前物品的數量。這種能力與大多數其他動物共享,是一種進化的基本能力:它能立即顯示出重要的數量,如樹上有多少個蘋果,或有多少個敵人正在攻擊。”

這項新研究的重點是瞳孔反應和人們看似天生的數字感知能力之間的關係。一些參與者的任務是被動地觀察幾個包含不同數量的點的圖像。

22B[Y%JRE)ZE)@62ZW)L{~B.png

研究人員解釋說:“參與者被動地觀察了物理亮度匹配但物理或虛幻數字不同的黑色或白色點的陣列。在一半的圖案中,成對的點被線連接起來,形成啞鈴狀的形狀,誘發了對感知數字的虛幻低估;在另一半圖案中,連接器被移位或刪除。”

結果顯示,瞳孔放大,以回應更多的單個點。當圖像中的單點較少時,參與者的瞳孔迅速縮小。這項新研究的作者、來自佛羅倫薩大學的Elisa Castaldi說,這些發現表明初級視覺感知與數字信息的聯繫是如此密切。而這一發現也可能導致實際的臨床應用,診斷數字認知方面的問題。

Castaldi說:“例如,這種能力在計算障礙中受到損害,而計算障礙是一種數學學習障礙,因此我們的實驗可能有助於早期識別非常年幼的兒童的這種情況。它非常簡單:受試者只是看着一個屏幕,不做任何主動反應,他們的瞳孔反應被遠程測量。”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10-26 12:01
下一篇 2021-10-26 12: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