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nm工藝重大突破 台積電8月量產:蘋果iPhone 14已錯過

台積電的5nm工藝已經量產一年多了,今年就要量產3nm工藝了,不過這代工藝歷經多次波折,台積電已經改變策略率先量產第二版的N3B工藝,今年8月份就要量產,可惜今年iPhone 14的A16芯片已經錯過機會了。據《聯合報》消息,台積電的3nm工藝最近取得了重大突破,將於今年8月份在新竹12廠研發中心第八期工廠及南科18廠P5廠同步投片量產。

3nm工藝重大突破 台積電8月量產:蘋果iPhone 14已錯過

此前我們也報道過,台積電的3nm會有多個版本,至少包括N3、N3E、N3B。

現在8月份要量產的是N3B版,2023年還會有增強版的N3E工藝量產。

據悉,N3E工藝將使用更少的EUV光刻層,從25層縮減到21層,投產難度更低,良率也能更高,成本自然得以下降,但是晶體管密度會比N3版本低大約8%,相比N5仍然會高60%。

按照以往的慣例,台積電每代新工藝的首發客戶基本上都是蘋果,但是現在3nm工藝要到下半年才量產,今年iPhone 14用的A16處理器趕不上了,它使用的還是5nm改進的4nm工藝,因此會在去年5nm A15的基礎上繼續改進,是不是擠牙膏還不好說,就看具體能提升多少性能了。

(0)
上一篇 2022-04-12 17:34
下一篇 2022-04-12 1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