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歲“手機教母”轉行做芯片,收穫了一個IPO

訪問原網址

4月12日,唯捷創芯(天津)電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唯捷創芯”)正式登陸科創板,此次IPO發行價為66.6元/股,開盤后,一度下跌30.9%,報46.0元/股,截至發稿,唯捷創芯的總市值為200億元。

唯捷創芯成立於2010年,主營射頻前端芯片,是小米、OPPO、vivo等頭部手機品牌的供應商。IPO前,公司共獲得8輪融資,投資方包括國科嘉和、天創資本等多家具有國資背景的投資機構和華米OV等手機巨頭。

唯捷創芯背後的掌舵人榮秀麗同樣值得關注。榮秀麗不但是一名標準的女學霸,還是初代國產手機“天語手機”的創始人,該品牌的市佔率曾一度位居國內第一,她也因此被業界稱為“手機教母”。雖然天語手機在後來的國產手機競爭中不敵對手慘淡收場,但時隔數年,榮秀麗攜新項目唯捷創芯重回大眾視野,並在今天收穫了她人生中的第一個IPO。

59歲女學霸,從研究拖拉機到造手機造芯片,如今身家超48億

回顧榮秀麗前59年的人生經歷,堪稱傳奇。

榮秀麗出生於1963年,自小成績優異的她,在16歲就考入了湖南大學的機械與汽車工程學院,學習內燃機專業。畢業后,榮秀麗被分配到洛陽拖拉機研究所做工程師,主要負責拖拉機內燃機的研究,這個工作她一干就是十年,也一路從工程師做到了企業中層。

然而時間來到九十年代,隨着經濟飛速發展,榮秀麗開始不安於現狀。她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憶道:“當時河南一些城市的房價已經漲到了一平米近千元,可我的工資只有105塊。” 於是,榮秀麗萌生了下海創業的想法。不過她離職之後並沒有選擇直接創業,而是先到北京考取了中歐商學院的MBA。

1993年,結束MBA課程后,榮秀麗進入了一家經營電話交換機等通訊器材的公司,負責通訊器材銷售。當時,芬蘭最大的手機代理商百利豐正計劃進入中國,委託她所在的公司進行市場調查。經過一年的調研,榮秀麗力薦公司拿下百利豐的中國代理權。

不過當時在國內,人們的主流通訊工具還是BP機,手機仍屬於奢侈品,銷量並不好,公司因此虧了160萬元。當老闆決定移民時,榮秀麗選擇承擔債務,接手存貨和百利豐的手機代理權,並成立了百利豐通訊公司。到了1998年,公司已經成為了三星、愛立信等品牌的中國區代理,每年銷售額超過10億元。

這一次,“愛折騰”的榮秀麗又不滿足於只是做手機代理商了。於是在2002年,她拿出全部的1000萬元積蓄註冊了天宇朗通通信設備公司,開始自研手機。不過,想要獨立完成一款手機的“研產銷”並非易事,在經歷了一系列的試錯、虧損之後,榮秀麗開始轉變思路,決定引入聯發科的手機芯片,再將手機的生產加工交給富士康,自己則專心做渠道銷售。

“輕裝上陣”的天宇朗通很快開啟了一路狂奔的模式。2008年,天語手機的出貨量達到2100萬台,實現銷售收入80億元,市場佔有率位列國內品牌手機第一位。同年,榮秀麗以42億元的身家,登上胡潤IT富豪榜的第11名。

轉折發生在2009年,那一年蘋果發布iPhone3GS,手機市場自此進入智能機時代。而主打功能機的天語卻未能跟上行業更迭,逐漸露出頹勢。

2010年,當天語還在與蘋果、三星、小米等品牌的競爭中苦苦掙扎時,47歲的榮秀麗已經將目光投向了新的行業——射頻前端芯片,並創辦了唯捷創芯。

如今,12歲的唯捷創芯成功登陸科創板,榮秀麗也收穫了人生中的第一個IPO。

根據招股書,IPO前,榮秀麗通過直接或間接方式共持有公司24.19%的股份,如按發稿前市值計算,榮秀麗的身家將超過48億元。

年入18億,華米OV都是股東

昔日“手機教母”再度出手,新項目成色如何?

唯捷創芯的主營業務為射頻前端芯片的研發、設計和銷售,主要產品是射頻功率放大器模組(PA模組),其它還包括射頻開關芯片以及Wi-Fi射頻前端模組及接收端模組等,主要應用於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智能穿戴設備等移動終端,以及無線寬帶路由器等通信設備。

目前,唯捷創芯是國內PA模組龍頭企業,根據CB Insights數據,唯捷創芯的4G射頻功率放大器出貨量位居全國第一。

招股書顯示,2021年上半年,唯捷創芯前五大客戶分別為維沃移動(vivo)、華信科(對應終端客戶為小米、聞泰科技)、深圳環昇(對應OPPO、沃特沃德)、泰科源(對應華勤通訊、龍旗科技、聞泰科技、傳音股份)以及榮耀,五家公司的銷售金額合計佔比高達99.08%。

圖片

財務數據方面,2018年-2020年,唯捷創芯營收分別為2.84億元、5.81億元、18.1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152.48%;2021年上半年,公司營業收入為17.02億元,幾乎與2020年全年收入持平。報告期內,公司凈利潤分別為-3385.88萬元、-2999.41萬元、-7772.91萬元以及425.86萬元,2021年上半年實現扭虧為盈。

2018年-2021年上半年,唯捷創芯的毛利率分別為21.89%、18.04%、17.92%以及26.61%。值得關注的是,雖然該數字在2021年有所提升,但仍低於行業平均水平。

圖片

(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對比,來源:招股書)

具體來看,PA模組是唯捷創芯的主要收入來源。報告期內,該產品分別貢獻了92.16%、96.09%、88.59%和71.57%的營收。不過,目前唯捷創芯PA模組的產品型號主要集中在4G,同期收入佔比高達93.78%、98.13%、89.30%、73.58%。

當下,5G智能手機的滲透率正在持續提升,市場對於更高集成度的射頻前端解決方案的需求隨之增加。在此背景下,唯捷創芯也在招股書中提到:“公司尚不具備5G高集成度射頻前端架構方案的完整能力,面臨4G向5G迭代過程中更高技術挑戰的風險”。

一路走來,唯捷創芯也吸引了一眾資本的青睞。

根據CVSource投中數據顯示,成立至今,唯捷創芯共獲得了8輪融資,投資方包括國科嘉和、華芯創業、天創資本、華登國際、聯發科、華米OV等十餘家投資機構及手機產業鏈巨頭。

圖片

IPO前,聯發科旗下公司Gaintech持有唯捷創芯28.12%的股份,為公司第一大外部股東,貴人資本、哈勃投資、OPPO移動、維沃移動、小米基金則分別持股3.65%、3.57%、3.39%、2.61%和1.74%。

值得一提的是,唯捷創芯也是OPPO參與一級市場投資以來,收穫的第一個IPO。

又一個卡脖子賽道,多家企業正排隊IPO

首先做一個簡單科普。

日常我們提到的2G、3G、4G、5G等無線通信,主要是利用電磁波實現在基站以及手機終端等多個設備之間的信息傳輸。而唯捷創芯主營的射頻前端正是無線通信模塊的核心組件,包含射頻功率放大器、射頻開關、濾波器和雙工器、低噪聲放大器等射頻器件,功能是發射和接收設備之間的無線電信號。

圖片

招商證券在報告中指出,射頻前端對手機無線通信性能至關重要,決定了移動終端可以支持的通信模式、接收信號強度、通話穩定性、發射功率等重要性能指標,直接影響終端用戶體驗。除通信系統以外,手持設備中的無線連接系統(WiFi、GPS、藍牙、FM 和 NFC等)對射頻前端芯片也有較強的需求。

根據QY Research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射頻前端市場規模為169.57億美元,該機構預測,2025年全球移動射頻前端市場規模有望達到254億美元。

由於射頻前端器件的技術門檻較高、研發難度大,同時國內企業起步晚,因此目前全球射頻前端市場的主要參與者仍以美日系廠商為主。根據 Yole Development的數據,村田、Skyworks、博通、Qorvo、高通五大廠商共佔據了全球79%的市場份額。

不過,隨着5G網絡部署及5G智能手機的快速滲透,市場對於射頻前端的需求激增,近年來國內也湧現了一批射頻前端芯片廠商。

據投中網不完全統計,目前已經上市的本土射頻前端企業包括卓勝微、麥捷科技、信維通信、曠達科技(芯投微)、艾為電子、唯捷創芯等。其中,卓勝微市值最高,截至4月11日收盤,約為630億元。

此外,好達電子、飛驤科技、國博電子、慧智微電子四家公司也正在推進上市計劃。國博電子現已過會,飛驤科技、慧智微電子已進行上市輔導備案。

未上市企業也是融資不斷。主營射頻前端濾波器和雙工器的超材信息,在過去的一年裡共獲得了4輪融資,投資方包括達晨財智、大興投資、絲路華創、國富資本等;2022年1月,5G射頻前端廠商承芯半導體獲得10億元A輪融資,由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和武岳峰科創共同領投,中金資本等10餘家機構投資者跟投;3月,星曜半導體宣布完成億元A輪融資,投資方包括華登國際、華勤技術、龍旗科技、天瓏移動等;隨後,頻岢微電子也宣布完成C輪融資,投資方有成都科創投集團、成都技術轉移集團、崇寧資本等。(文/王滿華  來源/投中網)

媒體報道

      IT 之家  投資界  投中網  投資界  搜狐  快科技

相關事件

  • 59歲“手機教母”轉行做芯片,收穫了一個IPO  2022-04-12
  • 毫米波射頻芯片企業「華傑智通」完成數千萬人民幣融資  2022-02-22
  • 格芯與高通子公司簽署5G射頻前端產品交付協議  2021-09-16
  • 地芯科技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英華資本領投  2021-03-08
  • 芯朴科技完成數千萬元人民幣Pre-A輪融資,華創資本領投  2020-03-06
(0)
上一篇 2022-04-12 17:34
下一篇 2022-04-12 1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