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郵政局:切實做好郵政快遞業保通保暢工作

4月11日,國家郵政局發出通知,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切實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實做好郵政快遞業保通保暢工作。

國家郵政局:切實做好郵政快遞業保通保暢工作

通知指出,各級郵政管理部門、各郵政快遞企業要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的複雜性、艱巨性,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工作決策部署,認真落實行業疫情防控各項規範要求,切實築牢行業防疫屏障。要充分認識行業穩定運行對暢通產業鏈和上下游的重要意義、對服務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紮實落實相關部署,切實滿足人民群眾寄遞服務需求。

通知明確,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將郵政、快遞作為民生重點,在符合地方防疫政策的前提下,組織行業及時恢復正常運行。要積極對接交通運輸等有關部門,為企業辦理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提供指導。疫情嚴重地區要依託周邊物流園區(樞紐場站、快遞園區)、高速公路服務區等,加快設立啟用物資中轉調運站、接駁點或分撥場地等臨時處理場所,為郵件快件轉運提供便利。要重點保障疫情發生地區防疫物資、緊急藥品和人民群眾基本生活物資運遞需求。

通知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根據地方政府實際需求,積極調動行業力量,協助做好地方民生保障。要推動地方出台快遞車輛通行、允許郵件快件進社區、增設無接觸投遞設施等具體政策,防止出現郵件快件積壓等情況。要督促企業健全完善行業應急處置“四個一”工作機制,加強對本網絡運行情況監控,妥善處置突發事件。郵政快遞企業要用好用足地方出台的小規模納稅人免征增值稅、實施留抵退稅,以及緩繳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等支持政策,指導有需要的網點融資增信、續保續貸,滿足融資需求。要防止無序競爭,確保服務鏈條正常運行。

通知強調,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通過日常監管、申訴處理等渠道加強研判,依託綠盾工程應用強化摸排,就突出問題進行針對性處理。要關注快遞員急難愁盼的現實問題,推動地方政府有關部門為快遞員提供疫苗接種、免費核酸檢測、封控區臨時住所等幫扶政策,支持快遞員安心返崗,爭取社會對快遞員群體的關心關愛。郵政、快遞企業要確保投訴渠道暢通,強化投訴處理力量投入,重點做好與用戶的溝通解釋工作。要加強對全網受疫情影響情況分析,優化調整疫情期間的服務質量考核,督促全網執行合理末端派費標準,保障快遞員合理收入水平。

通知要求,各郵政管理部門要加強與當地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溝通聯繫,推動出台郵政快遞業保通保暢具體工作方案。

(0)
上一篇 2022-04-12 16:34
下一篇 2022-04-12 16: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