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首個能證明溫室氣體跟海平面上升存在關聯的證據

一項新研究提供了第一個能夠證明溫室氣體上升對西南極洲阿蒙森海有着長期變暖影響的證據。英國南極調查局(BAS)的科學家稱,雖然其他人已經提出了這種聯繫,但沒有人能夠證明它。

科學家發現首個能證明溫室氣體跟海平面上升存在關聯的證據

阿蒙森海的西南極洲冰原的冰流失是對全球海平面上升增長最快同時也是最令人擔憂的原因之一。如果南極洲西部冰原融化,全球海平面將可能上升三米。冰層流失的模式表明,在過去的一百年裡,阿蒙森海的海洋可能一直在變暖,但對該地區的科學觀察仍只始於1994年。

在這項研究中–發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海洋學家使用先進的計算機建模來模擬海洋對1920-2013年間大氣層可能發生的一系列變化的反應。

科學家發現首個能證明溫室氣體跟海平面上升存在關聯的證據

模擬結果顯示,阿蒙森海在本世紀內普遍變暖了。這種變暖跟該地區風向模式的模擬趨勢相吻合,據悉,風向模式通過推動暖水流向冰面和冰面下流動而增加溫度。眾所周知,溫室氣體的上升使這些風的模式的發生變得更有可能,另外,風的趨勢被認為部分是由人類活動造成的。

這項研究支持了阿蒙森海的海洋溫度自記錄開始之前就一直在上升的理論。另外,它還提供了海洋變暖和風的趨勢之間缺失的環節,我們知道,風的趨勢有一部分是由溫室氣體驅動的。如果溫室氣體排放增加,那麼南極洲西部冰原周圍的海洋溫度可能會繼續上升,進而對冰的融化和全球海平面產生影響。然而這些發現表明,如果排放量充分減少並且該地區的風向模式得到穩定,這一趨勢可以得到遏制。

巴斯大學的海洋-冰模型專家和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Kaitlin Naughten博士表示:“我們的模擬顯示了阿蒙森海如何對大氣的長期趨勢做出反應,特別是南半球的西風。這引起了對未來的關注,因為我們知道這些風受到溫室氣體的影響。然而它還應該給我們帶來希望,因為它表明海平面上升並非不受我們的控制。”

巴斯大學的海洋和冰雪科學家Paul Holland教授是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他指出:“南半球西風的變化是對溫室氣體影響的一個公認的氣候反應。然而阿蒙森海也受到非常強烈的自然氣候變化的影響。模擬結果表明,自然和人為的變化都是南極洲西部冰原的海洋驅動的冰損失的原因。”

(0)
上一篇 2022-04-11 08:23
下一篇 2022-04-11 0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