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數碼產品主題美化的盡頭是默認?

當手機廠商越來越重視 UI 設計,主題美化的價值便逐漸降低。作為日常熱度最高的話題之一,“主題美化”曾經讓Android黨有着 iOS 黨沒有的優越感。很長時間裡,Android黨能夠按照自己喜好隨意更換鎖屏界面、狀態欄、手機字體和圖標包。

為什麼說數碼產品主題美化的盡頭是默認?

但在 iOS 黨手中的 iPhone,如果不選擇“越獄”破解手機系統,便只能更換壁紙,這源於曾經的蘋果公司創始人喬布斯對 iOS 的極端控制,在他看來,iOS 系統應當是封閉且安全的,任何開放都會影響系統的安全與穩定。

但隨着 iOS 系統不斷更新並且走向開放,蘋果黨在 iOS 14 之後也能自由更換主題圖標。當時,有不少網友都把自己的 iPhone 玩出了新花樣。不過如今,越來越多人開始回歸默認主題,甚至有人喊出了“主題美化的盡頭是默認”這種說法。不禁讓人好奇,這種看似和人們追求個性化相悖的觀點究竟是怎麼出現的?為何默認主題被越來越多手機玩家所接受?一切的一切,或許都要和主題美化的源頭說起。

“美”與“實用”的權衡

儘管如今當人們提起手機美化,通常會認為這是追求個性、追求美的一種方式,然而在最初的人機交互界面設計中,默認主題就在追求美感和功能性的統一。

早在蘋果公司探索圖形界面人機交互形式時,“美”與“實用”的平衡便是設計師關注的重點。設計出蘋果鍵盤上的 Command 鍵符號、垃圾桶圖標、油漆桶工具圖標、套索工具圖標、軟盤保存圖標等元素的蘋果“圖標之母”蘇珊·卡雷曾提到,之所以能設計出蘋果電腦上那些讓人一目了然的圖標和符號,恰巧是因為自己“技術背景為零”,她能夠站在一個完全沒有使用過電子產品的普通用戶視角來設計那些讓人容易理解的東西。

為什麼說數碼產品主題美化的盡頭是默認?

“計算機本來應該是友好的,所以我想注入一些友好、有趣和一些常識,易於記憶的圖像。”蘇珊·卡雷曾這樣總結自己為蘋果公司設計界面時的原則,而在這一基礎上,蘋果讓人們明白了那些虛擬世界默認圖標的不同含義。

這實際上幫助人們完成了先入為主的認知,並深刻影響了之後的主題美化設計師。比如回收站是垃圾桶造型,再比如折了一角的紙代表文件等,這些雖然是默認設計,但已經成為習慣,如果刻意為了美化做出個性化,反而增加了辨識的難度。

從另一角度來說,蘋果默認的主題並不代表醜陋,反而是耗費眾多人、時間和心血帶來的能長時間使用的東西,相比較於某一個或者某幾個人做出的美化主題,默認設計並不差,所以人們願意在閱盡千帆之後回歸默認。

舉個例子,我們熟知的 iPhone 6 壁紙“黑暗中的花朵”和“雪山銀河”,都是真實拍攝的花朵和自然風光,但為了能夠讓照片看起來足夠乾淨和具有美感,攝影師耗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才捕捉到接近最完美的觀感。

為什麼說數碼產品主題美化的盡頭是默認?

再比如著名的 Apple Watch 蝴蝶振翅、水母遊動、花朵綻放和火焰燃燒等百看不厭的動態錶盤,都是花費大量時間,利用高速相機不斷拍攝,最終挑選出來的,攝影師曾為一朵花開放的過程拍攝 285 個小時,拍攝超過 24000 張延時攝影照片。

喬納森·艾維曾提到,蘋果在研發和設計時“最具挑戰性的地方在於處理脆弱的抽象概念”為了讓那些具有創新的產品具有親和力,讓普通人也能明白那些難以言喻的抽象概念,蘋果選擇在設計細節上做到美感與實用性的統一,比如當年蘋果 Force Touch 功能與鬥魚動態壁紙的巧妙結合,這或許也是 iOS 黨雖然無法更換圖標主題,但仍然忠於蘋果的原因。而在另一邊的Android,這些年來也發生了微妙的變化。

從“花樣多”到“少折騰”

曾經的Android黨,為了美化主題做出各種各樣的嘗試,但也影響了手機的日常性能。

安裝啟動器,更換圖標包,修改鎖屏界面,改變狀態欄樣式…… 曾經這些主題美化功能在不同Android上有着相似的實現方式,“搞機黨”通過安裝不同 App 來實現對應的功能,這通常意味着,對於手機內存資源的佔用變大。

為什麼說數碼產品主題美化的盡頭是默認?

而對於本就不夠用的Android內存資源來說,這些專用於美化的 App 不但需要佔用資源,還要常駐後台,這就意味着隨着時間變長,熱衷主題美化的“搞機黨”們不得不忍受變慢變卡頓的Android手機,儘管硬件升級提升了Android手機的內存上限,但“主題美化”影響手機性能的觀念還存留於部分“搞機黨”心中。

不過後來,隨着國內的 MIUI、Flyme、ColorOS 等手機系統的崛起,手機內置主題商店成為潮流,不用折騰“一鍵美化”成為很多人選擇國產Android手機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在手機廠商提供付費和免費主題的前提下,設計師、手機廠商、用戶之間形成了較穩定的生態循環,“搞機黨”終於不用像過去那樣折騰的同時還佔用內存空間了。

為什麼說數碼產品主題美化的盡頭是默認?

然而美化主題也有自己的問題,一些主題初看驚艷,但時間長了便容易膩味,尤其是那些深度定製的各種動漫、遊戲主題,當用戶喜好不斷變化時,便開始不斷尋找其他主題。但主題商店的定製主題越來越多,“亂花漸欲迷人眼”時,挑選自己喜歡的主題又變成一件耗費時間的事情。

在五花八門的各種美化方案中,人們選擇越多,越是不願意花時間和精力折騰。

英國心理學家 William Edmund Hick 認為,在簡單的判斷場景中:一個人所面臨的選擇越多,做出決定所花的時間就越長。有時候在選擇中花費太長時間從而導致決策失敗。

所以,在如今越來越多五花八門的主題面前,大家其實是有選擇困難症的,選擇越多,花的時間越多,既然默認的主題設計的已經很耐看了,大家就可能不願意花時間再去設置主題了。

在用戶不斷折騰的過程中,廠商對 UI 和系統界面的重視開始讓Android默認主題走上了快車道,近些年,我們不斷看到諸如小米 MIUI 12 超級壁紙,華為 P40 通過火焰和冰塊的結合拍攝出的默認壁紙,以及 vivo 將每日步行數和壁紙上的花朵開放聯繫起來的動態行為壁紙等新概念,還有各家廠商對於國內主流 App 的圖標設計全覆蓋,都讓默認主題變得比過去更優秀,也因此,Android黨的默認主題也開始變得耐看起來,一些人“閱盡千帆”之後便成為“默認黨”,“不折騰”便成為常態。

好看的主題由誰定義

設計師由 Jakob Nielsen 提出過這樣一個觀點:當用戶在其他網站所積累的經驗教會了他們如何使用網站,他們會希望一個新的網站可以與那些熟悉的網站一樣,有相似的使用方式,以避免恐慌,更能輕車熟路。

為什麼說數碼產品主題美化的盡頭是默認?

很顯然,iPhone 就是曾經的那個設計“榜樣”,它的默認設計影響了Android手機廠商的設計。而對於如今的Android廠商來說,默認主題設計早已過了“華麗”的階段,並走向了蘋果遵循的“美”與“實用”的平衡之路,他們開始注重細節,注重人機交互中那些曾經不如蘋果的地方,這才讓Android默認黨們有了“不折騰”也能用上好看界面的底氣。

哦對了,還有一點,主題美化這條路永無止境,但如今大家的注意力被分散了。

無論是手機還是 PC,選一張好看的壁紙或者一首好聽的鈴聲就要花很長時間,再改又會花很長時間,改了之後還要再適應這種改變。有時候這並非好事情,比如鈴聲改變以為是別人手機在響等等情況,所以漸漸地,很多人逐漸回歸到廠商默認狀態。

說到底,儘管美化主題的技術在進步,但默認主題也在伴隨技術在進步,更好的默認主題越來越吸引人,美化主題反而不再和過去一樣吃香,時代在變,所有廠商都在改變。

(0)
上一篇 2022-04-10 18:12
下一篇 2022-04-10 1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