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預期壽命“罕見連降”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4月7日報道,一項新分析顯示,美國預期壽命繼在2020年因新冠病毒肆虐而大幅下降后,在2021年延續下降勢頭。這項分析顯示,美國在疫情期間的表現比其他19個富裕國家糟糕,而且儘管有效疫苗已經問世,但美國的預期壽命未見反彈。

maxresdefault.jpg

這份研究報告由科羅拉多州、弗吉尼亞州和華盛頓特區的公共衛生專家撰寫併發布在網上。該研究顯示,2021年預期壽命的持續下降主要出現在美國白人中。

報道稱,這逆轉了2020年的趨勢。當年,美國人預期壽命的急劇下降在拉美裔和非裔人群中要比在白人中明顯得多,從而反映出新冠病毒對有色人群造成的不呈比例的影響。但2021年的數據顛覆了這一趨勢。

報告作者推測,在接種疫苗問題上的猶豫不決,以及一些美國白人和白人比例過高的州對防疫措施的明顯抵制,可能是導致2020年的趨勢遭到逆轉的因素。

美國全人群的預期壽命在2021年降至76.6歲,而2020年為76.99歲,2019年為78.86歲。這些都是史上罕見的下降。

BXRNW2NVO5AGTHZGSYRQQ65NF4.jpg6ZOIMMEH55H2DOZX2Y4R4V2GT4.webp553TWG37F5B7XEDBYPNG4DEVPI.webp

報告發現,2021年,白人預期壽命減少了約三分之一歲。拉美裔的預期壽命基本持平,但它在2020年下降了3.7歲——這一降幅以任何歷史標準衡量都是巨大的。非洲裔美國人的預期壽命在2021年呈現0.42歲的溫和反彈,它在2020年曾下降3.22歲——這個降幅同樣是巨大的。由於數據的局限性,該報告沒有囊括對亞裔美國人、原住民或其他人種群體的估計。

研究報告第一作者、科羅拉多大學社會學家瑞安·馬斯特斯在一封電郵中說,2020年人口預期壽命降幅“巨大”。“比如,美國人口預期壽命的最大整體降幅出現在1943年(下降2.9歲),當年美國在二戰中死亡的人數達到頂峰。而拉美裔和非拉美裔黑人在2020年的(預期壽命)降幅超過了二戰期間的歷史性降幅。”

研究報告作者之一、弗吉尼亞聯邦大學社會與健康研究中心醫生史蒂文·伍爾夫感到意外的是,2020年美國預期壽命的降幅在2021年延續了下去。一年前他在接受採訪時談到了2020年的慘淡數字,並認為新批准的疫苗會扭轉總體下降趨勢。

從歷史角度看,人口預期壽命在提高。公共衛生專家說,與其他預期壽命提高幅度更大的富裕國家相比,美國存在“健康劣勢”。

馬斯特斯說:“簡單地說,美國未能跟上其他富裕國家在人口預期壽命方面的進步。”他說,社會因素很可能是美國人預期壽命長期低於其他富裕國家以及受疫情影響——在疫情期中,美國的不平等、系統性的種族主義和金融不安全感都加劇了。

報告作者之一、城市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勞丹·阿倫說:“美國與其他同等收入國家之間的預期壽命差距現在超過了5歲,這令人難以置信。”

據悉,美國男性的預期壽命降幅大於女性,從而使兩性預期壽命的差距從2019年的略高於5歲擴大到2021年的接近6歲。

(0)
上一篇 2022-04-10 07:53
下一篇 2022-04-10 07: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