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企業開發運營QQ“自動搶紅包”軟件,被判賠償騰訊70萬

澎湃新聞4月1日從杭州市中級法院獲悉,該院日前審結一起涉及QQ“自動搶紅包軟件的不正當競爭案,判決被告百豪公司、古馨公司停止侵權、登報消除影響,並賠償騰訊公司經濟損失(含合理費用)計70萬元。

騰訊公司是QQ軟件的開發商、運營商,2015年開始向用戶提供紅包服務,包括點擊領取其他用戶通過一對一聊天、群聊發送的電子紅包功能。此後,百豪公司、古馨公司開發運營“多多搶紅包”、“紅包獵手”兩款軟件,可在QQ前端顯示或開啟QQ消息通知時的後台運行下自動搶紅包,還提供“允許消息通知、黑屏鎖屏不搶解決、防限搶技巧”的“搶紅包教程”,提示用戶通過間斷性使用搶紅包軟件,開啟搶紅包隨機延時、隨機答謝等,模擬真人搶紅包,降低限搶幾率。

騰訊公司認為兩公司提供下載、宣傳、運營上述軟件的行為構成不正當競爭,訴請停止侵權、消除影響,賠償損失480萬元、合理費用15萬元。杭州鐵路運輸法院審理認為,百豪公司、古馨公司通過提供損害騰訊公司、消費者及社會公共利益的服務而獲利,構成不正當競爭,判決停止侵權,登報消除影響,百豪公司賠償騰訊公司損失(含合理費用)70萬元,其中10萬元與古馨公司共同承擔。

百豪公司上訴后,杭州中院二審認為,騰訊與百豪公司、古馨公司存在競爭關係,兩款被訴軟件在開發時系通過技術手段獲得QQ紅包名、紅包組件ID,對紅包消息進行分析,調用Android系統的無障礙服務和通知使用權服務,並獲取用戶權限,從而實現運行時對QQ消息欄通知消息和聊天窗口消息的監聽,並設置模擬人為點擊QQ紅包對應窗口控件,實現自動搶紅包並回復消息,達到用戶通過該軟件實施“自動搶紅包”的效果。被訴軟件通過技術手段,以自動搶紅包代替手動搶紅包,改變了獲取QQ紅包的原本方式,使用非真實用戶點擊指令,使客戶端和服務器進行交互,妨礙了用戶使用QQ軟件的正常交互,破壞QQ紅包公平、隨機的算法機制,架空QQ紅包功能的娛樂性、真實性,損害了這一功能的流量聚合優勢,違背誠實信用原則和商業道德。同時,不當利用QQ軟件的運營資源和競爭優勢,擾亂市場競爭秩序並損害消費者利益,不因其使用了中立的無障礙服務技術而具有正當性依據。綜合考慮各項因素,杭州中院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0)
上一篇 2022-04-01 15:08
下一篇 2022-04-01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