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援滬“保供”大作戰 快遞員、騎手紛紛返崗

上海疫情牽動人心。4月以來,上海每日報告的本土感染者連日上漲,7日、8日兩天更是單日新增超2萬,目前本輪已累計報告陽性感染者超15萬人。因持續多天的封控管理,上海人民甚至陷入“一菜難求”困境。今天上午,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及市民網上搶菜難、送不到,這些問題怎麼解決?

上海市商務委主任顧軍介紹,市民反映較多的搶菜難、送不到,主要是末端配送承受較大的壓力。有些小區已經封控一個月,居民生活物資需求從主副食品拓展到了日用品、防疫物資、基本藥品。老人、婦嬰等特殊人群也都有急迫的保障需求。保供的節點、網點、人員、運力還有待進一步恢復,最後一公里和最後一百米矛盾比較突出。

他表示,接下來將從五個方面做好生活物資保障工作:一是鎖定貨源隨時調運;二是節點網點應開盡開;三是保供人員能出盡出;四是特殊人群兜底保障;五是最後百米配送到家。

這一背景下,互聯網特別是電商、物流等企業,真正發揮起了“水煤電”的作用。鈦媒體App獲悉,日前,阿里、京東、美團、拼多多、叮咚買菜、永輝、飛豬等多企業先後通過調配保供人員和“無接觸”設備、上線保供套餐、開通應急服務等方式,馳援上海抗疫。

騎手、快遞員重返崗位

封控管理下,“物資難抵家門”現象嚴重,4月7日,上海市宣布,支持保供企業在全國統籌調配資源,引進充實新的保供人員。允許非涉疫原因被封控在小區的快遞小哥等保供人員,走出封控區,回到保供崗位。同時統籌郵政快遞、順豐等物流資源,對接電商平台,補足配送力量,完成社區“最後一公里”的配送任務。企業紛紛應聲而動。

互聯網援滬“保供”大作戰 快遞員、騎手紛紛返崗
互聯網援滬“保供”大作戰 快遞員、騎手紛紛返崗

4月8日,阿里方面表示,餓了么、大潤發、盒馬、菜鳥等平台已積極組織符合條件的本地人員儘快重返保供崗位,並從外地調集增援力量,近期共計將新增抗疫保供人員3000人,主要由騎手、快遞員、倉店揀貨員構成。

過去一周,餓了么已陸續增加近1500位騎手到崗,預計近日還將增加約1000位騎手。同時還將從外地調派600名騎手增援上海。

菜鳥將加派500名菜鳥直送(丹鳥)快遞員用於上海快遞配送,支持天貓超市等物資儘快送達。同時,菜鳥驛站已調配多輛無人車運力為保障社區“最後一公里”物資配送。目前,菜鳥驛站在上海每天有130多名站長在100多個小區為社區提供志願者服務,部分志願者站長還組建了各類物資的團購群。

本輪疫情以來,上海大潤發每天採購近800噸蔬菜水果,1100位大潤發員工堅守崗位保障供應與配送,19家大潤發門店參與配合政府保供物資供應。大潤發還將陸續恢復楊浦、大華、松江、大寧等地符合防疫政策門店的線上供應。接下來,大潤發還將選派600名員工從江蘇、浙江、安徽三地出發馳援上海,在上海26家門店參與物資保供、一線分揀、線上訂單配送等工作。

截至4月7日,盒馬有約300名一線作業人員走出封控區回到自己的崗位,此前暫停營業的部分門店正在陸續恢復營業。盒馬寶山新業坊店已於4月7日恢復運營,未來幾天將有更多門店復工。

美團買菜也於日前從北京、廣州、深圳、武漢等地各地調配熟練分揀人員近千人馳援上海。

同樣在4月8日,京東CEO徐雷在朋友圈發文稱,我們已經整裝待發,將會開足馬力盡最大努力支援上海。當晚,京東通過緊急全國調撥,首批超8萬件包括嬰幼兒奶粉在內的母嬰物資,由京東物流以專人專車形式運抵上海。同時,京東在上海又陸續調配首批2000多位京東快遞小哥等一線抗疫保供人員,為運營保障和物資派送提供服務。

互聯網援滬“保供”大作戰 快遞員、騎手紛紛返崗

達達集團旗下達達快送平台,在前期統籌105名達達快送騎士從遼寧、河南、安徽、浙江、江蘇、雲南、寧夏、青海等多省市馳援上海的基礎上,還正積極籌措力量,組織符合條件的配送力量,儘快重返保供崗位,補足配送力量。

截至4月7日,叮咚買菜已召回近500名一線員工重回保供隊伍,並安排此前暫停營業的前置倉迅速恢復營業,目前已陸續將上海寶山、松江、青浦、徐匯、楊浦等區域內關停的近30家前置倉,重新開放。

商超方面,麥德龍表示,將通過全國101家門店緊急協調各方資源,增加各地貨源,調動人員,加大配送。除了組織上海本地符合條件人員支援保供工作,還積極調動周邊省市如江蘇、浙江、安徽、福建等地人員第一時間投身保供工作,迅速規劃分工,形成一支物資保供、物流運輸、打包分揀、線上訂單處理和配送等等工作的加強隊伍。

互聯網援滬“保供”大作戰 快遞員、騎手紛紛返崗

永輝超市也將抽調外省市(包括福建、安徽)人員馳援上海抗疫保供。據了解,過去一周,永輝已到崗50名骨幹幹部至上海,預計未來一周將再抽調600人入滬,總計650人。增調人員多為熟練的揀貨打包工作人員,自帶床、被、乾糧、防護服等物資進上海,並進入永輝位於寶山月浦的大倉內進行閉環管理。永輝將建立中央工廠、生產套餐,組織車輛配合政府進行抗疫保供。

4月7日起,順豐快遞員已陸續重返崗位。在疫情期間,上海順豐上千名員工就地轉為志願者,投入到民生物資保供運輸以及社區最後一公里配送中。其中,上海蔬菜集團每天向全市提供不少於4000噸的蔬菜,每天由順豐速運點對點直送至12個區。3月31日至4月5日,順豐已派出136輛車全力做好市民的生活服務保障,蔬菜分別被運送至青浦、嘉定、黃浦、靜安、長寧、虹口、金山、奉賢、崇明、寶山等地。

中通快遞方面也表示,目前正在積極準備對接電商平台完成社區“最後一公里”的配送任務,隨時接下統籌“集結令”。

“保供套餐”上線

為進一步保障人們安心居家抗疫,在商超、菜場無法正常營業的背景下,多家平台企業響應號召推出了保供套餐,以集採集配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覆蓋市民的基本需求。

4月6日,盒馬在上海開啟“自提應急通道”,提供兩種生鮮食品團購套餐,分別為85元的蔬菜2.5公斤+雞蛋30枚套餐,和120元的蔬菜2.5公斤+豬肉1.2公斤套餐。盒馬方面還表示,未來有望增加其他商品,如日用品、保健食品等。

互聯網援滬“保供”大作戰 快遞員、騎手紛紛返崗

緊隨其後,拼多多7日上線了一款“48小時保供套餐”,每單包含6人份到60人份套餐物資不等,主要涵蓋糧油食品、速食乳飲等商品,消費者下單后,商品可在48小時內送達。不過,根據具體防疫政策,部分套餐商品可配送上海全域,部分則只能配送指定區域。

與此同時,拼多多旗下“快團團”開啟兩種團購模式,即以閔行區馬橋鎮為代表的“馬橋保供模式”和團長自助模式,並宣布免收全體上海團長4月的技術服務費,又專門成立了一支技術保障團隊負責“快團團”實時的技術支持與功能完善,為市民居家及時“補貨”保駕護航。

據美團公司副總裁毛方介紹,美團買菜也於日前上線社區集單服務,以居民小區為單位開通服務,優先覆蓋封閉小區多、配送壓力大的重點區域。首批開放的服務區域為楊浦、松江、寶山、徐匯、普陀,後續服務地區將陸續開通。社區居民完成集單后,次日相關商品將統一配送至小區,累計超20萬單。

此外,針對一些市民用餐需求,美團外賣成立社區團餐專項小組,通過試點運營,於4月3日上線美團社區團餐服務。市民可通過美團外賣的社區團餐入口下單集中點餐,同一小區居民滿足一定份數即可成團。目前,社區團餐已經陸續開通上海全部行政區域,共覆蓋超過4500個社區以及500萬市民。未來還將豐富品類供給,擴大供應範圍。

至4月8日,達達集團旗下即時零售平台京東到家也上線“保供生鮮套餐”。當日小區下單總份數達到20份及以上即自動成團,成團後生鮮套餐物資將於下單第二天由達達快送集中配送到小區指定收貨地點。據悉,該生鮮套餐包含五份蔬菜、一份水果和一份肉類,另贈一份佐料配菜,套餐售價120元,包含配送費用。

互聯網援滬“保供”大作戰 快遞員、騎手紛紛返崗

便利蜂也已響應政府部門號召,通過“上海市消保委”的官方微信平台發布了首批民生用品的物資信息,並將於近幾日配送到相關社區。上述物資既包括保質期相對較長的蜂質選餅乾、火腿腸,及各品牌的方便麵、酸奶、純牛奶等,也包括口罩、濕紙巾、衛生巾等民生緊缺品。

目前,上海便利蜂商貿有限公司及其下屬分公司、子公司,已進入“上海市生活物資保障供應重點企業”名單。

無人車駛向抗疫一線

然而,末端配送員一般需要承擔更高的病毒感染風險,對此,近期,美團、京東等還緊急調運了一批自動配送車/無人車,用於在封控區域開展無接觸配送,緩解最後一公里的配送難問題。

4月5日,美團從北京連夜調入上海的一批自動配送車,已經抵達上海投入使用。該車具備高級別自動駕駛能力,載重大,通過無接觸配送,可有效緩解當下上海社區抗疫中最後一公里的配送難問題。

互聯網援滬“保供”大作戰 快遞員、騎手紛紛返崗

目前,首批車已投入在浦東新區美團買菜康橋路站,為附近社區居民配送生活物資;第二批自動車將在8日落地瑞金醫院,支持醫院內部核酸檢測樣本、醫護物資等貨品的配送工作,減少人員接觸,提升效率。後續,美團將在政府相關部門的指導下,持續通過自動配送車為上海抗疫保供服務。

京東物流也緊急調運智能快遞車抵達上海嘉定、浦東新區,為區域內封控小區提供物資運送服務。迄今為止,京東物流已在上海投用數十台智能快遞車,支持上海多社區連片式無接觸服務。未來,京東物流還將持續追加,用於緩解社區人力壓力,實現無接觸配送,滿足多社區居民和抗疫工作者的日常物資運輸需求。

此外,在轄區面積較大、社區點位多的上海嘉定區安亭鎮,百度Apollo從非封控小區的員工中快速組建起一支“自動駕駛志願車隊”,出動13輛蘿蔔快跑自動駕駛車,並配備15名安全員志願者,無償服務於防疫人員流動轉運及生活物資的運輸等方面。

“應急服務”開啟

特殊時期,互聯網企業還不約而同開通了應急服務。

3月29日,餓了么APP緊急上線“應急特需”服務。獨居老人、孕婦、嬰幼兒、殘障人士等重點人群,在抗疫期間要緊急購葯的、在生活物資供應上有緊急困難的,可通過“應急特需”入口填寫相關信息,餓了么將優先安排訂單服務,聯繫藥店、超市等。

3月31日,京東健康緊急上線“藥品求助登記平台。截至4月6日,收到上海市2.4萬條慢性病患者的用藥求助信息。4月8日晚,京東方面透露,以專人專車的形式,京東物流送抵超10萬件藥品及防疫物資。

百度健康也於3月31日聯合多家藥房開啟上海緊急找葯求助通道,當地有緊急用藥需求的用戶,可以通過百度 App 搜索“我要找葯”,進入平台提交個人用藥需求。

而在更早前,百度健康聯合1400多家藥房共同開通公益找葯聯盟,已經在長春市、吉林市幫助數千名用戶及時找到急需藥品,涵蓋腫瘤類、糖尿病類、精神類等慢病管理、日常急用等藥品。

百度健康也上線了抗擊疫情服務平台,提供1元電話問診、在線圖文義診、新冠抗原自測試劑購買、專家直播答疑等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務,用戶通過百度App搜索“抗疫進行時”,或是通過小度智能屏語音對話“我要問醫生”可進入相關平台頁面。

4月3日,針對特需人群和市民應急需求,美團開通了應急幫手服務,幫助老人、孕婦、殘障人士等群體解決困難。新上線的應急幫入口位於美團APP、美團外賣APP首頁,提供社區團餐、商超買貨、送葯上門和跑腿等服務。

互聯網援滬“保供”大作戰 快遞員、騎手紛紛返崗

4月6日,永輝生活APP上線了一項特殊的功能,解決母嬰、老人等人群在疫情中的特別需求。上海市內,登錄永輝生活APP首頁,點擊“疫情特需”進行需求提報,永輝將匹配就近的門店服務特需顧客。

此次“疫情特需”功能內包含兩個入口,分別為“急需母嬰用品”和“老年人及其他急需通道”。該頁面下,永輝還附上了官方24小時應急通道,消費者可以撥打上海各區域服務熱線進行需求溝通。

互聯網援滬“保供”大作戰 快遞員、騎手紛紛返崗

因上海持續多天的封控管理,老人們如何採購食材問題成為大家關注焦點。

4月7日,上海虹口區5家養老院和閔行高華小區陸續向外界反映急需食材。在虹口區民政部門統籌下,一批社會愛心企業和公益組織提供了幫助,1天內就把3000多斤蔬菜包籌集完畢。

食材有了,但如何把這一批食材運至老人手中也成了問題。從虹口區民政部門得知運輸困難后,菜鳥立即決定緊急調用運力支持。4月8日凌晨,菜鳥直送(丹鳥)兩名貨運司機為確保蔬菜新鮮,連夜做完了核酸,上午10點就把3000多斤食材裝車完畢。4月8日,2輛長7.6米的菜鳥貨車配合當地民政部門,緊急將3000多斤蔬菜運抵虹口區5家養老院和閔行高華小區獨居老人家中,緩解700多位高齡老人食材短缺問題。

作者|劉萌萌,編輯|天鵬

(0)
上一篇 2022-04-09 15:53
下一篇 2022-04-09 15: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