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遠鏡直接拍攝到一顆行星以非常規方式形成的證據

美國宇航局/歐空局的哈勃太空望遠鏡直接拍攝到了一顆類似木星的原行星形成的證據,研究人員將其描述為“激烈和暴力的過程”。這一發現支持了一個長期爭論的關於木星等行星如何形成的理論,即“吸積盤不穩定”。

AB-Aurigae-b-Hubble-Images-768x499.jpg

這個正在形成的新世界被嵌入一個由塵埃和氣體組成的原行星盤中,該盤具有明顯的螺旋結構,圍繞着一顆年輕的恆星旋轉,估計該恆星的年齡約為200萬年。

“自然是聰明的;它可以以各種不同的方式產生行星,”斯巴魯望遠鏡的 Thayne Currie 和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 Eureka Scientific 說。

所有行星都是由起源於環星盤的材料製成的。木星行星形成的主要理論被稱為“核心吸積”,這是一種自下而上的方法,其中嵌入盤中的行星從小物體(尺寸從塵埃顆粒到巨石)生長,在它們圍繞恆星運行時碰撞並粘在一起。然後這個核心慢慢地從圓盤中積聚氣體。相比之下,“吸積盤不穩定”方法是一種自上而下的模型,當圍繞恆星的大質量圓盤冷卻時,重力會導致圓盤迅速分解成一個或多個行星質量碎片。

這顆新形成的行星名為 AB Aurigae b,其質量可能是木星的 9 倍左右,並以 86 億英里的驚人距離繞其主星運行——比冥王星與太陽的距離還要遠兩倍。在那個距離上,如果有的話,一顆木星大小的行星通過核心吸積形成需要很長時間。這使研究人員得出結論,吸積盤的不穩定性使這顆行星能夠在如此遙遠的距離形成。而且,這與廣泛接受的核心吸積模型對行星形成的預期形成鮮明對比。

研究人員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成像光譜儀(STIS)及其近紅外相機和多目標光譜儀(NICMOS),能夠在13年的時間裡直接拍攝到新形成的系外行星AB Aurigae b。

在右上方,哈勃的NICMOS在2007年拍攝的圖像顯示了AB Aurigae b與它的主星相比處於正南位置,主星被儀器的日冕儀所覆蓋。STIS在2021年拍攝的圖像顯示,隨着時間的推移,原行星以逆時針的方式移動。

(0)
上一篇 2022-04-09 10:42
下一篇 2022-04-09 11: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