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掐住”推特喉嚨 外網社交媒體迎來新“懂王”

2022年了,流量還是馬斯克給的。前幾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披露的文件顯示,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購入Twitter9.2%的股份,比Twitter創始人傑克·多西的2.25%多了近4倍。在半個月前還在大肆批判Twitter的馬斯克,搖身一變,成為Twitter最大外部股東。

不過,美國多名前證券監管官員和學者表示,馬斯克在此過程中可能違反了美國證券法。根據美國法律,投資者在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比例超過5%時,必須告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監管文件顯示,馬斯克在3月14日就達到這一標準,但他直到4月4日才對外披露。

隨着Twitter股票大漲,這種“疏忽”幫助馬斯克額外賺取1.56億美元,而SEC對信息披露的處罰可能只有10萬美元左右。作為新上任的Twitter董事,馬斯克在下一次董事會議召開前,已經“躺贏”。

而“馬斯克成為Twitter最大股東”一事也引發國內外網友熱議,所有人都好奇,這位現實版鋼鐵俠會在社交網絡上攪動什麼風雲。

愛它就買它

一直以來,馬斯克都是Twitter的重度用戶。他從2009年開始使用Twitter,目前擁有超8000萬粉絲,十餘年來共發布了17339條推文。

以微博類比,馬斯克算得上網紅界的超級大V,他在Twitter的活躍程度,像極了營銷號。據統計,馬斯克平均每天發推文3.7條。在2018年5月,馬斯克發推數量達到歷史峰值,一個月發了421條。

馬斯克的影響力不止於輿論,作為流量締造者,他的每一條推文,都可能影響到特斯拉股價,包括當下Twitter的股價。從這個層面來說,馬斯克是Twitter治理公司第一人。

馬斯克“掐住”推特喉嚨 外網社交媒體迎來新“懂王”

2018年8月,馬斯克曾在Twitter上表示:“考慮特斯拉私有化”,特斯拉股價第二天上漲超過13%。2020年5月,馬斯克又發推文:“我覺得特斯拉股價太高了”,導致特斯拉市值蒸發超過140億美元。

今年3月,馬斯克在個人Twitter上發布一項投票,詢問粉絲:“你覺得Twitter有遵守‘言論自由’的原則嗎?”他還暗示道:“這個投票相當重要。請小心投下你的一票。”如今看來,這是馬斯克對入主Twitter的一次預告。

馬斯克“掐住”推特喉嚨 外網社交媒體迎來新“懂王”

事實上,馬斯克想成為Twitter股東一事,預謀已久。SEC文件顯示,1月31日,馬斯克以低於36.83美元/股的價格收購了Twitter62萬股的股票。在此後的幾個月,馬斯克幾乎每天都在購入Twitter股票。

而Twitter這邊,則亟待市場給出積極信號。這些年,Twitter的發展並不順利,因產品開發不理想、用戶增長緩慢等問題,加之高估值影響,投資者並不好看Twitter股票。Twitter發布的2021年Q4財報顯示,儘管其虧損有收窄之勢,但仍遜於市場預期,股價也應聲下滑。

馬斯克的加入似乎為進入疲緩期的Twitter打下強心針。SEC文件披露后,Twitter股價周一收盤大漲27.12%,報每股49.97美元,創下四年多來盤中最大漲幅,連特斯拉股價也跟着上漲5.61%。

點燃社交網絡

馬斯克儘管是Twitter的忠實愛好者,他對該平台仍有諸多不滿,他曾公開抨擊Twitter管理層,認為Twitter未能踐行對於言論自由的承諾。傑富瑞分析師布倫特·希爾認為,馬斯克入主Twitter的主要動機之一可能是影響其審核政策。

在華爾街語境里,持股比例低於10%被定義為“被動控股”,即不尋求獲得公司控制權,但這套規則並不適用於馬斯克。馬斯克最新向SEC提交的13D文件顯示,馬斯克有意積极參与Twitter各項業務。

Twitter發言人對外強調,馬斯克不會幹涉公司的日常運營,但目前來看,馬斯克對Twitter的話語權不同於一般股東,未來他將左右Twitter的重大決策,包括產品戰略、業務方向等。方舟基金創始人凱西·伍德認為,馬斯克的持股足以讓他推動Twitter更換管理層。

就在SEC文件披露的同一天,馬斯克在Twitter上發起一項投票:“你們想要一個編輯按鈕嗎?”在440萬的調查參與者中,有73.6%投了贊成票。Twitter隨後澄清,“自去年以來就在測試編輯功能,並非因為一次投票”,但在此之前Twitter前首席執行官傑克·多西曾表示,Twitter可能永遠不會推出編輯功能。馬斯克對Twitter的影響已經初顯,而這僅僅只是開始。

馬斯克“掐住”推特喉嚨 外網社交媒體迎來新“懂王”

可以預見,此次持股不僅能增加馬斯克在社交媒體上的勢力,成為他公關活動的最佳平台,甚至會控制社交媒體自身走向,影響整個輿論場。

此外,馬斯克曾多次表達對狗狗幣的支持,外界猜測,未來狗狗幣會在Twitter上擁有更多施展空間。

馬斯克成為Twitter最大股東的消息傳出后,4月4日至6日,狗狗幣從0.145美元最高漲至0.179美元,漲幅達到23.4%。狗狗幣聯合創始人比利·馬庫斯表示,他打算每天至少發一條帶有#Doge Twitter Tip Jar#話題的推文來吸引Twitter團隊注意,希望Twitter可以支持狗狗幣小費打賞。

馬斯克“掐住”推特喉嚨 外網社交媒體迎來新“懂王”

如今,馬斯克的工作重心仍是特斯拉和SpaceX,但他入主Twitter也釋放出一個信號:他正試圖搭建他心目中的社交網絡,以及影響互聯網未來。正如他此前在某條推文中暗示的:“Twitter下一次董事會將會被點燃”。

(0)
上一篇 2022-04-08 21:11
下一篇 2022-04-08 2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