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重症97.3% 鍾南山:序貫接種建議使用異種新冠疫苗

據國家衛健委通報,截至2022年4月7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2億8946.3萬劑次。截至4月5日,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12億4322.6萬人。其實早在2月中旬,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批准,國家衛健委已開始部署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所謂序貫加強免疫接種,是指採用與基礎免疫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完成國葯中生北京、北京科興、國葯中生武漢滅活疫苗全程接種的,可以選擇智飛龍科馬的重組蛋白疫苗,或者康希諾的腺病毒載體疫苗,進行序貫加強免疫。

據《健康時報》最新報道,4月8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線上為南開大學舉行的“科學指導抗疫,勇攀醫學高峰”直播課中提到,根據我國“動態清零”策略,建議使用異種疫苗作為序貫接種,而且“加強免疫勢在必行”。

在課程中,鍾南山院士分享了在巴西開展的異源性疫苗接種的真實世界數據。

通過對超1436萬受試者觀察發現,科興疫苗接種兩針后14到30天,預防感染有效率達55%,180天後為34.7%;14-30天後防止重症有效率達82.1%,180天後為72.5%。

數據顯示,接種第三針(加強針)可以有效提高保護效力,但接種同種疫苗第三針的有效率提高不明顯,反而是第三針接種異種疫苗,預防感染率可以大幅提高。

具體來說,接種兩針科興疫苗,再用mRNA疫苗加強免疫,14-30天後預防感染率可高達92.7%,預防重症達97.3%。

預防重症97.3% 鍾南山:序貫接種建議使用異種新冠疫苗

鍾南山院士指出,通過實驗室對疫苗免疫源性的分析,就觀察抗體的產生以及細胞免疫的能力,兩針滅活疫苗接種以後,再加混打第三針,抗體水平活性都比三針滅活的高。

鍾南山透露,他自己打的第三針是智飛的重組蛋白新冠疫苗。

鍾南山提出,根據我國動態清零的策略,不單單是要減少重症率和死亡率,同時要減少感染力進程,能夠達到目標,就是使用異種疫苗作為序貫接種。

(0)
上一篇 2022-04-08 19:11
下一篇 2022-04-08 19: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