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廠商卷到了十八線小城 門店經銷商稱銷量不好靠賣電飯煲賺錢

在縣域市場,安卓手機似乎賣不動了。“今年很多沒有出去打工的人上門修手機,往年他們會說‘修什麼修,直接買’。湖北英山縣的手機經銷商王進忠對時代財經表示,手機一年比一年難賣,縣鄉手機經銷商們生存艱難。

SZ_Shenzhen_Futian_Shixia_馬成時代廣場店_Macheng_Times_square_mall_shop_March_2019_IX2_03.jpg

近日,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在社交媒體表示,國內各大安卓手機品牌今年迄今已削減約1.7億部訂單(佔2022年原出貨計劃的20%)。由於消費者信心低迷,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里,訂單可能會繼續減少。

但另一邊,手機廠商卻在緊鑼密鼓地擴張線下渠道。近兩年,多個手機品牌的代理商邀請王進軍開專賣店,有的還開出了每年10萬元補貼的價碼。

日前,一加高管表示,今年將進入中國2800個縣城。2021年底,小米集團合伙人盧偉冰也宣布,未來三年要實現3萬家小米之家的總目標,主要聚焦下沉縣鎮市場。

“越是困難,越要下沉。”通信知名觀察家項立剛接受時代財經採訪時說道,智能手機行業屬於存量市場,新增用戶非常有限,廠商們希望把線下渠道做得更深、更紮實,以爭奪市場份額。

毛利太低,門店僅賣手機無法生存

4月5日,如往常一樣,王進忠早上8點就開門營業,在沒有夜生活的小縣城,他晚上10點后才打烊。這樣的生活,他過了17年。

2005年,華為手機業務起步不久,OPPO首款手機還沒發布,年僅18歲的王進忠就進入了手機行業。一開始,他賣雜牌手機、山寨機,2012年店裡才有OPPO、vivo專櫃,後來又引進華為、iQOO。

在他看來,手機門店發展黃金期是2010年到2019年,疫情爆發後生意變差,2021年下半年以來更是大幅下滑,換屏幕、電池的客戶變多,買手機的變少。與此同時,他也感受到了手機廠商爭奪線下渠道的熱情。

他透露,近兩年,榮耀、OPPO、vivo的代理商都曾找上門邀請他開專賣店,其中,OPPO代理提出每年10萬元補貼的條件,還要補貼房租和裝修,都被王進忠拒絕。

王進忠靠手機店養活一家人,見證了諾基亞、波導手機等品牌的起落,他不想與單個手機品牌的命運綁定,想讓門店長期生存下去,且專賣店可賣的手機型號少,面向的消費者更少。

邀請開專賣店不成,榮耀還提出派遣經過培訓的店員去王進忠店裡,考慮到榮耀對店員銷售業績的要求,王進忠也拒絕了。

當然,也有人被手機廠商的條件吸引,開了專賣店。2021年6月,王進忠的手機店對面新開張一家榮耀專賣店,面對專賣店和電商平台的夾擊,他只能以低價爭取顧客。

王進忠店裡最受歡迎的是2500元-4500元價格段的中高端手機,並不是低端手機。“送了贈品,算下來利潤不到100元。”在他的店裡,手機價格一直比廠商官網低,也比專賣店低,有時候賣一台手機只能賺100元左右,多的偶爾可以賺到300元。

單靠賣手機無法生存,王進忠賣配件、貼膜,還做售後、維修,與中國移動合作,為客戶辦理上號和寬帶業務。他表示,手機銷售的收入只佔店裡總收入的一半左右。

“原本有3家店,去年倒閉了一家”

時代財經採訪了多位縣鄉手機經銷商,他們對市場的下滑和內卷深有體會。

甘肅榆中縣的李瑞以OPPO手機銷售為主,從業時間長達13年,當前是他的低谷期。他觀察到,近兩年,廠商們硬件“軍備競賽白熱化”,手機成本不斷上漲,售價卻在下降,導致利潤縮水。

在這種情況,廠家有基於銷量的補貼。李瑞舉例說,某手機品牌給的政策是門店完成銷售30台給800元獎勵,完成100台會給2000元獎勵。

“廠家扶持的政策都有,但說實話銷量起不來,廠家再怎麼扶持都無濟於事。”李瑞坦言,目前門店做的都是存量市場,沒有增量了,李瑞偶爾才能完成銷量任務,靠老本在支撐。

李瑞透露,華為和榮耀手機毛利率較高,可以達到15%-18%,但有搭售要求,“要進賣得好的貨必須要搭一些老品或者融合產品,那不然人家不給你分貨。”

同在榆中縣的亞飛原本有三家手機零售店,主要銷售華為和榮耀手機,兩家店在鄉鎮,一家店在縣城,由於房租上漲,2021年在縣城的那家倒閉了。

湖北黃岡市一縣城從事手機專賣的董鵬程稱,平均每天手機銷量不到2台,門店難以生存,在找新的投資方向。甘肅一經銷商則坦言,隨着華強北的關店潮,很多手機店喪失進貨渠道,且手機品牌代理商更傾向於有實力的大商家,小商家只能轉行。

小米經銷商的日子也並不好過。據董鵬程所述,他的好朋友在縣城開了一家小米之家,手機銷量並不好,且毛利率低,主要是靠毛利率高的電飯煲、路由器、電視等賺錢。

而李瑞向時代財經表示,小米之家雖然擴張得很快,但有的毛利率只有5%左右,門店生存不易,且售前售後服務體系需要時間建立,需要培養海量的售後服務人員。

“(來自小米的)威脅肯定有,其他品牌也在產品性能、性價比上改進。”李瑞稱,各手機廠商為了搶奪市場,有針對經銷商的銷售獎勵,也有面向消費者的買贈、抽獎等活動。

4月3日,小米公關負責人王化公開表示,十大省級行政區實現一縣一小米之家,包括內蒙古、湖北、河南、江蘇等。

廠商擴張成本低,一個縣開100家也沒關係

項立剛接受時代財經採訪表示,在疫情影響下,我國智能手機市場並不景氣,且沒有突破性的技術刺激消費者換機,限制了市場增長。

CINNO Research數據顯示,1月中國市場智能手機銷量約3087萬部,同比增長僅0.4%,2月銷量約2348萬部,同比下滑了20.5%,環比下滑24%。

日前,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在社交平台發布消息,中國主要安卓手機品牌今年已削減約 1.7 億部訂單,占原2022年出貨計劃的20%,其中70%以上都使用聯發科芯片。由於消費者信心低下,未來幾個月訂單可能會再次削減。

線下手機市場早已是一片紅海,公開資料顯示,目前OPPO、vivo的線下售賣點均已超過20萬個,榮耀線下零售點也已超過3萬家,小米之家總量也突破了1萬家。

在董鵬程所在的鄂東南小縣城,有OPPO專門人員做市場推廣和督導的銷售點位,至少有十餘個,每個下轄鄉鎮也有銷售點位。

他透露,縣城裡OPPO專賣店的租金、人力、裝修都是門店老闆出,OPPO方面成本並不高,只是提供招牌和櫃檯店鋪,最多補貼裝修,在縣城開100家問題也不大。

李瑞經營的是手機綜合店,鋪面選擇、租金和裝修費用、進貨、售後都靠自己解決,只是使用廠商的裝修設計和產品海報。

縣域市場銷售低迷,為什麼手機廠商還要爭奪線下渠道?

項立剛認為,開店成本低是廠商在縣鎮擴張的重要前提。他表示,對於手機廠商而言,在線下擴張並不是難事,開店的大部分資金都是經銷商出的,只是需要廠商去授權挂名。等到經濟形勢好起來,手機廠商在線下渠道的布局就會顯示出作用。

時代財經了解到,相較於電商渠道,線下渠道在深度體驗、品牌形象樹立、高端形象等方面都有優勢。

小米集團2021年第四季度業績會透露,高端智能手機佔比從2020年約7%提高至2021年的約13%,2021年集團50%以上的高端手機出貨源於線下門店的促銷。

談到小米之家,項立剛觀察到,華為原本在線下渠道也很強勢,但現在發展受限,很多華為手機的經銷商不得不另謀生路,在疫情下,投資小米、OPPO是比開酒店、飯店更好的選擇。

獨立經濟學家、財經評論員王赤坤對時代財經談到,手機實體店減輕了消費者與商家之間的信任危機和維權糾紛,這既是一種體驗式營銷,又能為線上引流,是廠商不約而同地加大線下投入的根本原因。

從市場份額看,線下渠道也是手機廠商必須重視的。2021年6月,盧偉冰公開發文稱,從中國手機市場銷售量看,線下佔比70%,線上佔比30%。

根據CINNO Research研究數據,2021年中國市場智能手機銷量約3.14億部,在下沉市場有傳統優勢的OPPO、vivo銷量位列前兩名,佔比合計達到38.7%,接近四成。

(文中李瑞、亞飛、董鵬程、王進忠均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04-06 14:53
下一篇 2022-04-06 14: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