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加入董事會 但Twitter稱他沒特權且仍可能被禁言

4月6日消息,美國社交媒體平台推特於當地時間周二宣布,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將加入該公司董事會。此前一天,馬斯克被曝購入推特超過9%股票,成為其最大股東。分析師和投資者試圖弄清楚這對推特意味着什麼,他到底對推特有多大影響力。

馬斯克加入董事會 但Twitter稱他沒特權且仍可能被禁言

沒有特權 將受到平等對待

推特首席執行官帕拉格·阿格拉瓦爾(Parag Agrawal)和聯合創始人傑克·多西(Jack Dorsey)都歡迎馬斯克加入公司董事會。阿格拉瓦爾在推特上寫道:“他既是這項服務的熱情支持者,也是這項服務的強烈批評者,而這正是我們在推特和董事會中所需要的,以使我們在長期內變得更強大。歡迎你,埃隆!”

推特表示,即使馬斯克獲得董事會席位,也不會在平台上給予他特殊待遇。推特發言人稱,該平台“致力於公平地制定和執行其政策和規則”,這意味着馬斯克將和其他人一樣受到推特同樣規則的約束。換句話說,如果有必要,推特可能仍然會禁止或暫停馬斯克發帖。

在談到馬斯克的潛在影響時,推特發言人表示,馬斯克和其他董事會成員無權制定公司政策。這位發言人補充說:“我們的政策決定不是由董事會或股東做出的。儘管公司董事會在指導和反饋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日常運營和決策是由推特管理層和員工做出的。”

制定特定條款限制影響力

馬斯克通過向SEC提交的監管備案文件披露了增持推特股權事宜。這表明此舉是“被動入股”,通常意味着持有者並沒有試圖控制或影響公司。但這種情況可能會改變。將來,馬斯克可能會選擇“主動入股”,在公司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如果他這樣做,將需要提交文件通知SEC,並需要闡述自己的意圖。

推特董事會目前有11名成員,馬斯克將成為第12位成員,至少在多西下月離任之前是這樣。但從權力上講,這意味着他需要獲得董事會其他成員和股東的大力支持,才能確保其提議獲得批准。Great Hill Capital董事長湯姆·海耶斯(Tom Hayes)表示:“馬斯克隨時可能變得活躍起來。我認為推特在馬斯克提出要求之前就讓他進入董事會,這是一種積極主動的做法。”

推特為馬斯克在董事會的任命設定了條款,這可能會限制他的影響力。文件稱,只要馬斯克仍在推特董事會任職,或任職90天後,他持有推特股票的比例不得超過14.9%。此外,馬斯克在2024年之前只能擔任二級董事。海耶斯說:“我認為他們之所以設定這個條件,是因為他們不想讓馬斯克對公司擁有不受約束的控制權。”

目前還不清楚馬斯克會將多大精力放在推特上。除了領導特斯拉,他還是火箭公司SpaceX和腦機接口公司Neuralink的首席執行官。

推動推特做出重大改變?

紐約摩西·辛格律師事務所合伙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前律師霍華德·費舍爾(Howard Fischer)說:“一家公司公布盈利是件好事,但能與馬斯克搭上關係似乎更好。馬斯克可能不會改善推特的運營環境,也可能不會提高營收或降低負債,但能在股市帶來豐厚回報。”

不管其財務影響如何,有一件事已經可以確認:似乎在一夜之間,馬斯克對這家他經常受到批評的公司擁有了更大影響力。他在推特上有大約8000萬粉絲,其中許多都是馬斯克的忠實崇拜者。馬斯克對推特的意圖尚不清楚,但這可能是他故意為之。

馬斯克此前曾抨擊推特的內容審查政策,聲稱該公司未能維護言論自由原則。馬斯克還推動推特創建編輯按鈕,並允許用戶更好地控制他們在新聞饋送中看到的推文。Truist Securities的分析師優素福·斯誇利(Youssef Squali)建議買入推特股票,他說:“我懷疑馬斯克的起步會相對緩慢,但之後他會想要做出些重大改變,可能更多地朝着言論自由的方向發展。我認為他最終並不關心用戶增長等問題。”

推特對維權投資者來說並不陌生。2020年,在埃利奧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推動多西下台後,該公司與這家激進投資者達成了一項協議,包括引入私募股權公司銀湖(Silver Lake)的10億美元投資,並允許銀湖和Elliott高管獲得推特董事會席位。

馬斯克會整體買下推特嗎?

華爾街分析師已經開始猜測馬斯克可能會對推特做些什麼。更多購買股票?獲得更多董事會席位?整體買下推特?Gordon Haskett分析師唐·比爾森(Don Bilson)在給客戶的研究報告中寫道:“發揮你的想象力,我們對此拭目以待。多西是否會喜歡馬斯克收購推特的想法,就像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收購《華盛頓郵報》一樣?”

海耶斯說,他認為馬斯克不太可能尋求改組或私人收購推特。他解釋稱:“馬斯克現在擁有推特的大量股份。只要推特願意執行他的想法,馬斯克就沒有理由想要接管公司。推特迅速將馬斯克納入董事會,表明該公司領導層至少願意接受這位億萬富翁的想法。”

馬斯克仍有可能敦促推特改變公司的政策。上個月,他對推特粉絲進行了民意調查,詢問該公司是否“嚴格遵守”了言論自由原則。他寫道:“鑒於推特已經成為事實上的公共城市廣場,未能堅持言論自由原則從根本上破壞了民主。我們應該怎麼做?”

馬斯克還指責SEC在監督他與股東的溝通時對其言論自由權利進行騷擾,此前他在2018年發布了一條推文,暗示他已獲得將特斯拉私有化的資金。斯誇利說,如果馬斯克信守言論自由的承諾,他對推特形象的任何重大改變都可能導致一個更具爭議性的平台誕生。他說,雖然爭議往往會吸引消費者,但會讓廣告商反感,這是董事會應該警惕的事情。

SEC前律師費舍爾表示,推特管理層應該擔心馬斯克與金融監管機構之間的惡劣關係,例如他與SEC存在諸多糾紛。費舍爾還說:“如果我是推特,我會擔心馬斯克的加入會讓推特也引起SEC的關注。” (小小)

相關文章:

馬斯克修改監管文件暴露野心 投入26億美元買入Twitter股份

(0)
上一篇 2022-04-06 08:40
下一篇 2022-04-06 08: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