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到2025年村村通快遞,縣縣有物流配送中心

9月26日,在商務部召開保障節日市場供應,促進消費潛力釋放專題新聞發布會。會上,商務部流通發展司副司長尹虹回答了澎湃新聞記者關於“縣域商業建設行動”如何促進農村消費與農民收入的雙提升的提問。

山西將打造高效農村快遞物流配送體系,更好服務鄉村振興

商務部流通發展司副司長尹虹。澎湃新聞記者周頔圖

商務部流通發展司副司長尹虹。澎湃新聞記者周頔圖

原標題:商務部答澎湃:到2025年村村通快遞,縣縣有物流配送中心

澎湃新聞記者 周頔 張靜

尹虹表示,近年來在黨中央各項強農、惠農政策的支持下,農民的收入有了較大的提高,農村消費也保持了較快的增長。今年1-8月,全國鄉村消費品的零售額接近了3.7萬億元,同比增長是17.2%,但從總體上來看,農村市場的發育仍然不足,農村商業的服務能力還不強,與滿足農村人口的消費需求還有不小的差距。

尹虹表示,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開展了縣域商業的建設行動,加大了投入保障的力度。同時創新投融資的模式,重點是推動了三項工作:

一是健全縣鄉村物流配送體系,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的綜合示範,支持有關地區累計建設縣級的電商服務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目前是2120個,村級的電商服務站點是14.6萬個,快遞鄉鎮的覆蓋率已達到了100%。在農村70%的網購的商品可以在三天內到達村級服務站,同時也開展了城鄉的高效配送的行動,在40個試點的城市改造提升了2.4萬個物流的配送中心和末端的配送的網點,這些配送中心和網點有很多也服務於農村居民。

二是暢通農產品的流通渠道,重點抓住跨區域的農產品批發市場和幹線的冷鏈物流,補齊農產品流通設施的短板,指導各地通過土地作價、財政入股和購買服務的方式,支持公益性的批發市場的建設,增強保供穩價和綜合服務的能力,同時也指導各地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特別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期下發的系列文件,包括做好農貿市場消毒等等,也組織了線上的培訓指導各地做好貫徹落實。

三是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產銷對接活動。今年以來,商務部指導各地因地制宜地開展了一系列的對接,比如說湖北、浙江商務廳共同舉辦了湖北特色農產品浙江行,陳皮、料酒、風乾魚以及葛根粉等一批鄂字號的產品走上了浙江百姓的餐桌。同時山東省商務廳和重慶市商務委共同打造魯渝消費協作的升級版,推動10萬噸“渝貨”進山東。截至目前,山東省已經採購了重慶市的農特產品超過了2億元。近期商務部還將會同發展改革委和供銷總社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完善產銷對接的長效機制,促進農產品銷售。

尹虹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快實施縣域商業的建設行動,着力建立完善縣域統籌,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重點,村為基礎的農村商業體系,力爭到2025年在具備條件的地區基本實現縣縣有連鎖超市和物流配送中心,鄉鎮有商貿中心、村村通快遞,重點要推動企業供應鏈物流配送和商品服務的下沉,促進農民收入和農村消費的雙提升。

(0)
上一篇 2021-09-26 11:46
下一篇 2021-09-26 1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