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無聲息投資過百億元 馬斯克為何要入股推特?

4月5日消息,美國當地時間周一,SEC文件顯示,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已經購買推特9.2%的股份,成為這家公司最大股東。馬斯克此舉引發了許多猜測,有人認為他希望將財富多元化,其他人則推測其有意發揮更大影響力。

悄無聲息投資過百億元 馬斯克為何要入股推特?

實現財富多元化?

馬斯克對推特的投資至少從上個月開始,按照上周五收盤價計算,馬斯克持有推特股票的價值為28.9億美元。但在周一,他入股推特的消息讓後者股價飆升了27%以上,這些股票價值增至37億美元。馬斯克的持股超過了推特此前最大股東——共同基金公司先鋒集團(Vanguard,8.8%)和推特前首席執行官傑克·多西(Jack Dorsey,2.3%)。

儘管馬斯克現在是推特的最大股東,但他持有的推特股份仍然只佔其總財富的九牛一毛。多年來,馬斯克的大部分財富主要由特斯拉股票構成。截至上周五,馬斯克擁有特斯拉約17%的股份,後者市值近年來飆升,幫助其一躍登上世界首富的寶座。彭博社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顯示,現年50歲的馬斯克還擁有私人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近半股權,估值約為403億美元。

通過購買推特股票,讓馬斯克高達2730億美元的龐大財富變得更加多元化。

儘管個人財富始終在快速增加,但馬斯克始終專註於公司業務。他的家族理財基金Excession由摩根士丹利前銀行家、長期顧問賈里德·伯查爾(Jared Birchall)運營,與其他億萬富翁的同類基金相比規模相對較小。

在出售了加州的多處豪宅,並誓言在2020年“不再擁有實體房產”后,馬斯克在房地產方面並沒有太多投資。直到去年年底,他出售了數百萬股特斯拉股份,以支付他所說的、與行使期權獎勵有關的110億美元稅單,之前他只出售過很少的特斯拉股份。

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還顯示,即使在扣除馬斯克自己估計的稅金之後,出售這些股票的收益也讓他在收購推特股票之前持有超過57億美元的現金。

馬斯克當時還表示,他將更多參加慈善事業。去年,他向慈善機構捐贈了500多萬股特斯拉股票,價值約57億美元。幾周前,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如果聯合國證明60億美元可以幫助解決世界飢餓問題,他將出售股票進行捐贈。

目前還不清楚馬斯克的巨額捐贈被用於何處,他旗下有個名為馬斯克基金會的組織。從歷史上看,該基金會每年提供的資金不到5000萬美元,馬斯克聘請了一位職業撲克玩家出身的慈善家來幫助他使用這筆錢。

推動推特變得更開放?

馬斯克已經成為推特上最受關注的人物之一,他擁有超過8000萬的粉絲。他喜歡在推特上分享各種各樣的東西,商業創意、表情包、各種吐槽等,但他對購買該公司股票的事卻保持了沉默,至少最初是這樣。即使在投資推特的消息曝光后,他也沒有給出詳細說明。

對於推特來說,馬斯克在非常微妙的時刻買入了該公司股票。去年11月,多西辭去了首席執行官一職,並計劃在今年任期結束后離開公司董事會。此前,他曾與一位維權股東對峙,並面對議員和監管機構對言論自由、審查制度和不適內容的批評。

多西將大權交給了推特首席技術官帕拉格·阿格拉瓦爾(Parag Agrawal),後者在硅谷的知名度無法與多西相提並論。但阿格拉瓦爾重組了公司的管理層,還對“去中心化”版本的推特非常感興趣,這是多西在公司最後積極推進的項目之一。

通過這些努力,推特將把在線權力轉移到用戶手中,並挑戰像Meta這樣的巨頭。推特還在資助一項獨立努力,為社交媒體構建所謂的“開放協議”,將加密貨幣嵌入其應用程序,並向想要為推特開發定製功能的開發者開放。

目前還不清楚馬斯克究竟打算如何處置他在推特持有的股份。最近幾周,他批評該公司未能按照他的觀點堅持言論自由原則。馬斯克認為,應該允許用戶選擇他們看到推文的算法,或者創建自己的算法,而不是依靠推特來管理推文。

這是多西在領導推特時倡導的一個想法,他在上個月回應馬斯克推文時寫道:“使用(或不使用)哪種算法的選擇應該向所有人開放。”當時,馬斯克在推特上推動外部人士為該平台構建算法。目前還不清楚馬斯克是否會要求或被邀請加入推特董事會。

發揮更大影響力?

華爾街分析師已經開始猜測,馬斯克可能會改變其投資方式,繼續購買推特股票,甚至最終全盤收購該公司。韋德布什證券公司分析師丹尼爾·艾夫斯(Daniel Ives)表示:“我們預計,馬斯克此次入股只是與推特董事會和管理層展開更廣泛對話的開始,最終他可能扮演更激進的角色。”

不過,馬斯克與推特長期而複雜的個人關係已經讓他陷入了麻煩,他發布的有關特斯拉財務狀況的推文,導致他與SEC發生了法律糾紛。他正在尋求退出2018年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達成的和解協議,該協議限制了他在推特上發布關於特斯拉消息的能力。

即使馬斯克推動推特變革,他也不會是該公司不得不應對的第一位激進投資者。維權公司埃利奧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已經在推特上表明了立場,並促使多西於2020年下台。後來,它與推特達成協議,其中包括私募股權公司銀湖(Silver Lake)的10億美元投資,並引入了新的董事會成員,其中包括銀湖聯席首席執行官埃貢·德班(Egon Durban)。

馬斯克還有很多其他的商業項目。除了特斯拉和SpaceX,他還是隧道施工服務公司Boring Company的創始人,而在新公司擔任新角色可能會惹惱特斯拉的股東。此外,在媒體和其他私人項目中兼職的高管們,有時會發現自己成為政客們的攻擊目標。例如,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J. Trump)對亞馬遜持悲觀看法,因為他不同意《華盛頓郵報》的報道。2013年,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收購了該報。

對馬斯克來說,投資推特可能還會給他帶來新的煩惱。周一,許多推特用戶已經向這位億萬富翁發出了大量請求,要求他在社交媒體服務上設置編輯按鈕,並要求他恢復某些被禁的賬戶,比如特朗普。(小小)

相關文章:

馬斯克大舉入股Twitter是要做什麼?

消息稱馬斯克入股推特后將推動管理層改組

(0)
上一篇 2022-04-05 08:29
下一篇 2022-04-05 08: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