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半導體IPO審核再被“中止”,官方回應來了

3月31日,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發行上市審核信息公開網站顯示,比亞迪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比亞迪半導體)IPO審核狀態顯示為“中止”,原因是比亞迪半導體IPO申請文件中記載的財務資料已過有效期,需要補充提交,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的相關規定,深交所中止其發行上市審核。

圖片來源: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發行上市審核信息公開網站

圖片來源: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發行上市審核信息公開網站

4月1日,比亞迪半導體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深交所僅是暫時中止公司發行上市審核。目前,公司正在積極推進相關工作,儘快向深交所提交更新財務資料后的上市申請文件並恢復上市審核。”

據悉,這並不是比亞迪半導體IPO審核第一次被深交所中止。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發行上市審核信息公開網站顯示,比亞迪半導體上市審核最早一次被中止發生於2021年8月。

2021年8月8日,因發行人律師北京市天元律師事務所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比亞迪半導體被中止發行上市審核。2021年9月1日,北京市天元律師事務所出具複核報告,深交所隨之恢復了比亞迪半導體的發行上市審核。

時隔不到兩個月,因IPO申請文件中記載的財務資料已過有效期,比亞迪半導體於2021年9月30日再次被中止發行上市審核。此後,在2021年11月30日,比亞迪半導體完成財務資料更新,深交所恢復了其發行上市審核。

而此次已經是比亞迪半導體近八個月以來第三次被深交所中止上市審核。“這是上市審核流程中的正常操作,對有關擬上市各項工作無不良影響。”上述比亞迪半導體相關負責人稱。

啟信寶數據顯示,比亞迪半導體前身為深圳比亞迪微電子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約3億元,於2020年1月21日更新公司名稱,同年4月完成重組,主營業務覆蓋功率半導體、智能控制IC、智能傳感器及光電半導體的研發、生產及銷售等一體化經營全產業鏈。而車規級IGBT(即絕緣柵雙極晶體管)核心技術則是比亞迪半導體的核心業務。

2020年4月15日,比亞迪對外宣布,比亞迪半導體正尋求適當時機獨立上市。隨後,在2021年6月30日,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發布公告稱,擬分拆所屬子公司比亞迪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至深交所創業板上市。今年1月,比亞迪半導體分拆上市申請成功過會。“分拆上市將有利於比亞迪半導體拓寬融資渠道、加快客戶多元化,增強國內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自主可控能力。”比亞迪方面表示。

比亞迪半導體招股說明書顯示,2018年至2020年,比亞迪半導體分別實現營業收入約13.4億元、10.96億元、14.41億元。

圖片來源:比亞迪半導體招股說明書

圖片來源:比亞迪半導體招股說明書

從上述數據來看,比亞迪半導體2020年的營業收入較2019年實現了增長,但比亞迪半導體的凈利潤卻呈現連續下降的趨勢。2018年至2020年,比亞迪半導體凈利潤分別約為1.04億元、0.85億元、0.59億元。

在研發投入上,比亞迪半導體正在逐年加大投入比例。比亞迪半導體招股說明書顯示,2018年至2020年,比亞迪半導體的研發投入在營業收入中的佔比分別為8.2%、8.87%、9.42%。

比亞迪方面表示,未來,比亞迪半導體將加強資源整合能力和產品研發能力,形成可持續競爭優勢,致力於成為高效、智能、集成的新型半導體供貨商。

(0)
上一篇 2022-04-01 17:07
下一篇 2022-04-01 17: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