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男孩和女孩在青春期的不同時期容易受到社交媒體的負面影響

一項發表在《自然-通訊》上的新研究發現,男孩和女孩在青春期的不同時期容易受到使用社交媒體的負面影響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的這項研究表明,幸福感可以影響社交媒體的使用,也可以反過來影響,而且不同人的影響會有很大不同。

41467_2022_29296_Fig1_HTML.png

解讀數字屏幕時間對兒童的影響可能是現代育兒課題中最有分歧的一個。雖然早期的研究確實發現了兒童心理健康問題與屏幕使用之間的聯繫,但目前許多研究人員了解到這種關係比使用屏幕X小時=抑鬱症增加Y小時要複雜得多。

在一些研究發現數字屏幕時間與青少年的幸福感增加有關之後,許多研究人員現在把分析的重點放在了不同類型的屏幕使用上。畢竟,在iPad上做作業的一個小時與在智能手機上滾動瀏覽Instagram的一個小時是不一樣的。

2019年的一項研究對近4000名兒童進行了四年的跟蹤調查,發現抑鬱症的增加與使用社交媒體和看電視的關係比使用電腦或玩視頻遊戲的關係更大。該研究無法得出關係中的因果關係,但它是一個早期跡象,表明某些類型的屏幕使用可能比其他類型更有害。

41467_2022_29296_Fig2_HTML.png

這項新研究特別關注社交媒體的使用及其對兒童在不同發展階段的影響。研究人員查看了在幾個時間點上收集到的17000多名兒童的數據,希望了解在兒童的生命中是否有某些時間點他們更容易受到社交媒體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女孩在11至13歲之間對社交媒體的使用增加與一年後生活滿意度的下降有關。在男孩中,這種模式在他們成長的稍後階段,即14和15歲之間被發現。

在社交媒體的使用和生活滿意度之間顯示出預測性聯繫的唯一其他年齡組是19歲以上的青少年。這個年齡段的關聯包括男孩和女孩。

“使用社交媒體和心理健康之間的聯繫顯然非常複雜,”該項目的首席研究員Amy Orban說。“我們身體內的變化,如大腦發育和青春期,以及我們的社會環境似乎使我們在生命的特定時期變得脆弱。”

在10至19歲之間的其他時間,研究人員沒有發現增加社交媒體使用和一年後生活滿意度下降之間的相關性。然而,也許最重要的是,研究人員確實在所有年齡段和性別中發現了生活滿意度下降和一年後社交媒體使用增加之間的一致聯繫。

這些發現肯定了社交媒體的使用和青少年的幸福感之間的關係是非常複雜和雙向的。它不僅不是簡單地表明社交媒體的使用會損害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而且根據共同作者Rogier Kievet的說法,個人對社交媒體使用的反應異常多樣,包括一些青少年從增加使用中體驗到積極的結果。

“我們的統計模型研究的是平均數,”Kievet解釋說。“這意味着不是每個年輕人都會因為使用社交媒體而對他們的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對於一些人來說,它往往會產生積極的影響。有些人可能使用社交媒體與朋友聯繫,或應對某個問題,或因為他們沒有人可以談論某個問題或他們的感受–對於這些人來說,社交媒體可以提供寶貴的支持。”

(0)
上一篇 2022-03-29 10:29
下一篇 2022-03-29 1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