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公開亮相:坎坷的華為,為何凈利潤大增?

回國半年後,華為副董事長、CFO孟晚舟首次在華為年報發布會現場公開露面。“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面對眾多媒體,她感慨萬千,稱回國后的幾個月“自己需要不斷學習,才能跟上社會的腳步”。
而在她離開的日子裡,華為也變了模樣。

划重點:

1、回國半年的孟晚舟首次公開露面,她直言自己需要不斷學習,才能跟上社會的腳步。而在她離開的四年,華為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2、2021年華為結束了數年的收入增長,首次出現年度收入下滑;讓外界意外的是,2021年華為的凈利潤卻同比大增75.9%。孟晚舟此處總結了三個關鍵詞。

3、2022年,華為仍舊需要求生存。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給出了幾個重點:全屋智能、雲計算、智能汽車等等。而這些都不離開持續的人才吸納和研發投入。

2019年之前,華為的收入已經連續數年保持着兩位數的同比增長,然而增長在2020年戛然而止。在美國的制裁下,華為2020年的收入和利潤均同比微增,2021年收入甚至迎來了28.6%的大幅下滑。

而讓外界意外的是,2021年華為的利潤卻實現了75.9%的同比大幅增長,背後的原因究竟為何?在美國制裁持續之下,華為未來又該如何自救?

收入下降,消費者業務是重災區

孟晚舟公開亮相:坎坷的華為,為何凈利潤大增?

財報顯示,華為2021年收入6368億元,同比下降28.6%。

這也是近十年來華為首次出現年度收入下降,自2014年至2019年,華為每年收入均有着兩位數的同比增長。由於美國的制裁,華為在2020年和2021年迎來了艱難時刻。

具體而言,2021年華為運營商業務2815億元,在總收入中佔比44.2%,海外收入佔比超過50%;企業業務1024億元,在總收入中佔比16.1%,新興業務收入增長30%;消費者業務2434億元,在總收入中佔比38.2%,智能穿戴、智慧屏等收入增長30%。

孟晚舟在回應收入下降時給出了三個原因:一是過去三年供應連續性持續承壓,美國多輪制裁對華為的手機、PC多個業務受到影響;二是中國的5G部署基本完成,市場需求已經沒有那麼大了;三是疫情的壓力,華為也受到了影響。

事實確實如此,在華為的三大主營業務中,只有企業業務收入同比微增2.1%,而消費者業務和運營商業務均出現了同比大幅下降。

最為嚴重的是消費者業務,2021年收入同比下降49.6%,規模接近腰斬。

2020年時,華為的消費者業務收入4829億元,同比增長3.3%,增速創下新低。當時華為輪值董事長鬍厚崑表示,2020年消費者業務增速沒有達到預期。之前華為的終端業務一直高歌猛進,而2020年由於供應的問題,手機的銷售受到了影響,銷售是下滑的。除手機之外的終端增長了65%,部分抵消了手機部分影響。

但在2021年,華為的手機業務進一步受到重創。由於5G芯片斷供,華為只能推出4G手機,以維持手機業務的連續性。

IDC數據顯示,2020年二季度,華為曾首次超越三星成為全球智能手機廠商出貨量冠軍;在隨後的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華為出貨量分別大跌22%、42.4%,排名滑落到第五;而進入2021年,隨着出貨量的下降,華為被歸到了少數派的“Others”陣營。

在手機業務面臨持續性的艱難之下,華為已經在不斷嘗試拓展更加多元化的收入。

在消費者業務中,郭平表示,華為在重點拓展可穿戴、全屋智能等新領域。根據華為財報披露的數據,2021年三季度華為手錶和手環出貨量全球第一,截至2021年底華為智能穿戴設備全球累計發貨量已超過1億;在全屋智能方面,華為日前發布了新一代全屋智能解決方案,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還宣布將今年將開設500家全屋智能門店。

手機業務上,外界一直在期待華為能夠王者歸來。不過面對是否自建芯片工廠的問題,郭平強調,華為未來將投資三個重構。具體而言, 華為將持續推進理論突破、架構重構、軟件重塑這三個重構。在基礎理論方面,探索計算與通信的理論本質,突破產業演進瓶頸;在架構設計上,不依賴單點最優,推動系統整體競爭力的構建;軟件上,紮根軟件核心能力,重構核心基礎軟件棧。

“用堆疊、面積換性能,用不那麼先進的工藝也可以讓華為的產品有競爭力。”郭平說。

利潤大增?出售榮耀等收益超500億

孟晚舟公開亮相:坎坷的華為,為何凈利潤大增?

與收入下降作為對比的是,華為2021年凈利潤1137億元,同比大增75.9%。而2019年和2020年,華為的凈利潤均保持個位數的增長。

孟晚舟在此表達了三個關鍵詞:變小,增強和提升。她表示,“我們的規模變小了,但我們的盈利能力和現金流獲取能力都在增強,公司應對不確定性的能力在不斷提升。”數據顯示,2021年華為經營現金流有較大增長,達到597億元;資產負債率降低到57.8%的水平。

在財報中,華為解釋凈利潤的增加主要由於出售部分業務的收益、經營質量的改善和產品結構的優化。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則在年報致辭中表示,公司通過簡化管理、充分運用數字化技術,持續提升內部運營效率,銷售和管理費用同比降低93億元。

不過凈利潤大增背後,不只是銷售和管理費用下降的原因。

孟晚舟公開亮相:坎坷的華為,為何凈利潤大增?

新浪科技發現,在其他凈收支中,有一項處置子公司及業務的凈收益高達574.31億元。一是出售榮光耀業務,二是出售超聚變數字技術有限公司。

華為曾在2020年年報中披露,子公司榮耀終端100%的股權於2020年11月17日變更至深圳智信名下。但受疫情等的影響,相關資產的交付不遲於2021年6月30日完成。2020年,華為收到了出售定金100億元。

而2021年,榮耀業務相關資產和負債完成交割。根據相關協議條款,深圳智信將分期支付收購對價,華為最終可獲得的對價存在不確定性。

另外一家超聚變數字技術有限公司,從事服務器產品的製造與銷售。華為於2021年將超聚變全部權益出售予第三方,相關資產和負債在同一年度完成交割。華為稱,除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外,處置的相關資產和負債主要為存貨、機器設備、應付賬款及其他應付款,對公司而言均不重大。

2021年,曾有傳聞,因芯片斷供,華為將打包出售旗下X86服務器產品線。當時華為內部人予以否認,表示華為不會放棄服務器業務。而在9月的華為全聯接大會上,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表示,華為的X86服務器業務確實遇到了困難,正在想各種辦法積極解決,包括與潛在的投資者接觸。

如今來看,華為官方確認了出售X86服務器業務。不過從榮耀與X86服務器的業務體量來看,此次574.31億元處置子公司及業務的凈收益,應該以榮耀為主。

從華為的角度來看,雖然當初出售榮耀十分可惜,但不僅為華為帶來了巨大的收益,同時還讓榮耀得以獨立生存。

根據IDC公布的數據,在2021年第四季度的國內智能手機市場,榮耀的出貨量為1420萬台,市場份額約為17.0%,在蘋果之後排名第二。目前榮耀還在衝擊高端市場,以收復華為失地。

艱難之下,華為未來向何處去?

除了在消費者業務上開源之外,當前仍在保持增長的企業業務也成為華為的重點。

2021年,華為成立了煤炭、數據中心能源、智能光伏、海關和港口、智慧公路五大軍團。在華為內部,軍團與三大BG屬於同一個級別,按照任正非的說法,通過軍團作戰,打破現有組織邊界,快速集結資源,穿插作戰,提升效率,做深做透一個領域,對商業成功負責,為公司多產糧食。

而日前華為再度被曝出,已於2021年年底又成立了十大預備軍團。這10個預備軍團包括互動媒體、運動健康、顯示芯核、園區網絡、數據中心網絡、數據中心底座、站點及模塊電源、機場軌道、電力數字化服務、政務一網通。可以看到,這五大軍團和10個預備軍團大多屬於企業業務領域。

郭平在談及成立軍團的原因時表示,華為產品線比較長,技術也比較複雜,軍團的組織架構可以縮短管理鏈條,快速滿足客戶需求。“軍團可以代表客戶、代錶行業,在公司尋找合適的技術。這樣的組織可以更容易的讓客戶與華為做生意。”他說。

另外,華為雲和智能汽車業務也是華為尋求增長的重要方向。

孟晚舟透露,2021年華為雲收入201億元,同比增長34%。根據華為年報披露,華為雲全球IaaS市場排名上升至全球前五。而華為的目標無疑是繼續向市場前三進軍。

在智能汽車業務方面,華為在財報中稱,智能汽車部件業務是華為的長期戰略機會點,要堅定不移地持續加大投資。2021年智能汽車解決方案的投資達到10億美元,研發團隊達到5000人的規模。郭平透露,華為已上市30多款智能汽車零部件,在過去的一年中已累計發展了超過300家產業鏈上下游合作夥伴。

而余承東在智能汽車業務上的野心更大。今年1月,余承東對外表示,華為今年將挑戰30萬新車銷量,與華為合作的車企一年銷售額達到1000億元。

孟晚舟公開亮相:坎坷的華為,為何凈利潤大增?

不過整體來看,華為要在這些新業務上持續發力,研發投入是重要的支撐。

財報顯示,2021年華為研發費用支出為1427億元,約佔全年收入的 22.4%。近十年累計投入的研發費用超過8450億元。2021年,華為從事研究與開發的人員約10.7萬名,約佔公司總人數的54.8%。

“華為最大的財富不在報表上,而是人。”孟晚舟說。而郭平也表示,華為將持續加大人才特別是頂尖人才的吸納。他透露,華為去年和前年招聘了2.6萬應屆生,其中300多是天才少年;2022年計劃招聘1萬多應屆生。

“只有吸納更多優秀的人才,才能解決華為現在的困難。”郭平強調說。

(0)
上一篇 2022-03-29 10:28
下一篇 2022-03-29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