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螃蟹等無脊椎動物有情感嗎?

北京時間3月28日消息,日前,英國約克大學一位擅長研究動物心智的專家指出,章魚可以解決複雜的謎題,並對不同的個體表現出偏好,但其他動物和無脊椎動物是否存在情感?正在被科學家們激烈地討論着,並可能動搖人類的道德決策。

3658339290_867371ea49_b.jpg

大多數國家都不認為章魚、螃蟹、龍蝦和小龍蝦等無脊椎動物具有疼痛感知能力,但是英國政府正在考慮修改動物保護規定,承認這些無脊椎動物是存在知覺和疼痛感的,希望人類保護這些生物。

約克大學哲學家克里斯汀·安德魯斯(Kristin Andrews)教授說:“英國政府委託倫敦經濟學院(LSE)的一份研究報告表明,現有充足的證據證實十足類甲殼生物和頭足類軟體生物具有疼痛知覺。”據悉,他是該大學動物心智研究所負責人,與倫敦經濟學院建立合作關係。

安德魯斯和埃默里大學生命紐帶中心主任弗蘭斯·德·瓦爾(Frans de Waal)教授共同撰寫了一篇研究報告,標題是“動物的情感問題”,發表在近期出版的《科學雜誌》上。據悉,生命紐帶中心負責討論動物是否具有感知能力的倫理和法規問題。

安德魯斯指出,西方文化長期以來認為其他動物不會有疼痛感或者情感,即使認為魚類和哺乳動物存在知覺將受到法規保護是一場真正的鬥爭,就目前來看,英國科學領域對無脊椎動物的研究處於世界前沿水平。

至少在上世紀80年代之前,人們認為沒有語言能力的嬰兒是感覺不到疼痛的。許多人仍然認為無脊椎生物等動物是感覺不到疼痛的,它們僅對負面刺激存在無意識的本能反應。然而,研究人員對哺乳動物、魚類、章魚和螃蟹的研究表明,它們會避開疼痛和危險的地方,而且一些動物具有同情心,例如:當牛看到自己的小牛遭受疼痛時,就會表現出痛苦。

識別無脊椎動物的知覺能力,將進入一個涉及道德和倫理的困境,人類可以說出自己的苦難感受,但是動物無法通過語言表現和宣洩自己的情緒。然而,迄今為止的各種研究強烈表明包括無脊椎動物在內的諸多動物都存在着疼痛感知能力。安德魯斯稱,他正在從事一個名為“動物與道德實踐”的研究項目。

安德魯斯指出,通過這項最新研究,我們意識到在日常生活中,盡量不要傷害其他生靈,這是我們重新訓練自己審視這個世界的一個重要方式,如何確切地對待其他動物,仍是一個亟待研究的問題。

迄今我們還沒有充足科學證據來確切證實對某些物種應該採取怎樣的適當治療,但可以確定一點,我們需要加強與科學家和倫理學家的密切合作。

也許未來某一時刻,人類將不再認為小龍蝦、蝦和其他無脊椎動物不會感覺到疼痛且沒有情感。安德魯斯說:“如果它們不再被認為對感知疼痛免疫,無脊椎動物的體驗感受將成為類似人類道德範疇的一部分,但痛苦僅是一種與道德有關的情緒表達,像章魚這樣的無脊椎動物可能會有其他情感,例如:對探索外界環境的好奇心、對某些個體的喜愛,或者對未來獎勵的期待等,也許是時候換個角度洞察我們的世界了。”(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2-03-28 12:06
下一篇 2022-03-28 1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