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就是股神:無視股市大跌 巴菲特資產躋身全球前5

2022年以來,全球市場巨震,美股科技股泥沙俱下,全球富豪榜再度洗牌。91歲的“股神”貌似又贏了,巴菲特躋身世界第五大富豪,成為了全球富豪榜TOP10中唯一一位實現資產正增長的,其身價年內增長230億美元。

受俄烏局勢影響,全球市場風險偏好下降,資金對高估值科技股的拋售尤為猛烈。自去年11月的峰值以來,以科技股為主的美國市場最高累計損失超5萬億美元的市值,這也導致全球大部分富豪的身價遭遇了不同程度地縮水,自2022年以來,全球最富有的500人總計損失一度超8000億美元。

面對美股科技股的連續重挫,華爾街的“科技女皇”凱瑟琳·伍德正在遭遇“水逆期”。據彭博社數據顯示,“做空”伍德的ETF(SARK)年內一度大漲超43%,而伍德的旗艦基金ARKK年內最大跌幅卻超過44%。

巴菲特又贏了?

面對2022年以來的全球市場巨震,91歲的“股神”巴菲特再次展現了超級穩健的一面。

由於美股科技股大幅下跌,硅谷富豪們的資產出現了大幅縮水,全球富豪榜再度洗牌。據福布斯的最新數據顯示,“股神”巴菲特躋身世界第五大富豪之列,這是其2022年首次闖入前五位。

股神就是股神:無視股市大跌 巴菲特資產躋身全球前5

截至北京時間3月26日,巴菲特的凈資產約為129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256億元),在全球財富排行榜上,僅次於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法國時尚大亨伯納德·阿爾諾和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位列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全球市場波動劇烈,科技股連續下挫的背景下,全球富豪榜TOP10的富豪均遭遇了身價縮水,僅巴菲特成為了唯一一位實現資產正增長的富豪,其身價逆勢增長了230億美元。

相比之下,世界首富馬斯克的身價年內一度縮水620億美元,比爾·蓋茨的最高損失也一度超過125億美元。很顯然,除了自身身家的暴漲,巴菲特躋身全球富豪第五位還得益於其他超級富豪的財富縮水。

在美國科技富豪陣營中,資產縮水最嚴重的當屬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因業績不及市場預期,2022年以來,Facebook股價遭受重創,年內跌幅超過34%,總市值蒸發超過3117億美元,導致扎克伯格的身價最高損失一度超54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409億元)。

受俄烏局勢影響,全球市場巨震,資金對高估值科技股的拋售尤為猛烈。據法國興業銀行的Andrew Lapthorne提供的數據顯示,納斯達克3000多隻成分股中,近三分之二的股票較52周的高點至少下跌了25%,近43%的公司損失了一半以上的市值,近五分之一的股票跌幅一度超過75%,成為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的跌幅。

以美元計算,自去年11月的峰值以來,以科技股為主的市場累計損失最高超過5萬億美元的市值,這也導致全球大部分富豪的身價遭遇了不同程度地縮水。據彭博社統計,自2022年以來,全球最富有的500人總計損失一度超過8000億美元。

反觀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在年內的表現卻非常穩健。3月25日收盤,伯克希爾哈撒韋A類股股價再度逆勢創出歷史新高,股價一度逼近54萬美元/股的大關。截至最新收盤,伯克希爾的年內累計漲幅達19.6%,大幅跑贏了美股大盤,總市值已經接近8000億美元。

股神就是股神:無視股市大跌 巴菲特資產躋身全球前5

具體到巴菲特的投資組合,據伯克希爾的2021年報顯示,其重倉股中,蘋果位列第一,持倉市值超1600億美元,排名第二至五位的分別是美國銀行、美國運通、可口可樂、穆迪,比亞迪位列第八,持倉市值約77億美元。

兩筆“神操作”

從巴菲特的投資組合不難看出,第一大重倉股——蘋果是伯克希爾的“壓艙石”。儘管科技股遭遇大跌,但蘋果表現非常穩健,2022年以來,蘋果股價僅錄得1.5%的下跌,大幅跑贏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同期內的表現。

另外,伯克希爾的前四大重倉股:美國銀行、美國運通、可口可樂也都明顯跑贏了美股大盤的同期表現,其中,美國運通、可口可樂年內分別逆勢上漲16.6%、4.7%,美國銀行的年內跌幅也僅有1.2%。

其實,伯克希爾股價逆勢上漲離不開兩筆“神操作”。第一筆是,伯克希爾堅定重倉布局能源巨頭——雪佛龍。

據伯克希爾提交給美國證監會的13F文件顯示,早在2020年第三季度,伯克希爾開始建倉雪佛龍,後續不斷加倉,去年第四季度,巴菲特對雪佛龍的加倉幅度達33%。截至2021年底,雪佛龍成了伯克希爾的第九大重倉股,持股數量達3820萬股。

進入2022年,國際原油價格一路飆漲,雪佛龍股價也隨之一路飛漲。從最低116.07美元飆至最高174美元,年內最大漲幅接近50%,總市值增長超過1000億美元。

股神就是股神:無視股市大跌 巴菲特資產躋身全球前5

據資料顯示,雪佛龍是世界十大石油公司之一,其業務範圍滲透石油及天然氣工業的各個方面:探測、生產、提煉、營銷、運輸、石化、發電等。

巴菲特的第二筆“神操作”,也是成功押注了國際油價的上漲,持續加倉西方石油公司。

據一份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最新文件顯示,伯克希爾公司在3月14日至3月16日期間,再度大幅加倉西方石油公司,共斥資約62.48億元人民幣。

此次增持后,西方石油在公司投資組合中的排名提升一位,成為第九大重倉股。

其實,自今年3月以來,巴菲特便非常堅定地一路加倉買入西方石油公司。此前,在3月9日至11日加倉西方石油公司15.34億美元(約合人民幣近100億元);在3月2日至4日累計買入數量達6100萬股,斥資約31.22億美元。

意味着,3月以來,巴菲特已累計加倉西方石油超過350億元人民幣。另外,伯克希爾還持有西方石油公司的認股權證,可以以59.62美元的價格再買入8390萬股。

2022年以來,受國際油價上漲等多重因素,西方石油股價一路攀升,年內漲幅已超過103%,最新股價收於58.71美元/股,總市值已升至550億美元。

股神就是股神:無視股市大跌 巴菲特資產躋身全球前5

據SEC文件顯示,目前伯克希爾·哈撒韋所持有西方石油公司股份全部為今年增持,押注油價上漲的意圖較為明顯。此前,巴菲特接受採訪時也曾表示,投資西方石油公司的舉措是對油價長期上漲的押注。

華爾街“科技女皇”被瘋狂做空

面對科技股的連續重挫,華爾街的另一位投資大佬:凱瑟琳·伍德的日子可能不太好過。

由於科技股遭遇慘烈拋售潮,市場資金對“做空”凱瑟琳·伍德旗下的旗艦ETF ARKK。據彭博社數據顯示,3月11日,做空ARKK的ETF(SARK)股價首次超越ARK,3月14日SARK單日再大漲5.87%,進一步拉大了與ARKK差距。

股神就是股神:無視股市大跌 巴菲特資產躋身全球前5

自今年2月以來,SARK的最大漲幅已超過43%,而ARKK年內的最大跌幅一度超44.7%。

被做空的ARKK是凱瑟琳·伍德旗下規模最大的旗艦基金,該基金的投資風格一直都非常極端,只投資應用革命性技術的創新型公司,包括人工智能、DNA測序、基因編輯、機器人、電動車、儲能技術、金融科技、3D打印、區塊鏈等。其最知名的投資案例包括,特斯拉,移動支付公司Square,遠程醫療公司Teladoc、Zoom視頻通訊等。

ARKK曾在2020年一戰封神,憑藉著美國科技股的大牛市,2020年的最高漲幅達174%,一躍登頂美國基金排行榜,成為了華爾街炙手可熱的明星基金,其巔峰時刻是在2021年1月,方舟投資的規模單月增長了近11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710億元)。

據SEC的文件顯示,“做空”ARKK的反向ETF是由Tuttle Capital Management推出,全稱為Tuttle Short ARKK ETF,成立於2021年11月9日,截至今年2月,該基金的規模已從剛成立時的500萬美元增至2.99億美元。

在這隻反向ETF推出之時,Tuttle Capital Management表示,ARKK持有了大量不賺錢的科技股,未來的不確定性非常高,投資者應該對它進行對衝風險,但大部分投資者並沒有專門的渠道或資金做空股票和ETF工具,SARK將是一種很好的做空工具。

在美聯儲加息的陰霾之下,高估值的科技股或將繼續成為市場拋售的重要目標。一旦全球資金利率開始上行,市場流動性也將隨之降低,對市場的風險偏好打擊較大,對高估值科技股的負面衝擊或最為明顯。

(0)
上一篇 2022-03-27 09:15
下一篇 2022-03-27 09: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