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阿里再遭輿論海嘯 為何會有這般發酵力?

阿里女員工被侵害事件引爆輿論場,海嘯般的聲討直指整個阿里公司的文化。三年前一個當時就被阿里斥為謠言的“破冰文化”帖子重新登上熱搜榜首。之前阿里遭遇這種危機時,尚有“撤熱搜”的低調處理空間,但這一次,它已經全無把公司具體涉嫌犯罪的惡劣事件與整個公司文化區別開來的解釋空間。

面對輿論場為什麼27日的事情遲遲不予處理的嚴厲詰問,阿里無法提供澆滅輿論強烈不滿的回應,阿里CEO張勇那句“震驚、氣憤、羞愧”的內部表態傳到網上后,收到的仍是噓聲。

在事情尚未形成司法結論的時候,輿論一邊倒斥責阿里,除了性侵犯和性騷擾這種事情本身非常敏感,輿論深惡痛絕之外,大概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阿里的整體形象出了問題,這起女員工被傷害事件出現在對阿里來說很敏感的時點上,造成對該公司聲譽裂變式的打擊。

這起事件的性質在警方介入后是不難釐清的,其刑責當然要由當事人承擔,對阿里應該不會造成嚴重的法律牽連。然而重建阿里的道德形象卻是該公司的一項艱巨任務。它需要反思,公眾為什麼在情感上離它漸行漸遠,為什麼很多人從喜歡它變得開始有些反感它。

中國互聯網需要一些敢打敢拼並擁有創新能力的頭部企業,它們組成了中國競爭力的一部分。與此同時,越成功頭部企業的社會責任越重,它們需要擺正盈利與為社會貢獻正能量之間的關係,圍繞資本與社會主流價值體系的對接開展有益探索,更加主動、自覺地接近、融入這一價值體系。

把這些事情做好,公司出了問題就更有可能受到輿論場就事論事的對待,企業遭遇的輿論危機就可能大幅減少。阿里是為中國互聯網經濟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的頭部企業之一,希望它能夠靜下心來開展調整,接受法律和道德的同時鞭策,實現更加穩健、也更有力量的再出發,與社會共同前進。

相關背景

警方通報“阿里女員工被侵害”事件

@濟南槐蔭公安 8日發布情況通報:濟南市公安局槐蔭區分局對“阿里女員工被侵害”警情,目前正在積極調查取證。警方調查偵辦結果,將及時向社會通報。

阿里稱“破冰文化”截圖是謠言

隨着“阿里女員工被侵害”一事引起熱議,微博上流傳出多張“阿里破冰文化”的低俗聊天截圖。對此,阿里方面稱,“阿里破冰文化”的截圖是一則2018年的謠言,當時阿里巴巴已經闢謠,圖中所涉人士並非阿里巴巴員工,也非阿里巴巴內部培訓。

《環球時報》:阿里再遭輿論海嘯 為何會有這般發酵力?

(0)
上一篇 2021-08-08 18:25
下一篇 2021-08-08 18: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