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軌道飛行器拍攝到的震撼太陽圖像

歐航局(ESA)的太陽軌道器(Solar Orbiter)航天器拍下了一些近距離觀察太陽的驚人圖像–包括有史以來拍攝的太陽全貌和日冕的最高分辨率圖像。這張圖片是2022年3月7日用極紫外成像儀(EUI)拍攝的,當時航天器距離太陽表面不到5000萬英里,也就是地球和太陽之間的一半左右。

太陽軌道飛行器拍攝到的震撼太陽圖像

為了看到太陽的全貌以及它的大氣層或日冕,EUI儀器拍攝了25張單獨的圖像,這些圖像被拼接成一個大的馬賽克。

ESA說道:“在9148 x 9112像素的網格中,最終的圖像總共包含8300多萬像素。作為比較,這個圖像的分辨率比4K電視屏幕所能顯示的要好十倍。”

EUI儀器在極紫外光波段觀察,這使它能挑出太陽極熱的日冕中的細節。在圖像中,可以看到從太陽表面蔓延出來的暗線,這是熱氣被射向太空的突出部分,有助於空間天氣事件。

如果想看巨大的高分辨率的完整圖像,可以通過ESA網站下載。

太陽軌道飛行器拍攝到的震撼太陽圖像

另一組很酷的圖像則是由太陽軌道器上的另一個儀器拍攝的,叫日冕環境光譜成像(SPICE)。這個遙感儀器在紫外線波長下觀察太陽,它可以看到太陽大氣層不同層的不同溫度。

ESA解說道:“SPICE被設計用來追蹤太陽大氣層中的各層,從日冕到被稱為色球層,越來越接近表面。該儀器通過觀察來自不同原子的不同波長的極紫外光來做到這一點。在SPICE的圖像序列中,紫色對應於溫度為10000℃的氫氣,藍色對應於32000℃的碳,綠色對應於320000℃的氧氣,黃色對應於630000℃的氖氣。”

雖然在大多數日常情況下,當接近一個熱的物體時你會期望發現更高的溫度,但太陽並不是這樣的。太陽最熱的部分實際上是它的日冕,達到1,000,000°C,而它的表面溫度則要低得多,只有5000°C。這就是為什麼太陽軌道器要研究太陽日冕的原因之一–找出這種巨大的溫度差異是如何產生的。

(0)
上一篇 2022-03-25 14:04
下一篇 2022-03-25 14: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