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5.18將剔除對Andes NDS32 CPU架構的支持

雖然早在 2018 年,就有開發者在 Linux 4.17 內核中添加了對 Andes 的 NDS32 CPU 架構的支持。但可惜由於缺乏積極維護,Linux 5.18 內核團隊已決定將 AndesCore NDS32 架構的支持代碼剔除出去。此前相關內核端口一直被用於支持 Andes Technology 公司老舊的 N13 / N15 / D15 / N10 / D10 系列處理器。

Linux 5.18將剔除對Andes NDS32 CPU架構的支持

Andes N10 是受 NDS32 移除影響的 CPU 設計之一

Phoronix 指出:這些處理器內核使用 16 / 32-bit 的 AndeStar 類 RISC 架構,特點是兼顧高性能與低空間佔用,適用於從物聯網到數字信號控制、以及其它嵌入式用例。

儘管當今世界仍有一些在使用的 AndesCore NDS32 處理器,但由於缺乏對 CPU 架構端口的主動上游維護,它最終還是難以躲過被淘汰的命運。

由 asm-generic 查詢請求可知,Linux 5.18 將正式剔除 NDS32 的內核代碼支持。Arnd Bermann 總結道:

nds32 架構將告別其在 Linux 內核中的旅程,相關硬件仍在使用、代碼也處理被合理使用的狀態,但可惜主線端口已不再被積極維護。

正因如此,所有剩餘的用戶,也都被認為是不再需要更新至未來的供應商內核版本。

鑒於 AndeStar V3 時代的硬件只出現在深度定製的嵌入式系統中,絕大多數現代 Linux 內核用戶都不再有繼續運行 NDS32 的需求。

好消息是,諸如 Andes Tech 的 SDK 之類的樹外內核端口仍在,且現有的 Linux 長期支持(LTS)內核系列仍會提供一段時間的 NDS32 支持。

另一方面,基於 32 / 64-bit RISC-V 設計的 AndesCore 處理器(比如 AndesStar V5 指令集架構),前景還是相當光明的。

(0)
上一篇 2022-03-24 15:05
下一篇 2022-03-24 15: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