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發出產能預警 芯片製造商面臨先進光刻機供應短缺的瓶頸

受近年芯片供應持續短缺的影響,我們已經看到了位於世界各地的多個晶圓廠的建設公告。但是在投入實際生產之前,這一切都受到荷蘭阿斯麥(ASML)的光刻機供應的限制。ASML 首席執行官 Peter Wennink 剛剛發出警告,稱該公司難以滿足客戶的產品需求。

ASML發出產能預警 芯片製造商面臨先進光刻機供應短缺的瓶頸

資料圖

據悉,ASML 專註於生產適用於半導體行業的各種類型的光刻機,且在該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客戶中包括了英特爾、台積電、三星等芯片巨頭。

然而最新消息是,至少在未來幾年內,ASML 都無法順利交付所有訂單。即使今年預期的光刻機出貨量高於去年,但明年的增勢並未放緩。

TechPowerUp 指出,這些機器中的每一台,都是按照客戶實際需求而定製並手工打造的。由於產量較低,每台光刻機都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來組裝、調試、並出貨。

Peter Wennink 補充道,該公司確實需要將產能大幅提升 50% 以上,但這顯然需要一段時間去實現。

供應鏈分析表明,ASML 擁有大約 700 家不同的組件供應商、且其中 200 家相當關鍵。所以 ASML 能否順利快速提升產能,很大程度上還得看供應鏈合作夥伴能否跟得上。

以卡爾·蔡司為例,該公司為 ASML 光刻機提供了蝕刻過程中所需的光學鏡片,但目前無法將鏡片生產速度同步提升到 ASML 預期的水平。

為生產更多鏡片,ASML 正在試圖推動蔡司建設一座新的潔凈室工廠。一旦工廠準備繼續,還得訂購所需的製造設備、僱用工作人員、然後還得耗費至少 12 個月的時間去製造鏡片。

這還沒有考慮 ASML 本身也需要為工廠配備額外的人手,即便 Peter Wennink 表示公司已經花了有段時間去解決相關工作問題。

最後需要指出的是,由於缺乏競爭對手,ASML 已在先進光刻機市場形成了實質上的壟斷。而這種帶有諷刺意味的現狀,已經引發了包括英特爾首席執行官在內的行業人士的普遍擔憂。

(0)
上一篇 2022-03-23 13:50
下一篇 2022-03-23 14: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