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電池價格上漲疊加補貼額度下降 新能源汽車價格體系迎大考

最近一周,新能源汽車“漲”聲迭起:特斯拉5天內兩度漲價;比亞迪、小鵬、威馬等今年內二次調價,最高漲幅超3萬元;零跑、哪吒、幾何等也紛紛加入漲價大軍……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有超過20家新能源車企宣布漲價,涉及車型近50款,而漲價的主要原因是受鋰、鎳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疊加補貼退坡影響。

原材料漲價已傳至終端 多家新能源車企“排隊”漲價

記者 趙語涵

“如果說發展多年的燃油車價格更多是隨行就市,那麼新能源汽車這輪漲價反映出其還在很大程度上被成本牽制,價格體系還不成熟。”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坦言,他認為原材料成本有望在下半年回到正常價格區間,新能源汽車價格也有望有所回調。

“漲”聲迭起的一周

僅剛剛過去的一周,9家新能源車企宣布漲價,恰可管窺今年的漲價風潮。

比亞迪、特斯拉兩大國內新能源頭部企業領銜“二次漲價”。其中,特斯拉“一周雙漲”,三款高配置車型累計漲幅2.8萬元至3萬元不等:比亞迪繼年初調價后,3月15日再度宣布多款車型上調3000元至6000元。

最近一周,小鵬、幾何、零跑、威馬、長城歐拉等接連發布漲價通知,其中,小鵬自昨天起旗下車型漲價1萬元至3.26萬元不等,威馬漲幅6000元至2.6萬元,零跑C11最高漲幅達3萬元。

事實上,新能源汽車漲價從去年年底已初露端倪。由於今年新能源汽車補貼將退坡30%,特斯拉在去年12月31日就宣布了針對兩款銷量主力車型——Model 3、Model Y標準續航版本的漲價措施,分別漲價1萬元、2.1萬元。進入2022年後,比亞迪、小鵬、威馬、五菱宏光等眾多新能源車企都宣布了調價措施,但漲幅多為幾千元。而進入3月,不少車企“二次漲價”,漲幅也隨之飆升。目前,這輪漲價涵蓋了新能源高中低端的多款熱門車型,堪稱開啟全面漲價潮。

原材料成本是漲價主因

如果說,年初的漲價更多是受到補貼退坡影響,那麼近期比亞迪、小鵬、威馬等多家車企對於“二次漲價”的解釋原因,均為原材料上漲。

還沒漲價的車企或許也在漲價的路上。3月19日晚間,理想汽車CEO李想在社交平台發文稱,“目前來看,和電池廠商已經簽合同確定了二季度電池漲價幅度的品牌,基本上都立刻宣布了漲價。還沒有漲價的,大部分是漲價幅度還沒有談妥的,等待談妥后也普遍會立刻漲價。二季度電池成本上漲的幅度非常離譜。”

作為電動汽車成本大頭的動力電池漲幅有多“離譜”?有車企內部人士透露,單車電池成本上漲達2萬元。而電池價格的上漲主要受到原材料價格上行的影響。賽迪顧問有限公司汽車行業研究中心副總經理張亞佳介紹,近期,動力電池主要原材料鋰、鈷、鎳均價同比上漲幅度較大,使得造車成本進一步增大。具體來看,在鋰材料方面,碳酸鋰均價由2021年12月的每噸26.5萬元增長至50.6萬元,氫氧化鋰由2021年12月的每噸21.3萬元增長至50.1萬元。鈷材料方面,電解鈷價格由2021年12月的每噸46.9萬元增長至57.05萬元。鎳材料受俄烏衝突影響,近期價格高位大幅波動。

新能源價格體系仍待成熟

漲價對消費者購車是否產生影響?記者調查發現,有消費者表示,目前的漲幅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因為屬於“剛需”將會繼續購車。但也有不少人認為,近一波接連漲價過於密集,希望再觀望一下,會暫緩購車計劃。

全國乘聯會數據顯示,今年1月上旬由於部分車主此前已訂車不受漲價影響,交付量較高,到1月中下旬多家車企的訂單開始出現疲軟情況。張亞佳認為,考慮到近期油價持續走高,傳統汽車使用成本也明顯增加,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新能源汽車漲價對消費心理的衝擊力。不過從現階段看,消費者可能暫時還無法接受新能源車價格明顯高於同級別傳統燃油汽車,如果價格持續上漲,可能會顯著抑制市場需求。

談及這一輪新能源汽車漲價潮,崔東樹分析,這是上游材料接連漲價后,下游車企無奈做出的應對舉措。相比燃油車生產多年積累的成本化解能力,新能源汽車目前更容易受到成本牽制,價格體系仍不成熟。他認為,當前的原材料價格十分不正常,預估今年下半年可能回到正常價格區間,新能源汽車價格也有望回調。

面對動力電池原材料漲價問題,3月16日至17日,工信部已召開座談會,要求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加強供需對接,共同引導鋰鹽價格理性回歸。

(0)
上一篇 2022-03-22 10:34
下一篇 2022-03-22 10:34

相关推荐